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战“疫”中践行人民军队根本宗旨

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暴发后,人民军队坚决响应习主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号令,4000余名军队医护人员组成的战“疫”突击队从四面八方奔赴武汉,夜以继日与疫情抗争、竭心尽力与病毒战斗。

在这场生命保卫战里,他们用最美的“逆行”给出了最好的回答: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共和国军人在冲锋;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在奉献。

初心不改,人民军队坚持人民至上

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国人民解放军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正是坚定的人民立场,深厚的人民情怀,成为人民军队时刻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强大信心和力量。

“生命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是中国抗击疫情一切实践的出发点。从抗洪抢险到抗震救灾,再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人民军队之所以能高分通过一次次大考,关键就是坚定忠于党、忠于人民,始终如一地坚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而在这场突如其来的考验中,人民军队第一时间建立健全抗疫领导机构;第一时间构建疫情防控指挥协调机制;第一时间与地方政府建立24小时联防联控机制;第一时间与湖北省、武汉市对接,全方位推进火神山医院等3家医院的筹建;第一时间组织军队医疗队和抗疫物资抵达武汉……充分彰显了人民军队一如既往坚守的初心使命,全军官兵始终与全国人民心手相连、风雨同舟,用无所畏惧、冲锋在前诠释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

“我想请全国人民放心,在疫情面前,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誓死不退!”这是人民军队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更展现了人民军队必胜的信念。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到达武汉后,他们以顽强拼搏的意志同时间赛跑,与疫魔较量,在疫情防控战场上发起一次次冲锋,全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回望战“疫”一线那一面面鲜红的党旗、一枚枚闪光的党徽,任务部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决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勇当抗疫先锋队突击队,战斗在前、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这“誓死不退”信仰的光芒为人民军队汇聚了强大的力量,熔炼着顽强不屈的精神,也熔铸着永远不变的军魂。

勇挑重担、英勇顽强是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回望历史,无论任务多么艰巨、情况多么复杂,英雄的人民军队总能用忠诚、无畏和担当写就辉煌。17年前,当非典疫情肆虐时,小汤山医院全体官兵出色完成了党和人民赋予的任务,创造了世界上最低病死率、全体医护人员无一感染的奇迹。在今天,军队医务工作者严格落实党中央、习主席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圆满完成医疗救治任务,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再次创造新的奇迹。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不负党和人民重托,靠的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战斗精神,不怕辛劳、迎难而上的优良作风,用事实证明人民军队的英雄本色,是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用汗水和奉献谱写的。

坚韧不拔,人民军队践行使命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全军部队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号令,历时80多天的艰苦努力,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统一指挥下,解放军先后派出40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承担火神山等3所医院救治工作。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自1月24日抵达武汉后,在军队前方指挥协调组组织下,广大医务人员舍生忘死,全力支援地方疫情防控,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据统计,武汉火神山、泰康同济、妇幼光谷医院共开设床位2856张,累计收治确诊患者7198人;成功治愈346名80岁以上高龄患者,年龄最大的100岁;火神山医院创下当日收治421名患者的纪录。这次疫情防控斗争是一场检验人民军队改革成效的大考,人民军队再次用行动捍卫了人民利益,展现了胸怀人民的坚定立场和深厚的爱民情怀,这就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生动写照。

在军队医护人员积极参加医疗救治任务的同时,军队科技战线也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组织跨学科、跨领域的科研团队,科研、临床、防控一线相互协同,产学研各方紧密配合,短时间内就取得了积极进展,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撑。特别是军事科学院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通过临床研究注册审评,获批正式进入二期临床试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重要贡献。人民军队在抗疫战争中的突出表现体现出人民军队尊重科学、求实创新的创造精神,同舟共济、群防群治的团结精神,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奉献精神,坚定信心、敢于胜利的拼搏精神,是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坚实依靠。

人民军队在疫情最前沿的阵地筑起了坚强堡垒,上交给祖国和人民满意的答卷,更在医疗、护理、防控、保障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为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和抗疫国际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中国人民解放军坚决贯彻习主席“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的主张,与多国防务部门和军队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向老挝、柬埔寨等4国派遣军队抗疫专家组,通过空军飞机等方式向巴基斯坦、俄罗斯、泰国等20多个国家军队提供防疫物资援助,与俄罗斯、南非等10国军队召开视频会议交流疫情防控经验,为国际社会抗疫贡献“中国力量”。中国军队将继续同各国防务部门和军队加强抗疫国际合作,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中国的大国担当既为中国发展夯实信仰之基,也为世界各国做好疫情防控贡献中国智慧。

底色不变,人民的军队人民拥护

在抗疫大考中,人民军队展示出人民子弟兵的政治本色,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得到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促成了全国动员、全民参与的局面,为战胜疫情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从未遇见过的艰巨挑战,除夕之夜,万家团圆之际,全国上下所有人的心都被武汉牵动着。就在此时,从陆军、海军、空军军医大学抽组的医疗队雷霆出征,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支援湖北的第一支医疗队。星夜驰援,急如星火。一个个“第一时间”,见证着分秒必争的“军队速度”,坚守着“人民所期,使命必达”的信条。在这次特大疫情考验中,党中央认真评估情况,合理制订方案,有力组织落实,带领广大官兵凝神聚力、攻坚克难,前线一切有条不紊、井然有序,广大官兵奋勇争先、众志成城,向人民传递着“解放军来了人心定”的必胜信心。

穿越历史风雨,从战争年代,到和平时期,人民军队的前进和胜利,都离不开英雄的人民。抗疫的伟力同样植根于人民之中。在抗疫一线,人民军队作出先锋模范的表率,以昂扬的姿态、无畏的气概积极投入工作,树起一面面旗帜,立起一根根标杆。正是有了人民的关怀和支持,抗疫一线官兵才信心百倍、英勇顽强。他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为党旗、军旗增添了光彩,同时鼓舞了广大人民战胜疫情的决心,凝聚了广大人民参与抗疫的力量。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人民战争。“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这是人民战争的第一法则,也是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回想疫情暴发初期,武汉采取封城措施,但武汉人民并非孤军奋战,全国人民是坚强后盾。人们看到,一路路援兵、一批批物资、一份份温暖,带着同胞们的深情,从祖国的四面八方向这座城市集结。英勇善战的人民子弟兵成为战斗在最前线的硬核力量,团结勇敢的中国人民成为积极配合前线斗争的坚强保障。在党中央、习主席坚强领导下,广大军民同心协力、携手并肩,展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英雄气概,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动员能力,攻坚克难、决战决胜的顽强意志。这次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再次证明,要赢得胜利,一刻也离不开坚如磐石的军民团结,一刻也离不开军民同心携手奋战。

(孙文雅、敖锋、丰建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