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老人”的长寿秘密,竟然都有这6个共同点,快告诉家里的人!

审阅者: 石永英(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如何才能长寿又健康?有关研究人员正在研究 90 岁及以上老人的生活习惯。
大多数人都不会在 90 多岁的年纪还能翩翩起舞,但有些人确实在本该虚弱无力或被老年痴呆症带来的思维混乱所困扰的年纪,不仅能跳舞,还能做饭、开车、做志愿者。
科学家们正在研究“超级老人”,这是一群 90 多岁且身体和记忆力都没有明显问题的老人。
科学家们正集中精力研究这些“超级老人”的健康生活习惯,以便让人们活得更长久、更美好。
有些人先天基因好,自然而然地会活得更久更好。
但是专家称,基因因素只占影响寿命因素的 20%~30%,这意味着人们可以通过改善生活方式来延长寿命。
那么,究竟哪些良好习惯能延长寿命呢?
毫无疑问,健康饮食和运动会有影响,但这些远非唯一因素,甚至可能不是最重要的。
以下为研究人员的发现。
图片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一、从长寿地区得到的经验
作家丹 • 布特尼对自 2000 年以来活到 100 岁以上的老人进行了研究,并与《国家地理》一起确认了全世界长寿人口百分比最高的 5 个地区。
在这些地区,常见的老年疾病,如心脏病、糖尿病和癌症的发病率也相对较低。
这 5 个长寿地区包括:美国加州洛马林达市的基督复临安息日社区、希腊伊卡里亚岛、意大利撒丁岛、日本冲绳岛和哥斯达黎加的尼科亚。
以下为长寿地区的共同点:
1、饮食以植物为主,包括豆类植物、全谷物、蔬菜
2、有自然活动的机会,如散步、放牧和园艺
3、生活有目标
4、有信仰
5、通过睡午觉或其他方式“放慢节奏”
6、不暴饮暴食,也不在日落后进食
图片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二、保持大脑敏锐
植物性饮食和运动,可以预防疾病且保持身体健康。
但是,这样也能保持大脑敏锐吗?阿尔茨海默病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衰老,85 岁及以上人群的老年痴呆症发病率急剧升高。
说到记忆力和思维能力,有研究建议,可以通过运动保持思维敏锐。匹兹堡大学阿尔茨海默病研究中心发现,运动可以促使大脑生成脑细胞。
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阿尔茨海默病研究人员正在观察“高龄老人”的生活方式(运动和饮食)是怎样影响脑健康的。
研究团队发现,心脏健康与痴呆症低风险之间存在联系。
他们的研究对象:
每天至少喝 1~2 杯咖啡;
有阅读的习惯;
参加体力和非体力休闲活动;
每天喝 1~2 种酒精饮料。
研究认为,健康饮食和体育活动,给有阿尔茨海默病遗传可能却没有得病的人,建立了“恢复能力”。
且在所有因素中,受教育水平是维持脑健康的最大因素。在面对阿尔茨海默病时,受教育水平越高,就越有可能保持正常认知。
图片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三、先天因素与环境因素的比较
有些人在遗传上就有不易老化的倾向,无论他们吃什么或吃多少。
纽约阿尔伯特 • 爱因斯坦医学院的一个研究团队,一直在对 90~100 岁的老人进行研究。
研究发现,长寿和保护性基因之间存在极大的相关性。即使考虑到生活方式,他们的基因作用也超过了不良生活习惯的影响。
在这项研究中,百岁老人并不关注他们的体重或饮食,他们之中很少有素食主义者或从来不吃盐或肉的人。
这些人中患心脏病的较少,认知衰退的较少,患阿尔茨海默病的也比较少。
此项研究表明,家庭中长寿的人拥有保护性基因,保护性基因可以使这些人患老年病(心脏病、骨质疏松症、癌症和糖尿病)的时间比一般人晚 20~30 年。
但是,大多数人都没有这些保护性基因,所以运动很重要。
与上个世纪相比,人们的平均寿命增长了近 30 岁,这得益于医疗和技术的进步,甚至是污水和水处理系统等基础设施的改善。
如今,一个 80 岁的老人患阿尔茨海默病的可能性要比 30 年前低。医生知道如何管理高血压,因此脑卒中的风险也随之降低了。
但是,无论科学和社会学对长寿有何见解,都没有人掌握延缓死亡的秘方。
对于远离死亡,研究人员建议,饮食以植物为主,多走动也很重要,参加可以保持大脑思维敏锐的活动同样重要。
*本文内容为健康知识科普,不能作为具体的诊疗建议使用,亦不能替代执业医师面诊,仅供参考。
*本文版权归腾讯医典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违规转载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