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绚丽夜市”由我守护,辽宁公安全力护航”月亮经济”

地摊经济火了!辽宁政策如何?在哪可以摆摊?
图片
说起“地摊经济”,我们并不陌生,不管是早市还是夜市,人流熙熙攘攘,商品五花八门,叫卖声此起彼伏,小吃摊上弥漫着美食香味……共同汇聚成寻常百姓处最能抚慰人心的烟火气。然而,要想使“地摊经济”真正惠及民生,“放”的同时,“管”要跟上,“服”也得到位。
6月2日,辽宁省公安厅交通安全管理局召开视频会议,督促省内各地在服务“地摊经济”发展的基础上,跟进各项交通管理和保障措施,全面展现辽宁交警的力度和温度。
一是辽宁全省各地交警要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积极配合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统筹考虑城市功能布局、城市道路等级、城市综合管线布置、道路交通流量等,在不影响其他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通行的前提下,坚持“一地一策”、视情施策,科学合理规划设置“马路市场”和“夜经济”、“地摊经济”的街区、点位,制定有针对性的管理和保障措施,确保“地摊经济”有力、有序、有效发展。
二是各地交警将坚持放管结合、放管并重,对发展“夜经济”、“地摊经济”的街区和点位,进一步完善停车诱导系统,引导车辆驶入相对空余的停车场,盘活现有各类停车资源,落实各类公共信息发布渠道,为驾驶人提供可靠和带有预见性的停车信息,合理选择出行方式和出行路径。
三是针对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对城市交通带来的影响,全面摸排道路拥堵点段、交通流量特点、信号灯配时和交通组织等情况,提前参与规划设计,避免交通瓶颈,减少交通冲突点。
沈阳交警:积极响应,发布举措
6月2日,沈阳公安交警部门发布助力“地摊经济”发展举措。
图片
服务保障民生
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参与推进“地摊”摊位的规划设置,既要方便“摆摊人”经营,又要方便群众消费,也要防止因摊位占道而影响交通通行。同时,规范流动摊位交通行为,引导“摆摊人”使用合规车辆,杜绝在三轮车上加装发动机等动力装置。此外,积极回应“摆摊人”及群众交通方面诉求,主动为“摆摊人”及群众提供必要的交通服务,保障“地摊经济”这项民生工程顺利开展,发挥出应有的社会效应。
净化通行环境
结合全市“地摊”摊位人流、车流集中的实际情况,科学合理部署警力,针对“地摊”、“夜市”集中的主要街路、点段进行突出管理,并将管控时段向夜间延伸,切实保障“地摊”、“夜市”集中地区交通秩序平稳,道路通行顺畅。
强化违法查处
组织警力在“地摊”、“夜市”集中地区设置整治组,开展严重违法行为治理工作,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教育一起”,严打酒驾、涉牌、超载、超员等严重违法现象,切实提升广大驾驶员的遵章守法意识,切实确保沈阳“地摊”、“夜市”集中地区道路交通安全运行,有效保障广大市民的人身及财产安全。
大连:首批57处“摆摊”地段公布
大连市为顺应广大商业经营者和消费者意愿,活跃城市商业经济,进一步提升商业复工复市水平,在6月1日,下发了“关于确定我市第一批商业外展外摆地段并加强管理的通知”,明确商业外展外摆要求及第一批商业外展外摆地段名单。
图片
首批允许“摆摊”的地段包括:37家商业综合体,分布范围涉及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等多个行政区划;13条特色商业街(步行街),包括青泥洼商业步行街、万达金街等;4个休闲广场,包括奥林匹克广场、五四广场等;还有位于佳兆业广场等地的3个早夜市。
鞍山:铁西公安护航“月亮经济”
为确保夜市秩序平稳有序,严防案件发生,鞍山市铁西分局提前部署,有针对性地制定安保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科学部署警力,安排繁荣派出所实行“2+2”,即两警两辅的巡逻防控模式,遇到警情及时受理,妥善处置。特别是对夜市内发生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快速处警,依法严惩,同时,联合交警部门维护夜市及周边道路交通秩序,规范停车管理。
喜欢这样有烟火气的早夜市,沈阳“地摊经济”火了……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推进,市民生活也在逐渐恢复活力,连续两天,记者分多路实地走访沈阳各大早市夜市,实地探访沈阳市民的烟火气、小确幸、大民生。
图片
白天做房产中介
早晨摆地摊卖拉链
时间:4日早7时50分
地址:铁西区马壮街
两个红色的塑料凳子,上面铺一块蓝色方布,左边摆上十几条女士短裤,右边是几十条各色拉链,李丹的地摊就这样开张了。
李丹的肤色很白,看起来不像是资深的地摊经营者,也正是这一点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原来,李丹摆摊的位置背靠一家房产中介,白天,她就在那里上班。
“前几天来上班的时候看到门前有早市,摆摊的人不少,看别人摆了几天,我也想试一试。”李丹说。
李丹的妹妹开服装厂,一听说姐姐要摆地摊,很支持地送给她一大包货。这样一来,她的进货渠道就不愁了。而且李丹之前打听了,在这里摆地摊,目前还不需要交摊位费用,可以说除了要付出一些时间之外,再没有其他成本。
图片
昨天,是李丹第一天出摊。“我先试试看能不能卖出去,然后再考虑进别的货”。马壮街早市挺热闹,来来往往的人会停下来看一看,有的拿起来摸一摸,半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一共卖出去两条内裤,还有五六条拉链。
谈及为什么要出摊,李丹称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她的中介生意“受疫情冲击不小”。“整个上半年,人员流动性没那么大了,也就没有什么人租房子了。以前,一个月能租四五套房子出去,现在租一套出去都费劲。”
中介生意不好做,但门市房租要交,房贷要还,孩子的教育费用要支出,这种情况下,摆摊,多赚一点钱,似乎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平时,李丹的房产中介门市8时多开门,选择摆摊之后,李丹7时就上岗,比之前提前一个多小时。“只是早起一点,对生活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李丹说。马壮街早市一般到8时多,地摊主就都撤得差不多了,马路又恢复原有的模样。
离李丹的摊位不远,有一个卖熟食的门市,摊主称,以前自己只在白天卖货,现在,因为逛早市的人多,为了多赚点,他也把生意延伸到了早市。
昨天早上,马壮街早市还有一个卖袜子的摊位,摊主家住和平区,一早开车赶到铁西,支起一个简易的桌子,上面铺满了各种颜色的袜子。“我平时做袜子批发生意,手上正好积压了一些货,特地开车到铁西来卖,因为这边人比较多。一般一早晨能赚200元钱左右。”
两端设“健康码”扫描处
需测温进入
时间:6月3日晚7时许
地址:彩塔夜市
夜晚,沈城知名的彩塔夜市渐渐灯火闪耀,来到彩塔夜市的人也逐渐增加,越来越热闹。来自全国各地的小吃品牌霓虹灯闪烁,加上小吃的味道弥漫在空中,让人垂涎欲滴。
而进入夜市,两端入口处都需要扫码测温,“这里秩序还是很好的,每个进来的人都自觉测温、扫码,感觉特别规范,进来吃小吃也放心。”
图片
记者观察到,炒冷面、炒焖子、烤猪蹄的摊位前,有消费者戴着口罩排队;而平日里最火爆大排档前,虽然排着队,但大家都自觉地保持着一定距离,有的摊位前还设置着“排队请间隔一米”的提示牌。
“很长时间没来,今天就是奔着烤串来的,解解馋。”一位市民笑着说,“这里的卫生也挺好,习惯了三两个朋友坐在一起小酌两杯、聊聊天,放松放松。”
还有市民是下班后从远处特意赶来的,“就爱吃烤冷面,已经两三个月没吃着了,下班后把车停在家里,跟朋友约着坐地铁过来。本来还有点儿忐忑,顾虑安全问题,现在看到夜市两侧都设置了‘健康码’扫描处,还有专人挨个给测量体温,觉得挺好。现在市民自己也知道注意,再有专门的部门给管着、督促着,很放心。”
摆地摊卖口罩
最多一天卖1000个
时间:4日早7时10分
地址:铁西区南六路、启工街早市
“我这个口罩不渗水,我给你试试”,说着,邱大姐抽出一个口罩,打开矿泉水瓶开始往上面浇水,水没有从口罩中渗出来,而是沿着口罩外沿滑到地上。
自从摆摊卖口罩的这半个月以来,邱大姐对测试口罩是否防水这个动作操作得十分熟练。“前些日子生意不错,有的时候一天能卖出1000个”。
昨天一早,邱大姐来到铁西区南六路一家农贸市场门口,和妹妹一起摆起了小摊。摊位十分迷你,只有一张小桌子那么大,贴地横着摆放了十包口罩,标价5元一包,一包里面有10个口罩。
邱大姐以前是做展销生意的,经常在商场里包下一块场地卖服装,然而在疫情期间,商场客流骤减,再做这种展销生意基本就是赔钱,因为半个月的摊位费就要七八千元。
现在,邱大姐找了一份在饭店当服务员的工作,白天9时30分上班,闲不住的她发现摆地摊是个不错的商机,在时间上也不和工作冲突。于是她进了一些口罩,开始在地摊上兜售,“开业”半个多月,每天能赚50元到100元,“赚出个生活费应该是没有问题”。
“我以前经常去十二路那边的早市摆摊,今天没有过去,就在这里卖一卖,我进的口罩基本都卖得差不多了,过一阵儿我寻思进一些女士夏装卖一卖”,邱大姐说起自己的“生意经”——“干早市,就得什么应季卖什么”。
随后,记者赶往邱大姐口中“十分火爆”的十二路早市,也就是沿着铁西区启工街从南十路到南十二路的一段开放早市,摊位基本都摆在人行道上。这里人头攒动,十分热闹。
一位姓张的大爷说:“早市热闹,不买也愿意逛逛,但逛了又不可能啥也不买。”另一位姓宋的阿姨说:“早市的菜价比超市和农贸市场里的都便宜不少,而且有些水果是刚从地里拉过来的,既便宜还新鲜。”
一个买主问摊主:“在这摆摊收费不?”摊主回答:“不收啊。”买主听了一乐:“那明天我也来摆。”一旁一个卖“多肉”的大姨接过话茬:“那你得早点来,我今天早晨4时30分就到了,才占着这么一个位置,昨天5时来的,差点没摆上。”
“耀夜钢城”由我守护,铁西公安全力护航”月亮经济”
夜幕降临,烟火升起,钢城的夏天正式拉开序幕,用咱们鞍山话说:“没有什么问题是去夜市来一顿烧烤不能解决的,如果有,那就两顿。”可见,夜市绝对是鞍山夏天的标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全市各大夜市均已恢复营业,铁西公安分局针对管内人流量最大的繁荣夜市,从加强防控、维持秩序、完善保障等方面护航“月亮经济”,守护“耀夜钢城”。
图片
为确保夜市秩序平稳有序,严防案件发生,鞍山铁西公安分局提前部署,有针对性地制定安保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科学部署警力,安排繁荣派出所实行“2+2”,即两警两辅的巡逻防控模式,遇到警情及时受理,妥善处置。特别是对夜市内发生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快速处警,依法严惩,同时,联合交警部门维护夜市及周边道路交通秩序,规范停车管理。
图片
“夜市终于恢复营业了,忙碌完一天的工作又可以叫上家人朋友喝酒撸串儿了,而且还能看到警察同志就在周边巡逻,安全感油然而生,警察同志你们真的辛苦啦!”市民刘先生说道。5月30日,繁荣派出所共出动8名警力,当场解在决繁荣夜市内2起因排队引发的纠纷,无一起治安案件发生,切实让百姓在夜市吃的安心、玩的舒心。
鞍山最受瞩目的“经典”夜市品牌——烈士山通达文化夜市正式开启,铁东公安分局以创新平安服务模式为举措,组建一支由巡特警大队及山南派出所构成的“夜鹰护卫队”,以合法经营、快乐消夏、安全购物为重点,从群众的食品安全、生命和财产安全、市民求助、防拐骗等方面,全力以赴在摊主和群众身边守护着。
图片
“大家在巡逻过程中要时刻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完成任务,守护百姓的平安的同时,也要注意自身安全。大家加油!”
——铁东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史大明对即将出发的队员们叮嘱道
图片
夜幕还未降临,“夜鹰护卫队”已经整装出发,闪烁的警灯映照出“平安”的模样,巡逻的护卫队辅警队员们不知疲倦地穿梭在人群之中。山南派出所配以车巡、视频巡等方式,对夜市进行全时段、全方位巡控。
与此同时,“普法到摊位”移动小课堂也成为夜市中一道靓丽“警色”。
图片
提起夜市生意,烈士山通达文化夜市的摊主赵女士激动地说:“烈士山夜市真是好啊。夜市游客多,购买力也强,这一会儿我就卖了不少货呢。特别是有巡逻的警察在我们身边,大家买货卖货都可安心了。警察还告诉了我们一些安全提示和经营常识,真要给他们点个赞!”
在“织网式”夜巡的同时,铁东公安分局还部署警力实时掌握辖区内整体治安状况,大排查、快处置各类群众求助和违法行为,以智慧警务助推综合治理能力的提升,确保“月亮经济”安全、有序、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