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urIPS 2020官宣线上举办,网友:nice!已白嫖3个顶会!

贾浩楠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2020年可能是改变AI学术会议格局的元年。
NeurIPS 2020组委会官方正式宣布会议改为线上举办。
这是继AAAI 2020、ICLR 2020、CVPR 2020等顶会纷纷改为线上举办以后,又一个取消线下会议的AI顶会。
好消息是,今年不会像前两年一样,喝杯咖啡票就没了…….
结合线上ICLR 2020的空前盛况来看,不少网友对NeurIPS 2020无比期待。
NeurIPS 2020
当地时间6月13日,NeurIPS 2020官方宣布今年的会议改为线上举行。
图片
官方的声明中说,相比于能否在12月举办线下会议的不确定性,现在做出这样的决定对大会是最有益的,也能节约成本。
而官方也承诺今年的会议注册费用将会大大降低。
至于是否需要或者有没有条件,举办线上线下的混合会议,大会官方在今年3季度结束时再做出决定。
目前,组委会邀请了Y-Lan Boureau和Hendrik Strobelt作为线上会议主席,NeurIPS 2020的员工也正在学习ICLR和ICML线上会议的经验。
而Hendrik Strobelt也是刚刚结束的ICLR 2020线上会议的主席。
图片
同时,组委会也开始向网友征集线上会议的建议。
但目前为止,大会还没有公布任何日程和细则。
线上NeurIPS:好还是不好?
大部分网友都认为NeurIPS 2020改为线上举行是一件喜大普奔的好事,尤其是对于手头不宽裕的研究者来说,机票、住宿都是一笔很大的开支。而线上会议解决了这些问题。
有网友「炫耀」,今年以来,他已经免费参加了ICLR和ICML,而他平常除非有presentation,否则根本不会去这些会议。
图片
同时,线上会议也极大的缓解了抢票难的问题,前年的NIPS 2018,开票仅11分钟就被抢光了,引来各路网友吐槽,特斯拉AI总监甚至吐槽说要用DDOS手段来注册抢票。
图片
但也有人表示,线下会议有不可取代的重要性,组委会应该认真考虑线下线上的混合会议。
有一位网友说在读博期间最让人期待的就是一年一度的学术会议之旅,可以见到各种前辈大牛,而毫无仪式感的线上会议让他连提交论文的兴趣都没有了。
图片
他提出NeurIPS 2020应该学习CVPR搞混合会议。
目前,CVPR 2020的线下会议正在西雅图举行,而线上会议昨天就开始了。
图片
CVPR 2020采取的这种混合形式的会议如果成功,可能会成为NeurIPS 2020及今后其他AI会议参考的范例。
不管怎么说,受到疫情和经济形势的影响,几乎可以预见到,至少今年,线下的AI会议要克服的困难非同寻常。
线上会议可能成为主流
4 月 30 日,ICLR 2020已经正式落下帷幕,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此次大会全程改为线上参加。
从目前参会者的反馈来看,几乎一致对 ICLR 组委会称赞,并表示因为妥善的安排,此次线上参会的体验十分精彩及高效。
此次会议注册的人数相较于 2019 年增长了一倍多,根据大会官方统计的数字,线上演讲视频观看量已突破 10 万+,与之相关的 Zoom 讨论会议也有 1400 余次。
图片
部分参会者表示,之前并没想到线上的虚拟会议能举办的如此盛大,同时参会的体验感非常精彩,甚至能「同时观看」两个会议讲座现场。
图片
虽然不是面对面,但与如此多的人工智能大牛直接进行交流是一次不可多得的体验。
ICLR线上会议的核心点在于,让那些因为各种客观原因没法到现场的参会者远程就能学习和交流。而会议入场券价格也降低了许多,同时省下的还有差旅费。
图片
ICLR 2020 的完美落幕,我们第一次见证了完全线上举行的大型人工智能会议,或许它会成为 AI 领域未来学术交流形态的开端。眼线CVPR 2020正在举行线上线下混合会议;而机器学习会议 ICML 2020,也计划于 7 月在线召开。
AI会议线上虚拟化表达了一个共同点,即人们对学习和分享的共同需求,而今年的疫情,却意外地在这一方面推动了顶级学术会议的进步。
One More Thing
Reddit网友大概计算了一下NeurIPS 2020改为线上举办后能节省多少碳排放:
图片
在以53Gflops/瓦、1个moleflop的工况下进行训练,一个GPT-3消耗的能量折合45吨航空燃油,即一架波音747油箱的1/3。
而一架波音747可运载500人,按NeurIPS 2020参会20000人来算,至少能节省5400吨燃油(单程),供120个GPT-3工作。
与其兴师动众搞线下会议,拿这些钱买GPU、交电费不香吗?
仿佛听到了来自黄教主的奸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