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正式宣布!公用电话服务全面停止,网友:别拆,可夹带5G基站

社会不断进步,人们需求逐渐发生变化。所以,在这样的前提下,许多以前的物件或设施都消失不见了,比如很多人熟知或者用过的小灵通,等等。当然,这只是历史年轮往前走的其中一个证明,后续还会有诸多类似的情况出现。

远的不说,单说眼前。

2020年6月10日,中国联通沈阳联通分公司正式发布公告称,将于6月30日起全面停止公用电话服务,包括校园蓝卡、普通值守公话、其它IC卡等公话。同时,全面停止后沈阳联通还提供了相对应的措施,以免影响客户的使用体验。聊到这里,笔者觉得年龄稍微大一点的用户应该都经历过公用电话亭、校园卡以及IC卡的时代。

以笔者为例,当时还在初中的时候,那个时候的大街上基本都会有公用电话亭,甚至在需求旺盛之际,你还得去排队才能打一个电话。

后来,随着技术进步,公用电话亭的使用频次少了许多,但一直以来都没有被拆除。因为在某些时候,公用电话亭在灾害发生时还承担着提供免费应急通信服务的重要功能。可是,时代变了,应急通信服务也是多种多样,使得公用电话基本处于“荒废”状态,以至于有点占用公共资源的意思。

所以,中国联通发公告全面停止所有公用电话类服务,也是处于实际情况的考虑。正如某网友说的一样:“时代的脚步在不停地向前走,曾经的记忆就这样过去了。”没错,越往后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东西成为回忆。

但是,针对中国联通全面停止所有公用电话类服务的做法,有一些网友持反对意见,他们表示:公话设施除了可以“肩负”着应急通信功能,更重要的是可以夹带5G基站。现如今,国内5G基础设施正在热火朝天地部署,而公话设施不是现成的“载体”吗?其实,从理论上来讲,网友的看法存在一定道理,毕竟可以减少成本投入。

可需要知道的是,三大运营商在加紧推进5G建设的同时,不仅要满足5G标准的需要,还得考虑5G基站的建设密度以及5G基站的覆盖半径,等等。

了解通信行业的人可能知道,在确定基站覆盖半径时,诸如基站发射功率、基站话务量和周围建筑物的高度是非常重要的3个因素。

假设按照网友的建议将5G基站放到公用电话设施处,那么一旦周围的话务量繁忙、且建筑物都比较高,会对5G基站的覆盖半径造成极大的影响。

举个例子,许多公用电话亭是设置在街道两边的,而街道两边的树木、建筑物等等都是影响5G基站覆盖范围的因素。所以,就这一点来说,公用电话设施处夹带5G基站的观点基本不成立,同时还会影响到5G用户的使用体验,届时还是运营商“背锅”。

另外,除了上述提到的,实际上公用电话亭等设施经过长期的风吹日晒,已经失去了原有的利用价值。鉴于5G基站的成本问题,运营商绝对不放心将它放在人们可以用手触摸到的地方。

总之,公用电话服务全面停止是时代向前进步的信号,该舍弃的时候必然要舍弃。那么,各位网友,你们觉得公用电话设施夹带5G基站的想法可行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