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名将校军官齐聚,为了建强这条“生命线”!

文 |段玉杰、周振国、吕威、刘正
图 | 刘佩鑫、解昊青、李森、代洁
@聚焦战位
直面战场、专攻精练、破解难题!连日来,百余名将校军官齐聚第71集团军“济南第一团”,组织战时政治工作重难点问题研练,重在解决战时政治工作在平时“如何练起来、怎样落下去”等现实问题,积极探索政治工作与战场无缝对接的新路径,进而提高各级党委支部开展战时政治工作的各项能力。
图片
▲观摩示范现场
1
亮点:内容全、成体系、可参照
在静态展示区,各类政治工作创新器材和资料跃然眼前:宣传车、无人机、3D打印机、政治工作箱组、指导手册……按照“保障必需、简约便捷、平战一体”的原则,区分政治机关、营、连3级,分别进行了模块化探索规范。
图片
▲讲解人员进行介绍
图文、实物、音像3类10种创新宣传品是又一亮点,给参训人员带来了强烈的感官刺激。此外,袖珍型的“口袋书”“明白卡”,重点明确、一目了然,为开展战时政治工作提供了操作指南。
图片
▲现场制作演示
采访中,该旅政治工作部领导告诉记者:近年来,立足自身聚力攻关,整合资源借鉴引进,形成了一系列初步成果,以确保战时政治工作能够真正落到实处,发挥对军事行动的服务保证作用。
图片
▲各类物资一目了然
2
亮点:磨意志、炼心理、砺战魂
来到心理行为训练场,官兵们穿梭在火沟、火网、坦克等9种障碍之间,火场炸点、空包弹射击、坦克逆驶等布设,模拟了逼真的战场环境,最大限度营造了紧张、激烈的战场氛围。
图片
▲官兵穿越火门
图片
▲飞跃通过火坎
坦克驶过35米跑道时,参训官兵采取平躺和仰卧两种姿势,在坦克下近距离体验强烈的压迫感和巨大的轰鸣声,多方位感受陷入困局、险局、危局时的心理耐受能力。该旅某合成营排长黄棕林说道:“通过一波波带有冲击和震撼的训练,不但培养了极限环境中的血性胆魄,更提升了战友间默契配合的能力。”
图片
▲坦克过身
战场环境模拟系统、智能多维宣泄系统、指数数据监测系统、可穿戴身心反馈设备、太空减压舱……在战时身心恢复训练中心,VR、大数据等军民融合技术产品令参训人员不时驻足体验,心理动态交互、心理能力恢复两项循环训练基本实现平战一体,有效帮助官兵适应战场环境,恢复旺盛战斗力。
图片
▲官兵进行身心恢复训练
3
亮点:融合战、强对抗、促战力
皖东腹地,这个旅组织的一场合成营“红蓝”对抗训练正在紧张进行,在各战斗阶段中,政治工作始终紧贴进程、融入其中。
图片
▲红军发起冲锋
“红军”前沿攻击队按照预定目标,向敌人一线排阵地发起攻击时,遭到了“蓝军”多个火力点正面反击,敌我伤亡较大。复杂多变的战况下,“红军”前沿攻击队8班长刘云鹏充分发扬军事民主,集智采纳攻坚战法,持续激发人员战斗意志,快速突入“蓝军”阵地,顺利完成了破壳攻坚任务。
图片
▲战斗进程中
从动员教育到战场喊话,从发挥党员突击队作用到火线入党,从发挥军事民主到调整健全组织,一个个战时政治工作课目有序展开,前来参加研练活动的人员纷纷表示,政治工作对于引领和激励官兵完成各项作战任务,夺取战斗胜利,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
图片
▲火线入党
让政治工作在聚焦战位中彰显威力,让政治工作在备战打仗中彰显生命力。此次活动主题鲜明,“学训研”氛围浓厚,政治性、战斗性、创新性贯穿始终,为战时政治工作实践运用提供了借鉴参考。
图片
更多推荐
图片
图片
微 信 号 | 人民前线(ID:njjqrmqxb)
监 制 | 戴 强
编 审 | 张丙才 李庆金
责 编 | 王军华 陈前线
编 辑 | 吴荣鑫 朱 桦
刊 期 | 3328期
感觉精彩,点击“在看”支持一下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