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高南学位积分引关注,福田区教育局答复人大代表

近日,在深圳市高级中学南校区(初中部)学位申请中,8个小区因房产性质导致积分下调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目前,除泰安轩、泰康轩与竹园小区仍属一类住宅,泰然公寓、财富广场、杭钢大厦、有色大厦和安华小区均因土地用途非居住用地,被按三类积分计算。(报道回顾:深高南学位风波始末:一类住宅降级为三类,名校学位困局待解)
图片
深圳类似历史遗留问题的小区不在少数。明年是否要在福田全区实施统一标准?全市标准又该如何统一?学区房积分调整是否有更好的处理方法?
近日,福田区教育局在给人大代表的回函中提到,经相关部门明确:安华小区等楼盘的土地用途主要为工业、商业、办公,规划上一般未配套学位,考虑到无其他房产的实际居住住户的需求,建议统筹安排就近入学。
目前,深圳市人大代表已经关注到市民反映的问题。代表们将继续关注这些被划为“三类”住宅的学生流向,以及全市的学位供给情况。
“任何涉及到孩子的事情,
需要更加慎重和算盘考虑”
关于深高南学位风波,深圳市人大代表杨瑞一直在关注。此前她已经收到了来自市民反映的情况,并在第一时间联系福田区教育局。
福田区教育局在回复函中表示,5月29日,深圳高级中学因学区住宅商品房部分业主投诉,对10个公寓(宿舍)类楼盘以“第一类型”(房屋性质为住宅用途商品房)申请学位的按“初审未通过”处理。
图片
接到市民投诉后,教育局立即责成高级中学将“初审未通过”修改为“待审核”,同时函请相关部门明确楼盘性质,经相关部门明确:安华小区等楼盘的土地用途主要为工业、商业、办公,规划上一般未配套学位,考虑到无其他房产的实际居住住户的需求,建议统筹安排就近入学。
“教育资源无法匹配发展过快的城市需求,需要在规划阶段就要充分考虑。”杨瑞认为,深圳城市发展十分迅速,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很多历史遗留问题。但她表示,“对于父母来说,孩子教育是头等大事。任何涉及到孩子的事情,需要更加慎重和算盘考虑,不能没有调研基础出台政策,让家长措手不及。”
杨瑞表示,目前,深圳市人大代表已经关注到市民反映的问题。下一步,代表们将继续关注这些被划为“三类”住宅的学生流向。“他们去了哪里,是否得到妥善安排”,以及全市的学位供给情况。
“了解民生后,
做出的决策才是符合民意的”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教育部门应该尊重历史。“实际上,长期以来这类房产以一类住宅标准计算积分,已经给老百姓形成了共识,并一直沿用这个规则,那么教育部门应该尊重历史,或者提前公告,让家长知晓风险。”教育部门在未提前通知的情况下,直接将5个原本按“一类”积分计算的小区划入“三类房产”。“这相当于一个坑,让老百姓往里面跳。”
图片
事实上,深圳教育资源非常紧张。统计数据显示,最近十年,深圳小学生增量全国第一,10年增长了75%。与之对应的,是深圳近年来学位供给显著攀升:“十三五”期间,深圳年均新增学校37所,新增公办学位4.76万个。但是,2019年年末多区发布学位预警。小初学位紧张,部分公办学校更是一位难求。
另一方面,因优质名校学区、学位调整变动引发的争议不在少数。2018年,位于罗湖区的螺岭外国语小学因为学位紧张,发布公告称50平米以下学位申请受限,公布1天后决定被撤回;2019年,福田教育发布政策,竹园小区、建业小区的对口初中或改为教科院附中,不能就读深高南。在遭到业主强烈反对后,学区调整最终不了了之。
图片
“深圳每年都发生这样的事情,教育部门困扰,家长也头痛。”熊丙奇认为,教育部门应该对这类情况加以重视。“就好比人生病,每年到这个时候都有几场感冒,那么平时应该做好身体锻炼。”
他建议教育部门应该去做充分调研,花时间去了解深圳学区情况,再做综合研判,制定完整的规则,不应该贸然决策。“调查一下,走访一下,了解民生后,做出的决策才是符合民意的。”
律师观点:
教育局没有权力自行认定房屋属性
深圳不动产专家陆晖律师认为,教育部门表面上严格执行政策,但是做法有欠妥当。
他解释,市场上流通的商品房,对应的用地性质(土地使用权用途)应该只对应以下三类:居住(R)、工业(M)、商业(C)。在福田区的法定图则中,竹园小区的用地性质为R2,泰安轩、泰康轩的用地性质都为R3,属于居住用地;财富广场的用地性质为C5,有色金属大厦的用地性质为C2,即商业用地;而安华小区的用地性质为M1,即工业用地。
图片
▲竹园小区用地性质显示为R2
图片
▲泰安轩、泰康轩用地性质显示为R3
图片
▲财富广场用地性质显示为C5
图片
▲安华小区用地性质显示为M1
因此,严格从用地性质来进行界定,这也成为了教育部门坚持把财富广场、有色金属大厦、安华小区等其余5个小区按三类积分的原因。
但牵一发而动全身。受深高南学区房事件影响,深圳宝安、罗湖各区也掀起了要求重新调整有历史遗留问题的小区和小户型住宅积分的“呼吁”。如有市民认为,翠园中学东晓校区的学区内存在大量工业仓储用地和单身公寓上盖住宅的生源,要求重新配套学位;又有市民要求,宝安区应取消TATA公寓、都市翠海华苑、灵芝新村等50年产权“老破小”房子的一类申请资格。
对于此类情况,陆晖认为,法定图则与现状不一致的,应以现状为准。国土部门也有责任对涉事小区的土地性质和房屋性质进行认定并向社会公示。教育部门应以房屋性质作为标准执行积分政策,而不是以土地性质为标准,且没有权力自行认定房屋的属性,这是属于国土部门的职责。
他表示,提供公共服务的教育部门,应该考虑自己的决定会影响众多的家庭和学生,要尽可能保证政策的延续性,这样社会公众才能有稳定的预期,以作出合理的安排。他表示,这次事件中,教育部门没有提前进行风险警示,而在报名的最后几天突然“袭击”,让家长们无所适从。“即使要严格执行积分入学政策,也要考虑以往的历史做法,本来能享受学位的房屋,不宜一刀切的降分。”
陆晖建议,由于福田教育部门的介入,使得积分认定标准已经超出深高南一所学校。明年开始是否要在全区实施统一标准,这需要教育部门尽快明确,向全社会公告,并研究出可操作的细则,比如何种材料可以证明房屋为居住性质,让学生家长能提前做准备。
相关报道>>
【撰文】邓子良 张玮
【实习生】谷政宇
【作者】 邓子良
深圳记者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