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还要“疯”多久?员工疫情大爆发,淡水河谷关停三个矿区

当今世界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产业链全球化。这个话不是说着玩的,事实上我们现在越来越感受到全球化带来的一致性。

老话讲:“屋漏偏遭连夜雨”。尽管我们国内的复工复产基本已经很正常了,但是由于海外的疫情在持续扩散中,尤其是巴西的疫情根本就没有见好,所以它就影响到了铁矿石的供应。

淡水河谷铁矿石产能遇阻

6月5日,全球最大的铁矿石供应商—巴西铁矿石巨头淡水河谷公司,因为伊塔比拉综合矿区有188名矿工感染新冠肺炎病毒,被巴西法院强制要求暂停该综合矿区的业务。

这个矿区关闭之后,淡水河谷公司成了最直接的受害者。据了解,因为疫情的影响,淡水河谷已经把2020年铁矿石粉矿的产量从3.4-3.5亿吨降到了3.1-3.3亿吨。

而伊塔比拉综合矿区年产量是0.324亿吨左右,占到淡水河谷年总产能的10%左右。

今年一季度,它已经完成的产量是5960万吨,如果按全年3.2亿吨的产量为目标,那么二到四季度至少要完成2.6亿吨,同比要增加大概3000万吨。但是截止5月末,淡水河谷发货量同比减少了1451万吨。

也就是说,在目前的情况下,淡水河谷想要完成年度生产目标,是非常有难度的。

因为我们都知道,现在巴西的累计确诊病例数仅仅次于美国,居于全球第二。如果巴西疫情不能有效控制,那么铁矿石的产能还会进一步受到影响。

供求决定价格

如果淡水河谷的产能跟不上,那么势必会对全球铁矿石的供应带来严重影响,甚至其相关产业链也会受到冲击。

比如,中国疫情得到了控制,铁矿石下游的需求已经恢复,特别是建筑业方面的钢材需求。但资料显示,去年中国本土铁矿石产量是7.4亿吨,进口量是本土产量的1.6倍,主要是从巴西和澳大利亚两个国家进口。也就是说,进口对需求是有影响的。

一方面,当下游需求旺盛,上游铁矿石产能又跟不上的情况之下,去库存的节奏会加速。Wind数据显示,全国45个主要港口的铁矿石库存量是10753.7万吨,创下了2016年11月以来的新低。

另外一方面,当市面上的铁矿石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之后,势必会导致铁矿石的价格上涨。如此一来,中游的钢材价格,下游的基建投资成本都会受到影响。

6月8日,国内铁矿石主力合约2009闻声大涨,最高报798元/吨,与5月初相比,累计涨幅达到30%。此外,临近交割的6、7、8月份合约更是一举突破800元/吨,钢铁股也顺势走强。

目前,铁矿石的行情已经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会不会延续呢?答案还不是特别明确。

我们就担心这种价格的走高,对CPI又会产生影响,导致后期通货膨胀的危险。

作者:水皮杂谈工作室

编辑:李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