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双塔区检察院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磋商新模式

日前,朝阳市双塔区检察院与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局、区桃花吐镇政府召开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磋商会议,首次启动磋商程序,针对一起环境污染、侵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公益诉讼案件进行磋商,共议破解方案,实现诉前保护公益的最佳司法状态。

针对该案中发现的涉及土壤、林地、空气污染等问题,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深入调查案件线索,进行实地查看、固定证据,调取证人证言,核查环境污染面积、影响、后果等,对涉及的法律法规反复分析研判,最终形成对案件的磋商意见。

磋商会现场,办案人员以幻灯片形式出示调查的证据材料及法律依据,进行释法说理,推动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合力解决环境保护、林地、土地资源保护问题。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局、区桃花吐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先后发言,对公益受损情况予以确认,对法律法规的适用、行政机关权责范围、行政执法方式和效果等问题共同进行磋商探讨,达成初步解决方案。

该院公益诉讼办案人员表示,诉前磋商程序具有司法资源投入少、行政机关易接受、解决问题速度快的优势,在实际办案中能大大节约司法成本,实现双赢、多赢、共赢价值追求。本次磋商程序的成功适用,为推动该院公益诉讼诉前解决进入常态化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来源丨朝阳双塔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