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家长们注意啦!今年民办初中小学将这样招生

我们从梅州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了解到,梅州市教育局发布了关于印发《2020年梅州市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原文如下:

梅州市教育局关于《2020年梅州市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相关问题的解答:

问题1:《2020年梅州市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意义。

答:(一)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厅文件精神的需要。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发〔2019〕26号)精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为贯彻落实好中央工作部署,规范中小学招生入学秩序,省教育厅制定印发了《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指导意见》(粤教基〔2020〕3号),要求地级以上市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制定民办学校电脑随机摇号录取的具体实施办法(或细则),由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实施。为此,我局制定出台了《梅州市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

(二)维护良好教育生态的需要。公平、公正、公开、规范的招生工作秩序以及充足优质学位供给,是人民群众的期盼所在。规范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旨在构建 “一视同仁、平等发展、公办民办学校互不享有招生特权”的良性发展机制,互不挤兑对方,从制度环境上形成一种平等的制度环境,重点解决跨区域的不折手段的掐尖招生等问题,维护良好的教育生态。

问题2:民办学校可以跨县(市、区)招生吗?

答:各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在教育行政部门核定的招生范围内招生,原则上主要面向学校所在县(市、区)招生。有寄宿条件且确有跨县(市、区)招生需求的民办学校,其跨县(市、区)招生计划在向主管教育行政部门申报招生计划时一并体现,由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学校寄宿条件、报名情况,以及区域内学位供求情况等进行初审后,报市教育行政部门予以核定。

问题3:如何报读民办学校?可填报几所意向学校?

答:2020年全市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实行网上统一报名,由市教育局统一开发网上报名平台。适龄儿童及家长以自愿为原则选择报读民办学校。每名适龄儿童只能选报1所民办学校,并按要求签订《自愿报读民办学校承诺书》。自愿报读民办学校的适龄儿童及家长请务必在充分了解民办学校办学条件、招生对象、招生范围、收费标准等相关情况后,慎重选择,并在规定时间内登录网上报名平台,真实完整准确填报报名信息。报名时间截止后,不予补报,也不能更改报名信息。

问题4:民办学校电脑随机摇号工作由谁组织?如何确保电脑随机摇号公正公平公开?

答:电脑随机摇号工作由民办学校所在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实施,民办学校不得自行组织电脑摇号。各县(市、区)实施电脑随机摇号工作需按规定邀请公证机构人员、纪检监察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代表和学生家长代表等参与监督,确保电脑随机摇号各环节公平公正公开。任何民办学校不得拒绝接收经电脑随机摇号录取且在规定时间内报到注册的学生。

问题5:参加民办学校电脑随机摇号招生未被录取的适龄儿童如何安排?

答:参加民办学校电脑随机摇号招生未被录取的适龄儿童,仍按照公办学校招生结果入读。

问题6:在推进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的背景下,家长应如何引导孩子,特别是一些学习比较优秀的孩子调整心态和学习计划,更好地促进自我发展?

答:公平、公正、公开推进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有利于引导学习回归理性、回归本位,减轻学生负担,减少家长焦虑。我们应鼓励、促进孩子全面发展,引导孩子培养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奋进向上的心态和坚忍不拔的毅力,在任何一所学校都会有好的发展。家长应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成才观,理性确定孩子的成长目标,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交流,给予更多的关心和鼓励,增强孩子的信心,配合学校,共同引导孩子及时适应新要求,优化学习安排,更加注重健康成长,更加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来源:掌上梅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