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唯一讲福州话的县竟被民进党插旗,马祖这是咋了

海峡导报(记者 薛洋 @台海大师兄)台湾22个县市有个叫“马祖县”的地方吗?大师兄负责任地告诉你,没有!马祖列岛其实属于“连江县”管辖,理论上的主管单位是“福建省”(台当局行政架构下的省份,已被虚级化)。作为岛内唯一说福州话的地方,马祖显得与众不同,下面就跟随大师兄脚步来到这个神奇的地方。
连江——两岸唯一的同名县
岛内22个县市,其中有6个“直辖市”,16个普通县市。16个普通县市中,有14个理论上属台湾省管,金门、马祖则属“福建省”管。
这个“马祖县”只是俗称,在台当局的行政架构下,它叫“连江县”。没错,大陆福建也有一个连江县,是两岸唯一的同名县。
图片
台当局实际掌控的马祖列岛,包括南竿岛、北竿岛等36个岛屿、礁屿,总面积约29平方公里。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岛礁原本并不全属于连江县,也有一部分属于长乐、罗源。
国民党当局1953年2月在南竿岛设“连江县政府”,并于1956年6月将原分别隶属于长乐的白犬列岛、罗源县的东引岛、西引岛等岛屿划归“连江县”代管,现下辖4乡,分别是南竿、北竿、莒光、东引,一般两岸通称“马祖地区”。
大陆的行政区划,则把马祖地区划为连江县竿塘乡,但标注“待统一”。民间也有“马祖乡”的称呼,范围还笼统包括白犬列岛等岛屿,与台当局实际控制的马祖地区范围相吻合。
可以看成是一个“小号的金门”
马祖离台湾本岛114海里,离金门152海里、澎湖180海里,都相当遥远,不过离福建沿海最近处不到5海里。2015年底开通的黄岐与马祖“小三通”航线,海上航程仅25分钟。
马祖可以看成一个“小号的金门”。从地理看,金马都是群岛;从特产看,当地产的酒都很出名;从旅游方面看,战地风光都成为显著特色。
马祖虽小,但自然景观极为丰富,虽然每座小岛不用几个小时就可以走完,不过所蕴含的却是非常多的奇景。像是这里的蓝眼泪(俗称“夜光虫”),更堪称世界绝景,每年吸引大批海内外游客慕名而来。
图片
与台湾其他地方浓浓的闽南味相比,马祖的建筑风格、民俗文化有着深刻的闽东特色的印记,比如著名的花岗石古村落——芹壁聚落,就是典型的闽东民居。
马祖的名称即由妈祖而来,来到马祖不能错过马港天后宫,据说此地是妈祖林默娘衣冠冢所在,在当地民众心中有着特殊的分量。
位于东引岛上东引灯塔,则是马祖著名的地标,这座100多岁的白色建筑矗立在峭壁之上,辅以蓝天大海,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
讲福州话的马祖一向是蓝军铁票区
马祖现有人口1.2万,仅为金门的十分之一。马祖人讲福州话(长乐口音居多),当地多称为“平话”或“马祖话”,这在岛内各县市中独树一帜。
由于历史与族群的关系,马祖人的政治光谱偏向蓝营,历届县长、“立委”几乎被国民党人包揽。每次“大选”,民进党的得票可以用“可怜”来形容。党内盛行“大福佬沙文主义”的民进党,很难获得讲福州话的马祖人认同。
陈水扁执政时期,民进党为了开拓政治版图,曾经设立马祖入党审查委员会,但2008年后未实际运作,马祖也成为民进党唯一未设地方党部的县市。民进党于2008年正式提名党籍“立委”候选人,但当时只拿到142票。
2020年“大选”结果出炉,向来深蓝的铁票区马祖也出现不少变化,绿营“立委”候选人李问拿下706票,蔡英文也拿下拿下1226票、得票率19.81%,民进党在马祖支持者大幅提升。吊诡的是,国民党籍县长刘增应的政绩非常好,曾蝉联多次“五星级县长”。
现在民进党正张罗成立马祖党部,李问日前已宣布参选首任党部主委,离绿旗插遍全台只差临门一脚。
图片
马祖被“绿化”是暂时的现象,还是长期的趋势,很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