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隆昌:走村入户解决实际问题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郑波 封面新闻 记者黄晓庆

“感谢督查组!感谢范书记!让我不仅享受了易地搬迁、脱了贫,而且还帮我找到了工作,解决我和儿子的低保。”日前,四川省隆昌市龙市镇水龙村5组蒋兴彬由衷地向前来回访的水龙村第一书记、隆昌市纪委监委驻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范伟表示感谢。

在2020年脱贫攻坚“回头看”“回头帮”和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工作监督检查中,范伟发现往年早早就外出打工的蒋兴彬还在家,觉得很纳闷,是疫情影响,还是什么原因?几次“家访”,脸皮薄的蒋兴彬才说出被辞退在家赋闲的原因。

原来,因先天性视网膜色素变性,蒋兴彬视力日益下降,他被广州某制衣厂辞退,早与妻子离异的他,就靠那份收入养活自己和14岁的儿子,如今却断了唯一经济来源。范伟知道后十分着急。

视力不好,精细活肯定是干不了,家里孩子也需要人照顾,范伟左思右想、想方设法,终于给蒋兴彬申请了全日制公益性岗位和低保,确保了父子俩生活有保障。

范伟自从2015年9月到水龙村担任第一书记以来,在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在全体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努力下,全村102户贫困户已在2019年成功脱贫;村集体经济由2016年的0元,到现在的人均25元;村上建立了3个农民专合社,利用产业扶持金与专合社合作经营,建立了140亩冰糖李种植基地、100亩花椒基地,25亩莲藕基地,新建村集体养殖场2个800平方;引导村上56户贫困户入股专合社,通过解决就近务工、年度分红实现家庭增收;培育致富带头人15人,家境最贫困的黄有良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养殖大户……全村人日子一天比一天舒坦。

水龙村的变化是隆昌纪委监委助力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

据悉,为打好收官之战,隆昌纪委监委不仅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找出问题,更是主动深入一线,与基层一起研究解决问题,以干为主、以干促进、干在前列。

受各种因素影响,哪些贫困户存在返贫风险,哪些群众可能成为新致贫户,各级各部门、各帮扶责任人对“四不摘”政策落实是否到位……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结合“联村清风行”及日常工作,深入一线,走村入户、挨家挨户开展明察暗访。同时,采用“回头看+深入查+群众提”三种方式收集问题台账。隆昌市纪委监委把2019年人均收入在5000元以下的贫困监测户、家庭劳动力缺乏和因病易返贫家庭作为重点,协调相关部门采用政策兜底等方式进行帮扶,像蒋兴彬这种重获岗位、重拾信心的贫困户还很多。

截至目前,全市新提供非全日制公益性岗位594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增低保对象238人,低保提标271人,新增特困救助100人,为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183户进行C、D级危房改造,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