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柳州启动千名记者一线行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8日上午,“决战决胜走基层、总攻之势大采访”——千名记者一线行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柳州启动仪式在三江侗族自治县布央村茶园举行。当日起,柳州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及市六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将派出精锐记者队伍,走基层、进一线,深入贫困村屯,通过采访活动挖掘典型,激励士气,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媒体最大的贡献。
图片
启动仪式现场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庞卡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庞卡在启动仪式上强调,市采访团要与自治区同步调、同策划、同部署、同推进、同宣传,形成强大宣传合力,构建“上下媒体共同发力,内宣外宣统筹兼顾,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同台合唱”的大宣传格局。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围绕重点、抓住特点、打造亮点、突出看点,深度挖掘脱贫攻坚事例,展示脱贫攻坚历史成就、讴歌脱贫攻坚英雄模范、弘扬脱贫攻坚伟大精神、讲好脱贫攻坚生动故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营造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的浓厚舆论氛围。
图片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庞卡率队走进布央村茶园开展首站采访。
启动仪式后,庞卡率队深入布央村茶园开展首站采访。接下来,采访团还将继续走进三江县江川小学、扶贫车间、南站社区等扶贫点进行采访报道。
图片
媒体记者在布央村茶园采访。
千名记者一线行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进行时-
第一站三江县布央村茶园
8日上午,“决战决胜走基层、总攻之势大采访”——千名记者一线行大型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首站走进布央村茶园采访。
图片
村民在布央村茶园采茶
图片
采访团与村民同劳动,体验采茶。
布央村利用区位优势发展茶叶产业,从曾经“山高水远布央村,有女不嫁布央郎”的贫困村,变身为户均3亩茶叶的富裕村,目前有3700多亩茶园。如今,该村正以茶叶种植、制作、加工、销售产业链发展为基点,在茶园间建设旅游步道、茶园农宿等基础设施,以“茶园+休闲观光+茶叶体验+侗民族文化+餐饮住宿”模式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旅游,闯出一条茶旅融合发展的脱贫新路。
村民吴蕙介绍她所采集的茶叶
图片
媒体记者在茶园采访
千名记者一线行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进行时-
第二站三江南站社区江川小学
8日下午2时许,“决战决胜走基层、总攻之势大采访”——千名记者一线行大型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三江南站社区江川小学采访。
图片
江川小学大门
江川小学创建于2018年7月,2019年春季学期开始正式招生办学,是三江侗族自治县易地脱贫攻坚配套项目之一,同时也是广东省吴川市对口三江县援建的脱贫攻坚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为1.24亿元,其中粤桂帮扶资金3546.95万元。学校位于三江南站易地扶贫搬迁区,靠近三江高铁站和321国道路口,交通便利,校园场地宽阔、环境优雅,风景优美,是一所高标准建设的规范化学校。学校占地面积57268平方米(约88亩),建筑面积28265.68平方米,共有教学楼3栋、办公楼1栋、学生食堂1栋、实验楼1栋、体育馆1栋、300米田径运动场1个等,教学设施齐全。目前,该小学共有30个教学班,学生人数1582人,教师69人。
图片
图片
江川小学校园一角
走进江川小学,一群身着球服的小足球队员正在田径场上练习带球。他们是江川小学足球训练班的学生,分别来自该校二至五年级,其中男生有35人,女生15人左右。这个足球训练班组建于去年6月份,两个教练都是校外热爱足球运动的兼职人员。
图片
图片
江川小学篮球训练班的学员
吴苏婧和唐欣是足球训练班的两名女学员。她们说,以前在老家农村读书时没有接触过足球,后来随家人搬到三江南站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就读条件更好的学校,并加入足球训练班,校园文化生活丰富了很多。
图片
江川小学田径场
除了足球训练班外,该校还有一个专门的篮球训练班,其中男学员有35人,女学员有29人,教练由学校体育老师担任。学员们练球的积极性都很高。
据介绍,该校可容纳54个教学班,2430名学生,学校的建设是当地贫困户实现脱贫摘帽“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推动搬迁贫困户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的重要举措。
图片
来源/柳州1号APP 记者 黎寒池 付华周 符俊
编辑/李昕祺 视频剪辑/邹维 校对/董颖佩 审核/李华
柳州发布综合整理,未经授权不许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