西青区大寺镇综合执法局:以规范服务践行文明执法

西青区大寺镇综合执法局是大寺镇人民政府下辖的二级单位。作为一支拥有500余条执法权限、近200人的规模化的队伍,大寺镇综合执法局自成立起就始终以“半军事化管理模式”为要求标准,以严格的局内纪律规章制度为约束,以强化自身职能,提升执法服务水平为目标,不断完善行政执法管理,避免出现权力滥用,以公谋私的不良执法现象,为营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文明高效的执法环境提供了有力的后盾。

拆违治乱有规划,城镇面貌换新颜

1.迎难而上,破解重重拆违难题

自西青区三年拆违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大寺镇综合执法局把拆违治乱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为全面完成拆违治违任务,执法局分批次,划重点,以“绝不漏拆一处,绝不新增一例”为原则,采取“三加二”的拆违策略,从“划分任务,入户宣讲,难点突破”三个方面入手,“自拆与强拆”相结合,“拆违与监管”两手抓,解决了许多历史遗留违建问题,啃下了多个涉及关系复杂的违建硬骨头,共计拆违约150万平米,效果显著,成绩突出。

2.小区拆违,因户施策形成效应

小区特别是洋房和别墅区,高墙深院难以监管,容易形成违建温床,往往只要有一户开始搭建,其他业主纷纷效仿,短时间内就形成规模,大寺镇洋房别墅区较多,私搭乱盖现象也十分普遍,大寺综合执法局为彻底解决这一难题,对几千户违建户挨家上门入户沟通,结合每户的具体情况研究拆违策略,利用法律武器形成强大威慑力,业主们从一开始的不理解不配合,到现在已有业主自发拆除违建,镇域内几个违建较多的小区,博文苑,博雅苑,玛歌庄园,洛卡小镇……已实现了“零违建”“零新增”。

3.强化威慑,良性循环促拆违

违建钉子户一直是阻碍拆违行动向纵深发展的顽疾,他们或是涉黑涉恶,势力强大,或是行为偏激,容易失控,或是违建规模巨大,涉及关系复杂,在大寺镇,此类问题尤为突出。为啃下这些硬骨头,大寺综合执法局对症下药,在前期工作上一方面联系区相关部门进行协助,另一方面积极组织业主,物业,居委会等进行多方会谈,理清关系网,层层梳理矛盾,最终利用强拆手段对这些钉子户下一剂猛药,也让许多持观望态度的违建户卸下盔甲配合拆违,在此高压态势下,前期的钉子户也被磨软,形成了拆违良性循环。

4.老村新样,勾勒城市发展蓝图

未改造的村落是推进城市建设的绊脚石,大任庄,倪黄庄,张道口,门道口低矮平房和二层小楼房交错丛生,这些无序乱改的违建多被用为群租房或小作坊,像牛皮糖一样粘在大寺镇各个片区,既影响市容市貌,又造成安全隐患。大寺综合执法局接到任务后,多次召开局办会研究行动方案,制定长期和短期目标,执法局各队分领任务,责任落实具体到个人,不到一年,这几个村的违建被迅速踏平,为后期梨双路拓宽改造工程奠定了基础。

5.创优争先,勇当违建别墅治理排头兵

作为违建别墅的主战场之一,大寺镇共计有违建别墅91户,自全区违建别墅治理收官战开展以来,大寺镇迅速成立违建别墅治理小组,以大寺综合执法局为主力军,短短一个月内取得明显成效,除诚康园大产权的6户别墅外,其他违建别墅已全部签约,需没收的22户已全部贴条交房,需要拆除的70户目前已拆除41户。这几十天来,负责违建别墅治理的执法局队员们坚守一线,他们有的是刚从抗疫一线下来,顶着工作任务白加黑,五加二的干,又一次取得了优秀的成绩。

疫情防控排头兵,守护群众真性情

1.守卫天津门户,高速口上筑起疫情“防护墙”

疫情防控初期,执法局在荣乌高速天津入口、宁静高速路入口承担起了一线防护的重担,队员们积极主动克服各种困难,坚决做好防疫检查工作。从1月27日起至2月22日,大寺镇综合执法局执法工作人员们一天两班倒,配合路政、运管等部门,在荣乌、宁静高速口死防每一道出口,严查每一辆车,确保出入人员体温正常,确认车辆有无近期到达过疫区,并做好司乘人员信息采集登记相关辅助工作。随着复工开始,每天高速口车辆往来数量激增,每天所有的出口全部开放,以增加通行效率,即便如此,高峰期也能排到一公里左右的长长队伍。在严格的防控检查下,大寺镇综合执法局守在一线的防疫工作者面对着司乘人员的诸多抱怨耐心解释,细心问询,做好体温检测工作。在高速一线的防护关口,大寺镇综合执法局不但展现出了勇敢担当的精神,同时也将执法人的文明面貌带给进津人员。

2.严密防控部署,多措并举检查流动人口

大寺镇大寺老村是外来人员密集区,春节期间流动人口达到1万多,到3月底,外来人口超过了5万,为保障复工复产,3月初,进出大寺村的卡口增至3个,以加大通行效率,同时大寺镇综合执法局也加大大寺老村周边的巡查力度,配合无人机等设备陆空结合防控,对于翻墙人员和未佩戴口罩人员进行劝导监督。此外,大寺镇综合执法局积极配合大任庄、倪黄庄,坚守检疫卡点,做好防疫工作,作为“守土勇士”,严格把好门口“消毒关、测温关、扫码关、登记关”,确保不漏一车一人。

3.默默无闻坚守,为善养老院外显露真情

自疫情防控至今,大寺镇综合执法局每天都有执法人员在为善园养老院盯控,默默守护着为善园养老院的近百名老人。春节期间,为避免因亲人探视增加疫情风险,大寺镇综合执法局每天24小时不间断守在养老院门口,对进出人员严格把控,按照要求,严禁非必要、非工作人员进入养老院。有子女带着衣物和营养品来养老院想见老人,执法局盯控的工作人员只能是耐心解释劝离,并积极帮助联系工作人员,通过视频通话联系。“百善孝为先”,因疫情原因,子女无法探视身在养老院的父母,但只有防控做得仔细,才能保障老人们健康,才能使其子女有更多的机会尽孝。大寺镇综合执法局在为善园养老院的值守工作中细致,他们的关怀是默默的,但是他们的行动是有力的。

制度管理保高效运转,培训学习

助文明执法

1.明确职责分工,层层压实责任。

为防止陷入“九龙治水”的执法困境,综合执法下设三个大队,每个大队有固定的管辖范围,各队以贯穿大寺镇域内的三条主干道:津港公路、友谊路延长线、津缁公路为分界线来界定责任片区,避免了某点位出现问题推诿扯皮,权责不清的现象。另外,在内务管理上,执法局的综合科和法规科作为执法局的左膀右臂,处理执法局内部的各项工作。综合科负责执法局后勤工作和文件处理,保障了执法局各部门的正常运行,法规科则以处理法律文书,进行法制培训为主要职责,包揽了执法局在法律方面存在的各类疑难问题。三个大队+两个大队的组合,使执法局在面对庞大的任务量时能够游刃有余,保持高效执行力,促进了执法队伍的成熟化建设。

2.强化培训机制,加强理论学习。

执法行为是否合乎法律要求是行政执法的关键一环,为避免出现执法漏洞和错误,提升队员的文明执法水平,综合执法局不仅定期开展各类执法交流会,培训会,还设立阅览室,摆放执法类相关书籍和新闻等。大到执法权的贯彻落实,小到法律文书填写的错别字,执法局都进行严格的管理,确保执法环节的公正性,合法性。《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发布后,执法局全局从队长到队员自上而下对该条例进行深刻学习,特别是其中属于综合执法的处罚权更是要求透彻钻研,为杜绝产生知识盲区,执法局法规科开展了以全局所有执法队员为对象的培训会,将《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精神和重要性深植到了每一位队员的心中。

3.出台管理制度,严格人员管理。

作为一线执法机构,综合执法的执法对象是群众,执法内容事关群众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一旦出现搞特权,以权谋私现象,受直接影响的也是群众,因此必须对执法权进行有效的监督。结合局内近200名执法队员,人数较多的实际情况,执法局设立了严格的监督惩罚机制:一是拓宽群众举报渠道,对于群众举报的问题认真核实情况;二是局领导不定期到各点位及执法现场巡视检查;三是制定《大寺镇综合执法局绩效考核细则》,该细则对执法队员进行了严格的约束,一旦发现问题轻则口头警告,重则开除出执法队伍;四是应用数字指挥中心的实时指挥调度平台随时查看执法车辆轨迹避免公车私用,公权变私权。面对如此严厉缜密的管理机制,执法局无一人敢触碰违法乱纪的高压线。

基层执法部门如何做好文明行政执法管理,是综合执法局一直思考和改进的重要工作内容,在“为民服务始于心,文明执法践于行”这条执法管理路上,大寺镇综合执法局一直在奋力前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