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随县淮河!

千里淮河奔腾东去,浪淘沙,始于此地

千年文明始祖炎帝,留印迹,神农简居

万米激流山峰之间,云水摇,西游漂流

千亩蓝莓香飘四海,出精品,绿色有机

万亩虎杖助农致富,三农情,淮河腾飞

魅力淮河美丽村镇,和谐地,幸福宜居

这里,就是随州市的口子镇,随县淮河

六月初,随州论坛《魅力乡镇》栏目组走进淮河镇,体验淮河的秀美山川、人文景观、美丽乡村还有群众那充满和谐的幸福生活。

脱贫攻坚提质增效

贫困户走上富裕路

淮河镇,一个与河南省桐柏县毗邻的口子镇,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环境,相比其他乡镇,这里的贫困人口多,尤其是边远山村,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贫困人口比例大,脱贫攻坚任务重。

该镇在落实精准扶贫政策伊始,就精准聚焦户脱贫、村出列的工作目标,制定年度贫困户脱贫销号计划、贫困村的整体出列脱贫任务。聚焦工作落实,推动提质增效。并广泛开展村级补短板促脱贫工作,尤其是在已经修通多个村级公路的同时,加大相关村道路改造工程,为山区贫困人口脱贫铺平致富路。

同时,紧紧围绕整镇出列任务,聚焦剩余贫困人口,健全稳定脱贫、防范返贫长效机制;压实各方攻坚责任,强化主动工作意识,增强帮扶实效。

据淮河镇白鹤湾村党支部书记王道学介绍,该村刘进财因为家庭的原因,到2014年被评定为贫困户的时候,他们夫妻、父母、哥嫂,还有两兄弟的四个孩子,总计十口人挤在三间破瓦房里,不要说住着舒适,所有的人在家里的时候,就连插脚的地方都没有。

建新房、住新房,是他们家一直以来的共同愿望,但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充满着危机感,他们家的建房梦始终只停留在梦中。

2017年,党的精准扶贫异地搬迁政策在白鹤湾村顺利落地,刘进财和村里家庭条件差、住房条件差、位置偏远、条件艰苦的其他17户符合异地搬迁的贫困户喜迁新居。

在刘进财家,记者与他正在吃饭的小女儿聊了起来,小女孩掩饰不住内心的高兴:住新房当然好了,宽敞、干净。

贫困户简单的语言,道出了他们对党的精准扶贫政策的感激,也从侧面反映出淮河镇党委和政府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付出的艰辛和努力。

就是这样,淮河镇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做到了危房改造、易地搬迁、健康扶贫、教育资助等四个“到户到人”。并通过旅游产业带动,发展虎杖种植、香菇种植、蓝莓种植、高山茶种植、猕猴桃种植、小龙虾养殖等种养殖业,确保扶贫成效。

宜居家园美丽乡村

老村落再添新景观

淮河镇,顾名思义,她与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的“淮河”有关。不错,这里就是淮河源,千里淮河的发源地。

山,是淮河镇的“标配”,淮河的山占据了全镇版图面积的七成。正是因为山,导致淮河镇的发展相对比较缓慢,村庄破旧不堪,少有的几家新房在村子里如同鹤立鸡群,十分抢眼。

针对这种情况,淮河镇通过洁美家园、三三工程、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按照因地制宜、服务群众的原则,整合资金致力打造从西二道河村至红石桥村三十公里风景线,美化、靓化随岳高速连接线,净化、亮化淮河集镇及312国道线,重点做好道路硬化、村庄绿化、环境美化、路灯亮化“四化”工程,全力推进淮河美丽乡村建设。

在白鹤湾村我们看到,沿312国道两旁,一簇簇近两米高的麻杆花,如同两串多彩的珍珠散落在国道两旁;具有浓郁乡土气息和特色的竹篱笆将花坛、菜园围了起来,形成一种有土不见土、花在篱笆中的景象;透过篱笆和花儿,那些掩映在绿荫树中的房屋忽隐忽现;道路两旁、房前屋后,看不见有意或无意遗落的树叶、废纸、塑料袋等垃圾。

而作为坐拥三大旅游景区的龙泉村则依托景区建设,把生态旅游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融为一体,始终坚持规划先行,融村庄规划、环境规划、旅游规划于一体,形成合理、规范、有序的规划与建设管理机制。

龙泉村党支部书记吴超介绍说,我们村严格村民建房管理,统一选取县政府规定的九种民房建筑样式,按照户户是景观的要求,严格把握建筑风格和建筑特色,完善村湾配套设施建设,营造生态宜居的居住环境。

现在,只要走进龙泉李庄、汪湾村庄,你就会发现整个村落古色古香的民房与具有年代感的围栏形成鲜明对比,既各具特色又相映成趣,成为龙泉村最具特色的民居风情。而那门前点缀的花坛,各种花儿竞相开放,姹紫嫣红,给从此路过的乘客和到此旅游的观光者们一个赏心悦目、惬意无比的享受。

一花一草一景致,一村一景一特色;树在房中舞婆娑,房在树中尽享乐。这便是淮河镇美丽乡村建设最真实的写照。

神农部落西游漂流

沉寂处突变热闹地

作为淮河源头之一的淮河镇,其区位优势明显,他们充分挖掘隐藏在淮河源头大山深处的神农文化、西游文化、中医文化和淮源文化,致力用文化来打造淮源特色小镇和荆楚文旅名镇。

目前,该镇立足一业(以文化旅游为主导产业)、两线(随岳高速连接线和312国道线)、三区(三大功能区)、四景(四大旅游景区)、八园(八大特色庄园),已经培育并壮大了西游记漂流、神农部落和抱朴谷养生产业园三大景区,这三个旅游项目均已投入亿元以上,且在旅游产品上各具特色,体现不同的文化底蕴,在景区经营上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利益共赢,让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在西游记漂流上服务区,记者发现,漂流始发地,一幢三层的游客聚集中心已经建成,正在做最后的设备安装和装修工程。据景区负责人李亚东介绍,这个游客聚集中心建成后,可容纳两千名游客在这里侯船,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安排,选择在各功能区休息、娱乐、餐饮或上船漂流,大大缓解漂流高峰期景区人流压力。

“我们还引资8000万元打造户外极限运动项目,已建成第一期玻璃栈道等10个子项目,形成了‘1+10’项目群,变‘一季游’为‘四季游’,让每年数十万的游客来到这里随时随地都有玩的,现在又在玻璃滑道、空中自行车等6个子项目,将于7月上旬对外开放。”李亚东说。

景区建起来了,周边农民也跟着“沾光”:记者在淮河镇龙泉村六组采访时,昔日的贫困户宋国朴夫妻指着翻修一新的房子,幸福满满地说:“要不是党的精准扶贫政策好,要不是当地搞景区建设,吸纳我们夫妻到景区打工,作为残疾人的我们,哪来的一个月近五千元钱的收入?”

宋国朴1986年因为一次事故,让他永远失去了右手,他因此也变成为一个“残缺不全”的人,缺少右手,他的生活变得艰难起来,一个人靠微薄的8分田和在山上砍柴为生。

九年前,宋国朴与小他十岁、腿有残疾的刘小平结为夫妻,一年后,孩子出生,给这个家庭增添了几分幸福和欢乐,但并没有改变他们家贫困的面貌。一直到2016年,宋国朴和妻子刘小平相继被神农部落景区和漂流景区聘用,宋国朴先是协管景区的土建工程,后来协助景区的林业和土地监管;妻子则在漂流景区打扫卫生。

“现在的收入不知道比以前翻了多少倍,而且稳定还不用下重体力,我们知足了!”宋国朴夫妻异口同声地说。

作为神农部落景区的负责人任辉先生,则带领记者观看了已经建成的太阳神和月神祭祀广场,在神农部落景区,任辉先生侃侃而谈:我们神农部落以神农文化为主线,深入挖掘上古岩画文化,严格按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进行规划、设计和建设,打造集生产性、生活性、体验性、文化性与休闲度假性为一体的综合性原始部落景区,现已投入1.1亿元,完成基础设施和部分主景点建设工程。

除此之外,还有抱朴谷养生产业园项目,已经投入1.5亿元,完成中医馆、接待中心及中药材标本馆等,形成年接待5万人的接纳能力。

还有以慈云蓝莓、淮河茶叶、谢家湾板栗、西湾虎杖为龙头的6万亩八大生态庄园建设也风生水起,正沿着三产融合的路子扑面而来。

虎杖种植蓝莓飘香

大山里助农好项目

“我们公司现在已经在淮河镇的西湾、后家油坊、亮子河、金家祠堂和何家湾等五个村种植虎杖一万多亩,每年为周边在基地打工的农民创收450万余元,其中贫困人口达到200余万元。”随州同创公司总经理肖爱军告诉记者。

随州同创公司是淮河镇最大的种植企业,公司除了每年固定给农民的土地租金收入以外,还向当地农民提供务工收入,虽然一年仅仅只有六个月的工作时间,但公司平均每天用工近300个,这些劳动力全部来自周边村组。

村民谭义国告诉记者,在没有种植虎杖之前,这里的村民几乎都是外出打工,造成人去楼空,成为“空心村”,耕地大面积抛荒,无人耕种。自从这里种植虎杖以来,包括60多岁的老人都在这里找到了工作,有事做,精神状态变好了,有钱赚,积极性也提高了,收入提高了,生活就变好了。

“就拿我来说,本身就有残疾,以前靠种田,仅仅只能糊口,现在好了,在公司打工,虽然只有半年时间,但就是这半年,我们家也能拿到两万多元的纯收入。最难能可贵的是,在这里工资每月结算,从不拖欠。”谭义国高兴地说。

除了随州同创公司,淮河镇还有很多这样的企业,如桐桥畈和龙泉村的蓝莓基地,淮源茶业公司的茶叶基地,湖北仙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艾草种植基地,抱朴谷产业园发展的中药材基地,神农部落种植的神农百草园,高庄村种植的香菇示范基地,等等。

总览淮河镇产业扶贫发展,实现了3个村以旅游产业为主、2个村以艾草、食用菌为主、5个村以虎杖等道地药材种植为主、4个村以其他特色种植养殖为主的产业发展格局,全镇80%的贫困户从中受益,助力全镇脱贫出列。

强化管理再添措施

集镇上旧貌变新颜

路平巷宽地面净,草绿花红四季青,乱搭乱建无踪影,悠然自得(空)气清新。

四句话,32个字,高度概括了淮河镇镇区散发出来的宜居魅力。

熟悉淮河镇的人都知道,312国道从镇区穿过,因为车流大,过去是晴天一身灰,下雨两脚泥,加上沿街道两旁乱搭乱建的多,导致一到集市之日,街上拥堵不堪,过往司机赶集群众无不怨声载道。

针对这种情况,淮河镇以建设美丽村镇为契机,在全镇广泛开展八大整治行动,组建专班,对镇区内8条街道采取收摊、拆棚、卖旧、换新、遮丑等措施,强化集镇环境整治;搞好单位及门店门前三包,完善街道联保机制;关闭镇区垃圾填埋场,启用规范垃圾中转站;拆除通河街堵街房屋,扩宽老街狭窄街道;建设镇区污水处理厂,实现主支管网全覆盖;在镇区范围内植花护绿,完善镇区配套建设,让镇区美起来、亮起来、宽起来、通起来。

“我在镇上住了这么多年,从来没有见到镇区这么干净,这么卫生,这搁以前,我想都不敢想的。”一位后姓老人如是说。

“我们将持续通过爱国卫生运动和三三工程活动,真正地把淮河镇千万居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真正形成政府引导、居民主体、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人居环境整治氛围;精心修编淮河集镇发展规划,搞好集镇包装与改造,完善集镇旅游服务功能;致力建设淮源特色小镇,积极申报荆楚文旅名镇,奋力打造美丽淮河源头,让淮河村镇更宜居,百姓更幸福,居民更和谐。”淮河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张成友介绍说。

编审:许享红

监制:刘光明

编辑:方老五、黄金苗

来源:随州论坛《魅力乡镇》栏目组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