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中国接连发出的警告 这个国家默默算了笔账

原标题:锐参考 | 看到中国接连发出的警告,这个国家默默算了笔账……

1号留学预警!

6月9日,教育部发布2020年第1号留学预警,提醒广大留学人员做好风险评估,当前谨慎选择赴澳或返澳学习。

之所以发布此次预警,一方面是因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蔓延势头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国际旅行和开放校园存在风险,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疫情期间,澳大利亚发生了多起针对亚裔的歧视性事件。

而更为复杂的背景是:一段时间以来,澳大利亚政府和社会上某些人针对中国小动作不断,对中澳两国关系产生了严重的消极影响。

仅仅几天前,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赴澳旅游安全提醒,紧接着教育部又发布了留学预警,面对中方有关部门接连发出的警告,澳媒在紧张之余默默算起了账……

国内辱华事件频发,中方掌握切实证据

不难注意到,文旅部和教育部发布的预警中,都提到了一个关键词:歧视。

自新冠肺炎疫情在澳大利亚出现以来,澳国内对华人和亚裔的种族歧视言行和暴力行为明显上升,澳各地不同程度发生涉疫情辱华、仇华和排华事件,中国驻澳使领馆也对此多次作出回应。

但有些外媒似乎还没有意识到那些种族歧视行为性质有多恶劣,在6月8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美媒就中方发布赴澳大利亚旅行提醒向发言人华春莹提问:中方有何事实或数据说明种族主义袭击在澳呈上升趋势?

华春莹指出,证据在澳媒相关报道中便可以找到,并列举了大量事实:

比如,一些澳政客和媒体将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恶毒篡改中国国旗、国徽图案;很多在澳华人华侨遭受言语侮辱甚至围攻伤害;

一些华人和亚裔家庭财产遭到破坏,华人和亚裔在日常工作中遭受不公正待遇;

悉尼、墨尔本、布里斯班、珀斯等多个澳城市出现带有对华种族歧视意涵的涂鸦或文字。根据澳大利亚人权委员会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已有数百名亚裔投诉遭受种族歧视,种族歧视投诉占比高达25%。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4月一周内就发生3起针对华人家庭的种族主义袭击……

“这些难道还不够有说服力吗?”她反问道。

华春莹(外交部网站)

除了上述种种辱华、仇华事件,澳大利亚政府近期还在新冠病毒起源问题和香港事务等问题上搬弄是非,玩弄政治把戏,引起了中国民众的反感。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成竞业此前在4月接受澳媒采访时就曾发出提醒:如果这种情绪继续恶化,人们就会想,我们为何要去这样一个对中国如此不友好的国家呢?家长也许会想为什么一定要送孩子到这样一个不友好、甚至怀有敌意的国家去学习呢?

“我希望澳方多做正能量的事,这符合双方的利益。”成大使说。

三个“120亿”,令澳方忧心忡忡

中方一再善意提醒,澳方却一意孤行,但在看到中方接连发布的两条预警后,澳大利亚有些人开始紧张了。

《澳大利亚人报》6月10日报道称,中国留学预警引发澳大利亚政府和学界“强烈反应”。

报道称,中方的留学预警使澳大利亚处境艰难的大学面临沉重打击,并使莫里森政府感受到更大的压力。

澳大利亚教育部长丹·提恩辩护称,澳大利亚是最适合留学生的国家之一。他认为,澳大利亚既是疫情安全的国家,也是种族包容度高的国家。

澳大利亚教育部长丹·提恩(澳大利亚人报网站)

同样在6月10日,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也在路透社的报道中承认,如果中国留学生听取建议选择远离澳大利亚,那么该国经济将受到打击。

而在此之前,当文旅部发出安全提醒时,澳大利亚国际教育行业便已经感受到了“凉意”,并试图挽回局面。

澳大利亚英语协会首席执行官布莱克忧心忡忡地表示:“我们当然希望中国重新考虑这一决定。这是一个令人严重关注的问题……中国是我们的第一大生源国。”

“第一大”这三个字,足以说明中国留学生对澳大利亚经济的重要性。澳媒在报道中国文旅部和教育部所发预警时,还列出了更多数字:

中国学生每年预计对澳大利亚教育部门贡献120亿澳元;2019年,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入境游客市场,也是总消费值和游客过夜天数的最大市场,为经济贡献了约120亿澳元;目前对中国入境的限制造成了120亿澳元的损失,而在大流行病限制解除和国际边界重新开放后,中国学生的流失可能会让损失进一步增加……

这三个“120亿”算下来,澳方反应如此强烈的原因也就显而易见了。

澳专家:恢复繁荣取决于恢复同中国的关系

三个“120亿”,在当前澳大利亚经济形势下显得尤为醒目——据法新社6月3日报道,澳大利亚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受森林大火和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一季度澳大利亚经济萎缩0.3%,这是近30年来首次。

报道称,预计未来3个月澳经济衰退还将“严重得多”。

而在此情况下,澳国内有识之士纷纷呼吁:同最大贸易伙伴中国搞好关系至关重要。

《澳大利亚人报》6月3日刊文称,澳大利亚对美国的依赖使其近年来同中国的关系受到了影响,这是“不幸的”。

文章指出,澳大利亚多个州政府都在努力促进同中国的贸易联系,维多利亚州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对于澳大利亚来说,更是一笔宝贵的国家资产,澳大利亚需要同中国进行更密切的接触。

至于如何实现这一点,文章引述澳大利亚一位前国防部长的话说,澳大利亚需要同中国寻求“共同点”。

澳媒报道截图

无独有偶,在《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5月下旬发布的一篇文章中,澳知名经济学家、澳国立大学东亚经济研究所所长彼得·德赖斯代尔也阐述了“共同点”对中澳关系的重要性。

他表示,在澳大利亚经济恢复与重建、维护亚洲地区繁荣与稳定、确保基于规则的全球秩序三个方面,澳中两国具有一致的战略利益,两国关系亟需回到正轨。

同样值得一提的,是这篇文章的题目:恢复繁荣取决于修复同中国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