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小伙儿和他的“玫瑰人生”

“装箱要压平,不然容易伤着花。”90后小伙刘凯槟刚和客户通完话,便走进忙碌的鲜花车间,查看即将运往上海和深圳装箱情况。

配有自动传送带、智能冷库的鲜花车间,装载环控系统、智能灌溉系统的温室大棚……在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从“玫瑰小白”到打造千亩玫瑰种植基地,刘凯槟用了5年时间。

“最近正值花期,订单比较多。”接电话订单之余,刘凯槟便在车间内穿梭,检查督促生产线各环节。

“朝九晚五的工作不适合我。”学医的刘凯槟笑着回忆道,毕业后他放弃从医,回到老家琢磨要做点儿什么,考虑到花卉是云南特色产业,便决定种花。

这个决定遭到家人一致反对,但父母拗不过他,还是给了他最初的创业资金。

租地、买苗、浇水施肥……陆良县没有专业种花人,缺乏经验的刘凯槟全靠自己摸索,逐步种植了10亩红玫瑰。望着满地玫瑰花,刘凯槟却一筹莫展,“只忙着种花,却忘了联系买家,这么多花卖到哪儿去?”

他到昆明斗南花市联系收购,结果却被告知:花品质一般,且采摘太晚,已经开过了头,达不到销售标准。种花第一年,刘凯槟“竹篮打水一场空”。就当家人都认为他会放弃时,刘凯槟却开始跑到全国各地学种花。

“像红玫瑰、白玫瑰都是传统品种,市场渐趋饱和。”在学习过程中,刘凯槟受到一位同行的启发,决定去尝试新品种。新品种价格高,有盈利空间,但市场需求不确定,风险大。“很多人嫌风险高不敢做,我不怕。”

刘凯槟开始研究培育新品种。2016年,他培育的玫瑰以高于普通玫瑰的价格一售而空,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找准方向后,刘凯槟成立合作社,发动村民一起种花,郭家村的玫瑰种植基地逐渐发展到600多亩。种花、浇水、施肥、采摘、打包、送货……除了几个帮工外,刘凯槟都是自己做。“一般早上七点开始采摘,下午六点把花束包好,送到斗南,卖完回来往往已是凌晨,第二天重复一样的工作。”

2018年,刘凯槟和一些志同道合的人组成创业团队,成立公司。“以前花送到斗南再销售,价格受市场影响波动大,而且很难得到终端客户反馈。”为打破传统销售模式,刘凯槟和团队开始实行定价销售、产地直销、线上售卖等模式。

刘凯槟逐渐打开销路,又开始扩大种植规模。如今,刘凯槟和团队在马街镇又建起了第二个玫瑰种植基地,面积近500亩,带动周边150多户农户就业。

“除了已经实现量产的40多个品种,还有实验种植品种200多个。”刘凯槟每年都要筛选新品种。夜幕降临,马街镇玫瑰种植基地依旧灯火通明。在这里装箱的鲜花,将销往全国各地。

作者:■彭韵佳林碧锋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