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代办员”上门播下“新希望”

mg>

河北省南宫市垂杨镇范家寨村贫困群众在缝制毛毡球。新华社发 陈刚 摄

新华社石家庄6月11日电(记者杜一方)“大娘,这几天您共团了3500个毛毡球,每个加工费用6分钱,合计210元。”近日,河北省南宫市扶贫“代办员”郁配格上门检查了毛毡球质量后,将现金亲手交给同村村民巩兰恩。

61岁的巩兰恩是南宫市垂杨镇范家寨村人,老两口体弱多病,靠种8亩地维持生计,生活困难,2015年9月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南宫市扶贫办主任李毅说:“针对部分贫困群众年龄大、行动不便的实际,我们于2018年设置了扶贫‘代办员’,为群众脱贫致富搭建起平台,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够挣到钱。”

“前年我就开始在家里缝制毛球,每天平均下来大概能挣到三四十元钱。”在扶贫“代办员”的帮助下,巩兰恩老两口仅这一项年收入就达到了9000元,2019年实现脱贫。

mg>

河北省南宫市垂杨镇范家寨村贫困群众在晾晒缝制好的小毛球。新华社发 陈刚 摄

今年53岁的李长浦是垂杨镇南慈达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账目清楚、熟悉周边群众,2019年被聘为“信睿”扶贫小院的扶贫“代办员”。

每天早晨吃完早饭,李长浦将需要加工的材料挨家挨户给群众送上门,再把缝制好的毛球、毛毡球收上来,清点数量、验看质量,并将加工费支付给群众。

南宫市副市长刘君红说:“我们还将进一步密切对接贫困群众需求,采取灵活方式搭建更多方便群众家门口就业的平台,解决贫困群众‘外出打工出不去,闲在家中不挣钱’的问题。”

如今,南宫市有扶贫“代办员”197人,带动2000余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扶贫“代办员”还帮助解决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生活难题,重点关注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