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中国和华人清白,加拿大这些数据发表得太晚了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省感染率最低的城市是华裔占比最高的列治文市,且基因测序分析发现,该省的新冠病毒毒株主要来源于加拿大本土和美国、欧洲,而不是中国。

CBC报道截图

“医生说,华人社区为遏制新冠疫情所做的努力应该得到赞扬”,加拿大广播公司(CBC)8日以此为题报道称,该国不列颠哥伦比亚省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省感染率最低的城市是华裔占比最高的列治文市,且基因测序分析发现,该省的新冠病毒毒株主要来源于加拿大本土和美国、欧洲,而不是中国。香港《南华早报》9日的文章称,这些数据发表得太晚了,列治文市曾一度被认为是当地疫情的源头。

由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濒临太平洋,传统上是华裔聚居地,因此新冠疫情恐慌出现最早,针对华裔的仇视歧视行为屡见不鲜。CBC援引该省列治文市华裔牙医吴沛恒的话称,自己和很多华裔早在2月就开始出门戴口罩,却遭到路人的异样目光和无声排斥。加拿大卫生官员直到5月才发布在公共场合戴口罩的建议。报道称,警方的数据显示,在温哥华地区,疫情期间针对亚裔的仇恨类犯罪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倍。许多带有种族主义情绪者将新冠疫情归咎于华裔,并且到处散布种族仇恨言论。

但事实却恰恰相反。CBC报道称,全加拿大乃至亚洲以外华裔占比最高的城市列治文市(常住居民中54.4%为华裔),每百万人口中确诊新冠患者为444人,是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确诊数占总人口比例最低的城市(温哥华市为832人)。自5月18日以来,列治文再无一例新增病例,这也是该省低陆平原地区唯一的一个,事实上迄今为止该市全部确诊人数也只有88例。

CBC称,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传染病学专家、世卫组织新冠临床研究委员会联合主席穆西认为,“虽然无法确定,但显然这种现象和华人社区较早采取预防措施有必然联系”。另一位UBC传染病专家菲利普斯认为,数据“确凿证明了华人社区应对疫情努力所取得的成效”,世界各地华裔聚居区情况大抵类似。

“数据证明了被反华病毒感染者的可悲错误”,《南华早报》9日发表驻温哥华特派员伊恩·杨的文章,强调了另一个关键事实。不列颠哥伦比亚省4日公布的数据还显示,对当地700至800个病毒样本的基因组测序显示,中国并不是当地主要感染链的直接来源。当地最早的几个输入性病例的确来自中国,但在华人社区的自我隔离下并未形成社区传播,而来自欧洲、加拿大东部省份和美国的毒株引发了当地的疫情传播。文章称,“早一些公布这些数据,或许可以帮助减少反华情绪的余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