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塔吉克斯坦喝茶有讲究,你喝对了吗

【原标题】塔吉克斯坦的茶文化:高高兴兴喝茶,认认真真品茶
茶在塔吉克斯坦是一种很重要的饮料。任何时候都不可缺少:日常生活中、高层官员的正式活动中、商务谈判或家庭聚会中,茶无处不在。
茶道——是一个不能着急的过程,每一个步骤都很重要。老一辈的人认为,只有这样,才能享受到真正的茶香,品出茶的本质特性。顺便说一句,在中亚这种大陆性气候强烈的地区,喝茶,尤其是绿茶,是很有帮助的。夏天让你凉爽,冬天让你温暖。
图片
塔吉克斯坦人愿意去当地的茶馆喝茶,他们在那里可以聊天、休息、分享八卦,吃早饭和午饭,以及讨论社会问题和世界局势。
茶馆跟茶一样,是当地人不可或缺的元素,塔吉克斯坦人长期以来的公共生活场所主要就在清真寺、集市和茶馆。
图片
当地茶会必备的物件是茶壶、茶碗和茶几。
茶馆通常的配置是——榻榻米、矮桌、桌布、坐垫。喝茶不受环境和地域的限制,但中亚地区茶馆的特色是有一个凉台。
茶道起源于中国,传播到日本、韩国和其他东方国家。只有最优质的茶才适合冲饮。喝茶时要保持着愉悦的心情,品尝人生中的每一口茶。
在塔吉克斯坦任何一餐都可以从茶开始。他们把绿茶叫做“чои кабуд”,奶茶叫做“ширчой”。
图片
泡茶和给客人倒茶是男人的特权,在家里的话就是男主人倒茶。而在茶馆中,就是服务员倒茶。
如果家里有新娘,那么她要负责给客人泡茶倒茶,为表示敬意,需要右手递碗,左手放在胸前低头鞠躬。
图片
茶在小茶壶里泡好后倒入小茶碗。
传统的待客方式是,越尊贵的客人,给他倒的茶越少。因为客人会要求主人再次续杯,续杯的次数越多就越表示对这家人的尊敬。
如果茶碗里还剩一点茶,那么主人会将其倒出再添上新茶。
塔吉克斯坦人也有喝茶的禁忌,比如,不能空腹喝茶,会伤胃,不能喝热茶,会烫嘴。不要喝凉茶,不要喝浓茶,也不能喝隔夜茶。
当然,不管怎样,在喝茶时,还是要高高兴兴地喝,认认真真地品。
来源:亚洲之声
编译: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