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妹妹怒了,朝鲜拉黑了韩国,只因那些飘来的气球暗藏玄机?

韩联社认为,朝韩双方又站到了十字路口。夹在朝美之间的韩国,难以避免地在“同胞与同盟”之间摇摆。

朝鲜突然“拉黑”韩国。

朝鲜宣布,从今天中午12时起,切断朝韩之间一切通讯联络线。朝中社9日发表公报说,此举是为了抗议韩国纵容“脱北者”从韩国往朝鲜方向散发反朝传单以及韩国对此的处理方式。被“点名”的韩国则回应称,联络线路是朝韩间沟通的基本渠道,双方应按照协议保持联络。

朝中社公报截图。

当前,世界大多数国家和地区仍然在与新冠疫情苦苦作战。此时此刻,朝鲜的最新动向释放出什么样的信号?

发声

根据朝中社公报,朝方将断绝并废除:通过朝韩联络办公室维持的双方之间的通讯联络线、朝韩军方之间的东西海通讯联络线、朝韩通讯试验联络线、以及朝鲜劳动党中央总部大楼和韩国总统府青瓦台之间的热线。

2018年4月20日在青瓦台安装的韩朝首脑直通电话机。图片来源:韩联社

这应该是,历史上朝鲜第八次切断与韩国联络。值得注意的是,这似乎是朝鲜第一次提出“废除”热线。

导火索是,有“脱北者”团体5月31日在韩方一侧散布的反朝传单。据韩媒报道,他们用大型气球向朝鲜方向散发了50万份传单、50本手册、2000张1美元纸币和1000张内存卡。

对此,朝鲜很快做出了反应。翻阅朝鲜官方媒体报道可以发现,近期朝鲜的动向相对频密:

4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发表讲话,批评韩国纵容“脱北者”从事敌视朝鲜的行为,称有可能拆除开城工业园区,关闭朝韩联络办公室,甚至废除2018年两国签署的军事协议。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资料图。图片来源:央视网

5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统一战线部发言人发表谈话,题目是《我们得出的结论是敌人还是敌人》,称要坚决关闭朝韩联络办公室。

7日,朝鲜工人阶级和职盟盟员在开城市文化会馆广场举行抗议集会,谴责韩国和“脱北者”。

8日,朝鲜劳动党中央副委员长金英哲和党中央第一副部长金与正在对韩国工作部门的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对南工作全面转换为“对敌工作”。

……

在观察家看来,在这一“重磅消息”背后,有若干值得关注的现象:

第一,这一次,金正恩的胞妹、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似乎开始站在台前。今年以来,金与正共以个人名义发表三次谈话,其中两次是对韩谈话。韩媒指出,这说明朝鲜明确了金与正在全权负责对韩事务。

金正恩的胞妹、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图片来源:韩联社

第二,这一举动,发生在即将到来的6月15日之前。20年前,2000年6月15日,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和时任韩国总统的金大中在平壤“历史性握手”,并签署了《南北共同宣言》。可以说,“6·15”宣言确立了南北自主统一的原则,并就一系列领域的交流合作等达成了广泛共识,为处于敌对状态的朝韩双方走上谋求和解与合作之路打开了大门。

第三,朝鲜劳动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十三次政治局会议刚于7日召开。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出席会议。在朝鲜公布的现场照片上,这位朝鲜最高领导人身穿白衣,笑容满面。

金正恩出席朝鲜劳动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十三次政治局会议。图片来源:朝中社

信号

当新冠疫情占据世界媒体头条的当下,朝鲜这一最新举动迅速让人回忆起朝核问题的跌宕风云。

从表面上看,朝鲜的最新举动可视为对“脱北者”的警告和报复。察哈尔学会研究员、辽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家成对深海区表示,从朝鲜的视角,疫情期间传出的一些涉朝负面“消息”,是由在韩“脱北者”散布的。另一方面,这也是朝鲜对目前的南北关系现状表达不满的一种方式。朝鲜希望通过最新举动促使韩国政府对朝采取更积极的政策。当下,出于韩美同盟等因素,朝韩关系一直没有向前推进。

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李开盛对深海区分析:朝鲜之所以选择在此时断绝与韩国的一切通讯联系,根本目的还是“打韩逼美”。

之所以要“逼美”,是因为现在朝鲜还面临美国推动并主导的对朝全方位制裁,对朝鲜的经济与民生发展确实造成了重大阻碍。今年以来,朝鲜屡次试射火炮,也一直有这方面的目的。但美国一直忙于国内疫情无暇应对,火炮“攻势”没有效果。对朝鲜来说,它可能愿意做出一定的代价对美国做出让步,换取美国能够同意解除部分制裁,但前提是美国要把朝核问题放到一个重要位置上来。从火炮试射到中断与韩国联系,朝鲜的目的是要让美国意识到半岛不平静、问题很重要,正视朝鲜的诉求。

之所以选择此时“逼美”,则可能是看到特朗普目前面临疫情与国内抗议的双重压力,以及大选的日益迫近,朝鲜可能判定特朗普为转移国内注意力、维护其政绩,承受不起半岛政策成果被“打脸”的后果,可能重新重视朝鲜问题。

之所以选择“打韩”,李开盛认为,根本原因还是:第一,美国打不着,其实力强大也不能轻易“打”;第二,韩国是美国盟友,如有问题美国无法弃之不顾。而韩国在坚持对朝和解政策的文在寅领导下,朝鲜也判断其“打韩”行为不会有太多负面后果。

按照朝中社的说法,这次朝方宣布切断通讯联络措施只是第一阶段行动。但朝鲜的行为能否达到目的仍有疑问。李开盛认为,因为“板子”毕竟打在韩国身上,美国特别是自私的特朗普政府可能感觉不到疼。也正因为如此,朝鲜也可能还会有进一步的行动,需要对此保持密切关注。

棋局

难题还是老难题,对手还是老对手,“这一盘棋”还在继续。一些专家认为,疫情对朝核问题的基本格局影响不会太大。

韩国的反应似乎并不激烈。

9日,韩国统一部就朝鲜宣布关闭朝韩所有通讯联络渠道一事回应称,相关渠道是双方沟通协调的基本途径,根据朝韩协议,双方应当维系这些联络渠道。另据韩统一部消息,8日上午和9日上午,韩朝联办韩方工作人员曾向朝方拨打电话,均未获得回应。韩国国防部称,9日朝方也没有接听韩朝军方用于联系的海上热线。在朝韩联络办公室关闭后,韩统一部发言人紧急呼吁民众勿在边境散布反朝传单。统一部官员还表示,金与正发表谈话前,韩方已着手推进涉朝传单的立法工作。

韩联社认为,朝韩双方又站到了十字路口。夹在朝美之间的韩国,难以避免地在“同胞与同盟”之间摇摆。韩国曾被朝鲜寄望于发挥中间人作用、推动美朝关系向好的一面发展,半岛缓和本身可以极大缓解韩国的国防压力。然而事实上,韩国政府很难将放弃美韩同盟作为对朝政策基石,这反过来影响韩国处理对朝关系。

对于朝鲜最新举动,美国尚无官方回应。但美国《外交政策》网站文章认为,对美国来说,放松对朝鲜的关注将是一个错误。

去年2月,金正恩和特朗普在越南河内举行的第二次首脑会晤无果而终,朝鲜半岛无核化谈判就此陷入僵局。不过,两位领导人的个人互动似乎仍在继续。3月22日,朝鲜方面表示收到了特朗普亲笔信,特朗普在信中说明了他推动美朝关系发展的构思,并表示愿同朝方一道加强疫情防控领域合作。但在随后的4月,特朗普自称收到金正恩来信后,不到一天就被朝鲜否认。

2019年2月27日至28日,金正恩和特朗普在越南河内举行第二次会晤。图片来源:人民网

种种迹象透露出微妙的意味:朝美双方还是在僵持中互相试探对方进一步让步的可能性。对于朝鲜来说,寻求缓解制裁是当务之急;对于美国来说,解决朝核问题是特朗普钟意的“外交加分”。

半岛核问题延宕几十年,矛盾错综复杂,解决不可能一蹴而就。对话始终是推动朝鲜半岛问题政治解决的唯一有效手段。但怎么谈,是个问题。长期以来,不管是朝鲜还是美国,双方实际上都把举行谈判的前提条件设定在对方先做出行动。

事实上,去年以来的种种互动已经给朝美领导人上了生动的一课:谈判从来是关于妥协的艺术。解决问题的关键是,朝鲜和美国都要跳出历史局限,打破互不信任的魔咒。而增进朝美互信、打破半岛僵局更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既要“坐而论道”,更要“起而行之”。

(文中图片GJ、网络综合)

撰稿 深海星

编辑 王若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