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兰县议会更名“头城钓鱼台”,台湾渔会吁重启台日渔业谈判

日本石垣市议会提案将钓鱼岛(台称“钓鱼台”)更名,22日即将通过,引发岛内民众强烈不满。宜兰县议会昨经全数34席议员联署通过,抢在日本前,将钓鱼岛正名“头城钓鱼台”。宜兰县府说,收到正式决议文后会以最速件处理,并转呈“内政部”备查。对此,台湾渔会总干事林启沧说,台当局应讲清楚立场,并寻求国际协助,为保护渔权,他呼吁蔡当局重启台日渔业谈判。

蔡英文冷处理 地方护渔硬起来

日本备准备将钓鱼岛更名“登野城尖阁”,但蔡英文以“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态度冷处理,对宜兰县长林姿妙呼吁登岛抗议,也仅说“谢谢”。在县议会提出“钓鱼岛正名案”的国民党籍县议员蔡文益说,钓鱼岛隶属宜兰头城镇辖区,自己土地却要被日本改名,实在很不合理,因此决定赶在石垣市议会动作前,先行正名“冠上父姓”为“头城钓鱼台”,门牌就是“宜兰县头城镇大溪里钓鱼台路一号”。

宜兰县副秘书长林茂盛表示,县府尊重临时动议提案结果,收到公文后会研议相关法规,将处理结果答复县议会,另转呈内政部核定。林姿妙昨表示,目前对钓鱼岛问题仍在规划,一定要保护渔民渔权,不能让渔民忧心。

台“内政部”回应:尊重县府自治权

对此,“内政部”昨表示,钓鱼岛列屿是台湾附属岛屿,为我先人所发现、命名;由于钓鱼岛行政管辖隶属宜兰县头城镇,改名属地方政府权责,“内政部”尊重后续宜兰县政府研议办理结果。“内政部次长”陈宗彦说,尊重宜兰县政府自治权。

台湾渔会总干事林启沧指出,当局对钓鱼岛态度不能模糊不清,台湾立场到底是要还是不要,必须讲清楚,并进一步寻求国际协助与支持。他说,钓鱼岛不管从历史或文献,都明显属于台湾附属岛屿,这是日方强硬改名也改变不了的事实。

他说,过去马“政府”与日双方签订台日渔业协议时,就强调先“搁置争议”,双方针对渔业作业进行讨论,并规划第二阶段谈判,但可惜“政府”更迭后二阶段谈判未持续。

蔡当局须给答案 别再搁置争议

林启沧表示,第二阶段包含八重山以北至钓鱼岛以南海域,双方要协议共同开发。他呼吁当局重启与日方渔权谈判,并对日方片面改名提明确表态与声明,“蔡当局必须给出明确答案,不能永远都搁置争议,若我们一直无限期搁置争议,是不是代表要放弃?必须向渔民交代清楚。”

在中国国民党主席江启臣昨决定随渔民出海、并呼吁蔡英文共同出海,不分党派保卫钓鱼岛之际,台北市议员罗智强连发三文酸小英“遇中则倨,遇日则恭”,“骨气会转弯”;另以2012年马英九时代研拟发行钓鱼岛邮票来宣示主权,却遭陈其迈嘲讽之事,质疑蔡英文、反呛陈其迈。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