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金”之路越走越宽

“淘金”之路越走越宽

——土墩子农场职工增收致富见闻

月的风,吹来沃野的清香。在土墩子农场的田间地头到处是职工忙碌的身影,处处洋溢着生机与活力。

伴着“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嘹亮号角,土墩子农场把促进职工多元增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先后实施了减负政策促增收、发展畜牧业促增收、发挥专业合作组织作用促增收、实施惠农政策促增收、加大扶贫攻坚力度促增收等措施,通过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扶持,带动广大职工群众共同致富,推进特色产业蓬勃发展。

特色养殖促增收

“八年前,我们这还是成片的荒地,现在合作社在这里种植了小叶白蜡、榆树、松树等80多个品种的3000余亩苗木……”6月1日,记者前往该场鑫森源农林专业合作社苗圃基地,该合作社监事程斌指着道路两旁郁郁葱葱的苗木,深有感触地说。

该合作社于2013年3月注册成立,现有社员118名,种植苗圃3600亩,建设养殖圈舍6347平方米,饲养驴1500头。

这几年,合作社通过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围绕“浑身是宝”的黑毛驴和用途广泛的苗木做文章,以能人牵头,采取“合作社+基地+社员”的发展模式,加入合作社的社员,除了固定分红收益外,还可在合作社从事养殖、种植、管理等工作增加收入。

该场二连职工社员包玉文说:“我是2014年带着50亩地入社的,并在合作社管理苗圃,去年工资7万多元,年底分红2万元,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该合作社特色黑毛驴养殖基地,占地200亩,养殖1500多头黑毛驴,目前已成为疆内黑毛驴养殖规模最大的单体。

“经过市场调查,我们发现养驴业发展前景很好。2013年,合作社从山东引进800头驴,开始发展特色养殖。”程斌说,经过这几年的发展,现在已经逐步形成了规模化、产业化养殖。

目前市场上每公斤驴奶售价120元,以每天每头驴产奶500克计算,每天仅产奶一项的收益就有4万元以上。明年该社准备引进驴奶粉加工设备和阿胶提炼设备,并在乌鲁木齐、昌吉、五家渠等城市开设专营店,形成产业链,打出自己的品牌。

下一步,该合作社还将带动更多的职工群众加入养殖行列,以代养的形式,回收分散养殖户的奶产品,增加职工收入,开辟就业新途径。

近年来,该场党委积极帮助合作社协调用水、用电问题,完善配套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

此外,该场积极牵线搭桥,对接金融机构和产业下游加工企业,进行产品推介,为延长特色养殖产业链和职工群众增收提供坚强保障。

该场副场长马世伟介绍,截至目前,该场有农工专业合作社15家,吸纳社员200多人,2019年实现产值4000多万元。

大棚种植奔富路

6月2日,记者来到该场设施农业基地的樱桃大棚里,看见红彤彤的大樱桃挂满了樱桃树,点缀在翠绿繁盛的枝叶之间,惹人喜爱。

“我去年承包了17座暖棚,一个大棚种植75棵樱桃树,单株产量超过30公斤,每公斤售价100元,一个棚毛收入预计20万元左右,再过几天就可以大量采摘销售了。”二连职工李慧芝高兴地说。

2016年,该场为进一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拓宽大棚种植户增收渠道,引导种植户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特色农业,合作社采用“林果龙头企业+合作社+职工”的形式,发展樱桃种植、采摘、观光旅游产业,打造特色樱桃小镇。

该场设施农业基地种植的樱桃因口感好、耐储存、果型大,色泽亮度佳,很受客商欢迎。

“我种植樱桃已经第五年了,我们合作社现在有121座樱桃大棚,6月中旬是樱桃采收高峰期,平均每天来采摘的游客有50人左右。”该合作社社长袁天亮介绍说,合作社还与乌鲁木齐九鼎批发市场取得联系,果品将进入高端市场。

袁天亮在自己致富的同时没有忘记身边的职工群众,他雇用三名连队居民,在农闲的时候来到这里打工。二连居民马红林高兴地说:“在这里上班离家近,骑电动车10分钟就到家了,每个月还能挣到三千多元呢。”

作为一名农场职工,袁天亮把自己的产业做大的同时,他希望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他说:“不管遇到任何困难,都要勇往直前,今年要做的是打出樱桃绿色品牌,做强做大产业,带领更多职工群众致富。”

订单作物效益高

“老王,你家的棉苗该打药了,打药的机车已经帮你协调好了,这两天抓紧时间把药打了!”6月1日,在该场三连职工王学生的棉花地里,该连党支部书记叶红军说。

春播开始前,到底种什么品种的棉花王学生有些茫然。连队“两委”成员得知情况后,帮助他了解市场行情,选择作物品种,提供种植技术,在连队“两委”成员的引导下,他与新疆天山棉业签订了订单作物种植合同。眼下,王学生种植的550亩棉花苗齐、苗匀、苗壮,对今年的生产,他信心十足。

王学生高兴地告诉记者:“连队‘两委’成员个个政策学得透,信息把得准,我们对他们的服务特别满意。”

“‘两委’成员肩负着带领职工致富职责使命,既然职工信任我,我就不能辜负大家的信任,要竭尽全力带领职工增收致富。” 叶红军说。

今年年初,在农场的积极引导下,该场职工与新疆天山棉业和二二二团轧花厂签订了棉花种植合同,轧花厂在收购棉花上每公斤价格要比市场高出一毛钱,并且轧花厂免费来职工地里拉运棉花。

王学生告诉记者:“订单农业让我不再发愁销路,不用害怕种出来的农作物压在手里,也不怕市场波动影响了产品价格。”

该场今年种植棉花3.8万亩,目前棉花高度已达30厘米,单株7至8片叶子,长势良好。

“今年土墩子农场播种面积为7.9万亩,主要种植棉花、玉米、小麦等农作物。近年来,我们坚持走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不断调整作物结构,鼓励职工种植订单农作物,形成”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该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刘兵介绍。

根据市场需求,今年,该场在稳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的基础上,不断增加棉花、制种玉米、制种打瓜等订单作物种植面积,100%实现订单种植。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

全媒体记者:李华北

编 辑:连成亮 鲍 飞

责任编辑:孔德华

副总监制:李新文

总 监 制:方 瑛

热线电话:0994—5805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