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安置点的灯都亮起来了,我就回家”

新华社拉萨6月9日电(记者王炳坤)“我的英雄老爸,啥时候回家呀?你爱吃的杨梅都熟了。”“老爸,你努力工作,我努力学习。我们约好都要努力优秀哟。”读着16岁女儿的来信,王朝的眼眶湿润了。

王朝回信说,等安多县所有安置点的灯都亮起来了,他就回家。

mg>

王朝在安置点施工现场。采访对象供图

今年42岁的王朝是国网浙江电力那曲市安多县帮扶工作组副组长。根据国家电网公司推进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的统一安排,他所在的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对口帮扶西藏那曲市安多县,重在完成10处扶贫搬迁安置点的通电任务。这位来自国网温州市文成县供电系统、曾在抗击台风和抗洪抢险等电力保障中屡屡立功的“江南汉子”,工作职责是对安多县电网改造工程进行现场安全稽查和技术指导。

王朝(右一)和同事前往一处安置点检查施工情况。采访对象供图

“今天老天爷赏脸,现在雪停了,施工队的兄弟们加油,争取把今天的任务早点干完。”在海拔将近4800米的唐古拉山山脚,王朝来到帮爱乡安置点的电网改造施工现场,一边喘着粗气,一边给大家鼓劲。

初夏的藏北高原,依旧千里冰封,寒风刺骨。安多县处于高海拔地区,空气稀薄,大雪大风天气常见,是西藏气候条件最恶劣的地区之一。而国网温州供电公司负责的项目点多面广,工程进度难以把控。即便如此,在现场监督指导的王朝仍然语气坚定:“在高原上施工,工程质量更应当严格要求!”

大约3个月前,王朝和国网温州供电公司的5名帮扶人员进藏,隔离期一结束,他们就驱车8小时来到安多县。“大家都心急,积压的工作太多,必须抢回时间呀。”王朝说。

刚到安多县,高原反应杀得大家措手不及,有的队员头疼得厉害,晚上经常失眠,还有人鼻腔内经常出现血丝甚至血块。平均超过4500米的海拔高度,别说工作,就是走快一点,队员们都会一边喘一边咳嗽。就这样,队员们在现场常常是埋头干活,减少说话,尽量将最多的体力留给工作。

王朝从不因条件艰苦而工作马虎。帮扶队实施的项目分散,施工点之间距离近的有几十公里,远的则有三四百公里,而且分布于高原、山谷之中,道路险恶、交通不便。为了准确掌握所有安置点的情况,许多个早晨,王朝都是带点泡面和热水就出发,在越野车不能到达的地方,他常常以步行的方式来到施工现场。2个多月下来,他和同事们将10个安置点走了个遍,每天的步数也都称霸朋友圈。

对于西藏,王朝很早以前就特别向往这里的蓝天、雪山和白云,可来了之后,频频光顾的降雪没把他“愁死”。有时候,大雪一下就是一天,耽误正常的工程进度不说,还给车辆安全通行带来风险。有一次去安置点的路上,越野车在弯道陷入雪水坑,最后在两台工程车的拖拽下才爬了出来。

千锤百炼,玉汝于成。在帮扶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下,项目一点点取得进展。截至6月6日,安多县完成改造10千伏线路34公里,10个扶贫搬迁安置点上,近200户居民已经全部通上电。看到藏族同胞接通稳定电源后高兴得跳起“锅庄”(圆圈舞),王朝和同事们内心倍感欣慰。

来西藏之前,王朝跟女儿约定“彼此都要优秀”。王朝说,他在高原努力工作,女儿在老家安心学习,等过几年女儿考上大学,他计划带女儿走一趟西藏,看一看他和同事们曾经奋战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