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运兵车遭袭击,军车被炸毁,10名士兵受伤

全面倒向西方后,乌克兰与邻国俄罗斯的关系就持续紧张。乌克兰不仅失去了战略要地克里米亚,东部亲俄地区也陷入了持续的动荡。这一地区的多个州甚至直接宣布独立,乌克兰不得不使用军事手段解决问题,然而乌军行动却频频受挫,经常遭到当地武装的袭击。

6月10日,俄罗斯塔斯社报道,周二上午9:30,行驶在顿涅茨克附近的乌克兰运兵车遭遇炸弹袭击,军车被炸毁,10名士兵受伤。爆炸发生在距顿涅茨克13公里的阿夫德耶夫卡市,当时乌克兰军队的运兵车队正行驶到文化宫、“阿夫德耶夫斯基可乐和化工厂”地区,一个不明爆炸装置炸毁了行驶在队伍最后面的一辆斯巴达式汽车,造成10名乌克兰士兵受伤。

乌克兰于2014年2月发生国家政变,从当年的4月开始,基辅当局针对自行宣布独立的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发起了军事行动。在这一过程中,冲突各方一直在通过各种方式商讨解决顿巴斯问题的办法,其中就包括在明斯克举行联络小组会议。自2014年9月以来,联络小组已经通过了三份文件,规定了缓解冲突的各项措施。但是即使在冲突各方达成停火协议之后,冲突仍在继续。据联合国最新资料显示,冲突造成约1.3万人死亡。根据明斯克协议,除了欧安组织特别监督团的无人机,禁止任何飞机和无人机在顿巴斯接触线附近上空飞行。

然而作为一种价格低廉、有效且能够避免伤亡的武器,乌克兰军队不会轻易放弃使用,他们向冲突地区大量派遣无人机,结果很多时候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6月6日,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报道,周五,“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的民兵指挥部副总指挥爱德华·巴苏林表示,“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防空部队每天都在提高消灭和拦截敌人无人机的技能,通过统一的系统,防空部队全面保护共和国设施,免遭受敌人防空系统的火力打击。从今年年初到现在,在顿巴斯地区,“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民兵共击落22架乌克兰军方的无人机。

面对顿巴斯地区武装的严防死守,乌克兰军队的无人机很难讨到便宜,只能从地面上发动攻势。5月2日,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报道,联合停火控制与协调中心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代表处发言人称,星期六,乌克兰武装部队向“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的领土开火近40分钟。这位发言人接着又表示,乌克兰武装部队还向“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控制的斯巴达克和米尼拉尔纳耶定居点开火15分钟。

仅仅使用轻武器开火显然不具备任何优势,为了打击“叛军”,乌克兰军队甚至将重武器部署到了居民区。1月19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代表称,在乌克兰控制领土上,乌克兰强力人员将军事装备部署在顿巴斯居民区,给平民的生命和健康造成危险。他们向诺沃巴克穆托夫卡村部署了一辆装甲运兵车,在苏哈亚巴尔卡村部署了一辆装甲侦察车,两辆装甲运兵车和一辆全轮驱动装甲车被部署在博格达诺夫卡村,在沃兹罗日杰尼耶村则有一套“黄蜂”防空火箭系统。乌克兰强力人员使用了电子战设备干扰无人机观测,防止欧安组织特别监察团发现接触线附近的这些重型武器。

由于乌克兰倒向西方,导致俄罗斯失去了战略缓冲区,面临着直接面对北约强大武装力量的险境。为了尽可能能消除这种影响,俄罗斯毅然将战略要地克里米亚收入囊中,这还不算,在俄罗斯的支持下,乌克兰东部各州也开始闹独立。对于乌克兰来说不仅没有获得西方的有效支持,还失去了大片领土,东部地区也陷入了动荡,可谓是一招不慎,全盘皆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