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夜越精彩,一起去这些地方夜游

逛夜市品美食。记者潘浩摄

周末时光,带上家人乘坐游船看夜色江景;华灯初上,商圈人气渐旺,约上三五好友走进夜市,吃遍街边美食……充满烟火气息的夜市已重现往日热闹,点亮城市的夜景。本期《文旅周刊》向您推荐在广西赏夜景、逛夜市的好去处。

“南宁·三街两巷”

夜幕降临,“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在灯火和夜色映照下光彩夺目。

虾仔籺、马蹄糕、鸡仔饼……不同于活色生香的大排档,不同于热闹喧哗的烧烤摊,这里的夜市自带一层古朴滤镜。这是承载着老一辈南宁人回忆的“三街两巷”,满满都是儿时的味道,让人意犹未尽。

“三街两巷”夜经济重新热闹起来,再现繁华景象。岭南民居老宅、民国老骑楼、城隍庙、花窗、牌坊,一个具有百年历史的文化街区成为市民和游客夜间的“打卡”热地。这里不仅保留了承载邕城历史的古建筑,还增加了不少新街铺;这里有大家耳熟能详的万国老字号,有已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中华老字号双钱龟苓膏,还有国际知名连锁品牌……夜经济丰富多彩。

南宁·百里秀美邕江

在夏日的夜晚,乘着晚风,坐着游船,穿行于邕江之中。你可以感受邕江“多娇”的夜色。沿邕江顺流而下,一路美景不断,途经畅游阁、冬泳亭、古城墙、壮族神话浮雕、邕州老街等景点,展现了邕江的历史底蕴与新风貌。

美丽的邕江滨水就如长廊画卷般在你面前缓缓展开。北大桥、邕江桥、桃源桥……一座座飞跨邕江之上的造型独特的跨江大桥,经过灯光的装饰更显婀娜多姿!此时的你无须多言,静静地看着如此美丽的景色即可。

南宁·中山路

距离“三街两巷”不远处,是很多游客到南宁游玩必去的中山路美食街。中山路,不足百米的街道里,有200多家店铺。各种美食沿街一路排开,各类海鲜河鲜、甜品、南宁本地小吃、特色酸品及烧烤、鲜榨果汁等数不胜数的美食令人垂涎欲滴,挑动着游客的味蕾。

这条街道越夜越精彩,零点前后人气达到顶峰,烧烤、炒田螺、老友粉、蜜汁烤排骨、鸡翅包饭、烤鱿鱼摊档也围满了人。游客刘先生说,在夜晚走出街头,看看“三街两巷”的美景,感受中山路美食街的市井气息。到这里来,不完全是为了吃东西,还为了感受热闹的氛围。

柳州·窑埠古镇

在柳州,你去“窑埠古镇”看过夜景吗?到柳江边逛一逛,欣赏城市夜景、拍照留念,好不惬意。窑埠古镇新增的七彩音乐地砖娱乐设施,吸引很多人参与体验。

“百里柳江,百里画廊”,柳州的夜景向来为人称赞。坐在游船上,不仅可以领略到柳州最迷人的夜景风光,还可以与皓月相伴,观江上喷泉、览天上皓月、游百里柳江,与家人朋友畅谈古今,别有一番意境。

百色·田阳古城

漫步田阳古城,你也能感受到凤凰、大理、丽江的浪漫和悠闲。田阳是壮族始祖布洛陀的故乡,是壮族文化的发祥地。近年来,该县建设田州古城,依托便捷的交通和毗邻巴马、靖西,以及邻近云南、贵州的优势,打造“桂西旅游夜归地”。

古城内建筑形式多彩多姿,流水小桥,步移景异,美不胜收。此外,依托古城“夜经济”的辐射带动,田阳县不断丰富、完善“一日游”“两日游”产品,吸引“住下来的客人”深度游田阳。

桂林·东西巷

东西巷位于桂林的闹市区,是著名景区独秀峰靖江王府正阳门前的左右两条巷子,因为巷子各奔东西方向,所以也称为“正阳东西巷”。

漫步东巷,一定要去东巷9号的那栋清代老宅院看一看,那是当年东巷最气派的“岑氏宫保第”。而位于东巷另一端巷口的“龙氏故居”,气势虽不如岑府,却也堪称名门望族,出了不少传奇人物。

从东巷往北拐弯,便到兰井巷。形成于明末清初的兰井巷,得名于巷内一口古井,井旁种有玉兰树和兰花,花开时香气四溢。巷中的一个宅院,是当年在桂林远近闻名的药店“熊同和”。

北海·侨港镇

侨港镇位于北海市区南部,毗邻银滩景区。华灯初上,“侨港风情街”热闹的夜市也拉开了帷幕,海鲜摊、糖水铺、卷粉店……一个个招牌霓虹闪烁,一道道美食引来各方游客,熙熙攘攘。

侨港打造海滨特色旅游小镇,很多渔民也转型开店经商,吃上了“旅游饭”。炒螺、糖水、虾饼、春卷等特色美食已成为侨港的招牌,在“鲜”“甜”“咸”“辣”的碰撞交融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侨港之夜”。

河池·大化达吽小镇

吃在大化,夜在达吽。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达吽小镇人潮涌动。从餐饮店到购物商场,再到娱乐消费,达吽小镇越夜越红火,越夜越精彩。

“达吽”是红水河壮语音译。达吽小镇是大化规模最大的移民安置点,小镇以美食为媒,将易地扶贫安置与新型城镇化、旅游有机结合,已成为河池市最富创意、游客最多、人气最旺、就业最方便的安置点。在这里,可以品尝到壮瑶大席、壮家土司宴、七百弄全鸡宴、红水河全鱼宴等大化七大主题美食,“夜街”以烧烤、小吃为主业,每晚通宵达旦。(记者 赵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