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谋划了12年!越南和欧盟联手干了件大事,想摆脱对华依赖?

据环球时报6月10日报道,8日越南国会通过《越南—欧盟自由贸易协定》和《越南—欧盟投资保护协定》两项法案,并从8月1日正式生效。这代表着越南与欧盟的双边贸易中99%的关税削减直至消除。
图片
越南的机会来了吗?
实际上,东盟从2007年就想和欧盟谈签订自贸协议,但两年时间都没有推进下去。越南决定站出来自己和欧盟谈,经过14轮谈判,双方在2019年6月底终于签署了协议。
协议生效之后,越南和欧盟的27个成员国共享优惠关税。越南的农产品出口关税,将从目前的5%-20%降至0,而越南的纺织品关税被消除42.5%,余下的会在3-7年之内消除,这对越南来说是重大利好消息,越南将成为第一个与欧盟达成协定的发展中国家。
越南政府预测,这项自贸协定能在五年之内让越南的GDP增长2.18%~3.25%十年之内增长4.57%~7.72%,最终在2030 年让数十万人摆脱贫困。
图片
短时间内无法取代中国
据统计,越南出口主要集中在服装类和农产品,而进口则以机电设备为主。而中国出口商品最主要的就是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
也就是说协议生效之后,在欧洲市场,中国要和越南竞争,在越南市场,中国要和欧盟竞争,中国出口面临更大压力,同时越南和欧盟也会减少对中国产品的依赖。
图片
欧洲和越南签订自贸协议,看重的主要是其廉价的劳动力。德国《世界报》9日称,越南的劳动力成本只有中国的三分之一,自贸协定签署之后,欧盟的市场供应链会更加多元化。
但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中国的出口额近2万亿美元,而越南只有2600亿美元。尽管越南在低端产业中存在优势,但短时间内无法取代中国。
图片
专家:非关税壁垒才是挑战
南洋研究院王勤教授表示,越南与欧盟自贸协定的签署,只是消除了关税壁垒,但这并不代表越南的商品可以自由进出欧洲市场,非关税壁垒才是最大的挑战。
一方面,越南要享受优惠关税,必须要满足欧盟的原产地原则,出口商品的原材料有严格的限制,只能是越南、欧盟或者其他与欧盟签署自贸协定的国家。问题是越南大部分的原材料都是从中国和东南亚进口的。
另一方面,欧洲市场对于进口商品有非常苛刻的要求,除了质量和安全标准之外,还要满足可持续发展、社会责任、环保、动物福利等要求,这对于越南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文/薏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