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提本国的种族歧视 大谈别国的宗教自由 蓬佩奥遭“灵魂拷问”

美国国务院10日发布2019年度“国际宗教自由报告”,年复一年对中国等多国的宗教政策进行指责。美国务卿蓬佩奥在当天记者会上还借宗教问题对中国共产党进行攻击。同一天,美国新冠肺炎病例突破200万,因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反种族歧视抗议仍未平息。美国对国内问题视而不见、对其他国家宗教事务指手画脚的做派,不仅遭多国抨击,在美国国内也引发质疑。据《今日美国报》10日报道,蓬佩奥将美国称为全球“自由和民主价值的灯塔”,但在当天的记者会上,当记者质疑白宫强行赶走拉法耶广场上的和平抗议者,而此前却支持香港的抗议者时,蓬佩奥批评该记者说:“这个问题真烦人( troubling)。”

美国《华盛顿邮报》10日称,2019年度“国际宗教自由报告”加大了对中国的批评力度。自1999年以来,中国一直被该报告指定为“特别关注国家”。报道称,在当天的记者会上,当被问及“过去一年哪个国家的宗教自由退步最多时”,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大使布朗巴克立即点名中国,但隐晦地承认,美国近期对中国的刻薄言论非常多,“听起来像喋喋不休”。

蓬佩奥10日则借发布该报告的机会自我吹捧,并大肆诋毁中国。根据美国国务院网站发表的记者会实录,蓬佩奥在讲话中称,美国“仍然是文明史上最伟大的国家”,“没有哪个国家对宗教自由如此关注,以至于我们收集了世界各地的记录”。他批评称,“在中国,由国家发起的对所有宗教的镇压继续加剧”,“新疆维吾尔人遭到大规模拘留”。他还指责中国企图利用美国国内局势来推动政治议程,称美国和中国两种形式的政府之间是不对等的,“我们有法治,中国没有;我们有言论自由并拥抱和平抗议,他们没有;我们捍卫宗教自由,而中国继续进行长达数十年的信仰战争”。

蓬佩奥的这番长篇大论并未骗过记者们。在提问环节,第一名记者就表示“我们更关注美国国内的种族不平等问题”,并要求蓬佩奥解释美国政府对和平抗议者使用武力,同时批评中国、伊朗等国的宗教情况,“美国在道德上发出了什么信息?”

“这个问题真烦人。”蓬佩奥不满地称,该记者的提问“假定美国发生的事与中国和其他极权国家发生的事情在道德上是等同的”,“他们镇压自己的人民,粗暴对待自己的人民,烧毁自己的宗教设施,不让记者——你们所有人——有机会向国务卿提问。”他还自夸称,美国政府在像弗洛伊德之死这样的悲剧发生时,便立即采取行动,然而专制政府并不这么做。

另一名记者的提问则更加直白:“我和我的同事本周在街头亲眼目睹了警察对和平示威者使用警棍,并攻击媒体成员,但白宫没有谴责这些行为。而且我想知道,本届政府为何如此支持在海外的抗议者,比如香港,而不是现在距离您一英里左右的抗议者的权利?”

对此,蓬佩奥只能含糊回答称“本届政府支持任何地方的和平示威者”,“将尽力保护记者”。

针对美方所谓报告涉华内容和蓬佩奥罔顾事实、充满意识形态偏见的有关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1日表示坚决反对。她指出,中国政府依法保护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中国各类信教群众近2亿人,宗教教职人员38万余人,宗教团体约5500个,依法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14万多处。中国各族人民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相比之下,美国内少数族裔的宗教状况令人担忧。美国内存在长期系统性的种族歧视问题。盖洛普和皮尤中心的一份民调数据显示,75%的美国穆斯林认为美社会对穆斯林有严重歧视。根据我看到的公开数据,美国全国的清真寺数量还不到新疆的十分之一。近期,美国内由于弗洛伊德之死引发大规模抗议活动,这本身也说明了很深刻的问题。在这个时候,美方不仅不反思,还对中国指手画脚,他们有什么资格?美方每发表一次这样的报告,只会让世人又多一次见证美方的虚伪和双重标准。

(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