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子胥:纵然身负史书千古骂名也要复仇 自杀前遗言:挖掉双眼挂城门

图片
我们在形容一个人知识渊博时,通常会用这八个字来形容这个人,“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据现有史料,中国历史第一个被这八个字形容的人,应该是伍子胥。唐朝佚名《敦煌变文章·伍子胥变文》里记载,“吴国贤臣伍子胥,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文经武律,以立其身。”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吴国的伍子胥学识渊博渊博,无所不知,他在当时的名气很大。伍子胥原本是楚国人,还是一个官二代,被誉为“复仇之神”。伍子胥的父亲伍奢为楚平王子建太傅,因受费无极谗害,和长子伍尚两人被楚平王杀害,家破人亡。
图片
伍子胥逃过一劫,历经艰辛从楚国来到吴国,复仇从此成为他的第一目标。来到吴国后,伍子胥很快发现太子光有夺位的野心,伍子胥决定辅助他夺位。伍子胥不愧“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第一人,在他帮助下太子光最终夺取了吴国王位,成为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吴王阖闾。
此后,伍子胥与孙武一同辅佐吴王西破强楚,南服越人,北镇晋国,使得吴国一跃成为东南一带的强国。然而,伍子胥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报杀父兄之仇。经过多年的筹谋,吴国终于在柏举一战中以少胜多,打败强楚并攻入郢都。报仇的机会来了,尽管楚平王早已死去,可伍子胥根本不管那一套,他直接掘坟鞭尸,“手持九节铜鞭,肉烂骨折。”
图片
掘坟鞭尸后,伍子胥觉得还不解恨,“左足践其腹,右手抉其目”,并骂道“汝生时枉有目珠,听信谗言,不辨忠良,杀吾父兄,岂不冤哉!”之后,伍子胥把楚平王的头颅割下,还将棺木和残缺尸骨丢弃在荒野。
到了这一步,大仇得报,应该可以了。伍子胥仍然不罢休,他命令士兵拆掉楚国宗庙,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到了最后,连好友孙武都看不下去了,他托人告诉伍子胥,“子之报雠,其以甚乎!吾闻之,人众者胜天,天定亦能破人。今子故平王之臣,亲北面而事之,今至於僇死人,此岂其无天道之极乎!”
图片
伍子胥根本不吃这一套,他的一生就是为了复仇而战,他不在乎历史将如何评价自己。吴王阖闾死后,吴王夫差继位,当越国被破,越王勾践当了阶下囚后,伍子胥建言应该立即斩草除根,以绝后患,吴王夫差拒绝了。之后,吴王夫差派伍子胥出使齐国,伍子胥对儿子说:“吴国的末日要来到了,你还是去齐国吧,不要跟吴国一起灭亡!”
图片
伍子胥把儿子托付给齐国的鲍牧后,独自返回吴国。身为吴国大臣,却把子女托付给敌国照看,吴王夫差怒了。伍子胥最终被吴王夫差赐死,伍子胥自杀前留下遗言,要求门口在自己死后把他的一双眼睛挖下来挂在吴国都城的东门,他要亲眼目睹有朝一日越国从这里进来灭吴。
参考资料:《敦煌变文章·伍子胥变文》、《史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