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实人其实不吃亏

文字丨翁职将

图片来源于往期文章

刚穿上军装时,家人都对我很不放心。临行前一个劲儿地叮嘱我:“别太老实了,免得吃亏啊!”但性格使然,哪是一朝一夕改得了的。

新兵时,班长时常组织午后小练兵:先由班长示范,然后,每个人进行体会练习。一天中午,班长组织大家练习叠被子,兴许是太累了,做完示范就靠在床架上睡着了。其他战友见状,都松了口气。没一会儿就横七竖八的躺到床上。只有我一个人把被子叠了拆,拆了叠,一直折腾到中午起床。

平时,班里组织体能训练,最后一项往往是每人做50个俯卧撑。不知道为啥,每次都是我最后一个做完起立,我一直挺纳闷儿。一次训练讲评时,班长给我揭开了底:“别以为我不知道,每次只有翁职将一人,老老实实做完了50个!”

没办法,我总觉得自己学习训练比别人慢半拍,只能是“笨鸟先飞”,多下点功夫。可没想到,新兵训练结束时,在班长和新兵连干部的推荐下,我竟然被评为团“十佳新兵”。

有人说,“真是傻人有傻福”;也有人说,“装老实,其实数他最精明”。我只能叹口气,不知道说啥好。然而,就是我这么个“老实巴交”的人,竟然慢慢成了连队训练尖子,入了党,当上班长,并带领本班赢得全团比武第一名。别说人家,就连我自己都有些不敢相信。

不久,连队需要选一个饲养员。各班推荐的人选都是本班训练成绩最差的,连长指导员挑来挑去不满意。一次连务会上,连长发狠话地说:“咱们得改一改规矩,今后连队炊事员、饲养员都从训练尖子里面挑,训练成绩不行,想干饲养员、炊事员门都没有!”

“我去吧!”连长话音刚落,我就举起手来。几个班长捂着嘴偷偷直乐,连长那脸当时就青了,竟一口答应了下来。后来才知道,连长当时也是赌气,气我让他下不来台。

可我想,既然干了这差事,就得老老实实的把这活儿干好。记得一年冬天,连队母猪刚下完崽,猪圈停电了,取暖灯一时派不上用场。我想也没想,跑回宿舍把自己的大衣、被子全让给了小猪崽。这事儿,后来被战友们传为“笑谈”。

转眼当兵10年了,身边的战友和领导对我的评价都很简单——“是个老实人”。我觉得当个老实人也没啥不好。我在部队甭管是立功受奖、选改士官,自己压根儿没操过什么心,连队都替咱考虑好了。甚至就连找对象的事儿,连长指导员还费尽心思帮我出谋划策。所以我觉得,当个老实人其实不吃亏。

(王甲伟、张 建整理)

主播:肖飞

我喜欢健身,坚持自律,我认为人生就应该像每天准点播放的广播一样,贵在坚持不懈。我喜欢深入班排倾听战友心声,我也愿意用声音传播军营里的浓浓战友情。我是那个整天在广播里“聒噪”的话唠,也是那个在旅队周播里正襟危坐的主持人。我是肖飞,我在前线夜读为您讲述动听故事。

更多推

更多推荐

微 信 号 | 人民前线(ID:njjqrmqxb)

监 制 | 戴 强

编 审 | 张丙才 李庆金

责 编 | 王军华 陈前线

编 辑 | 吴荣鑫 朱 桦

刊 期 | 3332期

感觉精彩,点击“在看”支持一下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