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若军售解禁,伊朗头一个要买的可能就是“枭龙”

据《大西洋理事会》网站2020年6月9日消息,自从2015年伊朗签署联合全面行动计划(JCPOA)以来,伊朗全面遵守核协议,它一直期待着预定于2020年10月解除的联合国对伊朗的武器进出口禁运。制裁的解除将有助于伊朗实现常规军事装备的现代化变革。
文章指出,伊朗已具备自主研发武器装备的能力,这样会尽量降低其对昂贵进口产品的依赖。但伊朗的武器进口将受到经济和地缘政治的限制,包括美国制裁和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病的影响以及潜在供应商的谨慎态度。
伊朗为自己制定的军事战略非常适合本国的国情,这一战略捍卫了伊朗的领土完整,扩大了地区影响力,其支付成本仅是波斯湾阿拉伯邻国国防预算的一小部分。根据最新数据显示,伊朗去年的国防预算是126亿美元,位于全球第18位。而以色列的国防预算为205亿美元,位列第十五位。沙特阿拉伯的国防预算为619亿美元,位列第五位。美国国防预算为全球最高,达7320亿美元。
图片
【美国寻求再度延长对伊朗的武器禁运】
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在2017年《纽约时报》上发表的一篇尖锐评论文章中说,特朗普政府及其前任向波斯湾阿拉伯国家出售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军事装备,并没有给该地区带来和平。相反,伊朗依靠非对称手段,特别是黎巴嫩、伊拉克和其他国家的亲伊民兵组织,通过代理攻击来增加攻击成本并给对手造成更大的损失。敌人的战略失误和2011年的“阿拉伯之春”运动为伊朗的干预创造了许多机会,而阿拉伯世界对什叶派的歧视以及青年人缺乏就业机会,使民兵新兵源源不断。尽管联合国制裁和武器禁运,伊朗还是设法为这些民兵组织运送了大量武器。
文章称,伊朗的网络战能力有了一定发展,并能应对类似十年前对其核基础设施发动的“震网”攻击,还在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和非武装飞行器上取得了长足进步。许多观察家对2019年9月伊朗利用巡航导弹和无人机袭击沙特阿拉伯阿美石油公司设施准确性感到震惊。为报复美国暗杀圣城部队指挥官苏莱曼尼,2020年1月伊朗对驻伊美军基地进行了导弹攻击。最近,伊朗还将一颗军用卫星送入预定轨道,此前几次发射失败,可能是遭到美国和以色列的破坏。
图片
【伊朗的弹道导弹能力进步明显】
伊朗在联合国武器禁运范围之外的导弹防御系统的发展上还存在不足。2020年1月,一名伊斯兰革命卫队(IRGC)成员误认为是美国的敌对导弹而将一架乌克兰客机击落。这充分证明伊朗地面防空系统的糟糕状态。伊朗希望购买俄罗斯的S-400系统,但可能拿不出那么多钱。俄罗斯可能也不愿意通过向伊斯兰共和国出售这种先进设备来对抗以色列。
华盛顿智库近东政策研究所军事与安全研究项目主任、长期研究伊朗能力的迈克尔·艾森斯塔特(Michael Eisenstadt)说,伊朗和俄罗斯为s-300系统讨价还价了10年。他预计,伊朗不会寻求或实现伊朗武器库存的资本重组或伊朗军队的全面现代化改革。伊朗将寻求购买本土无人机所需的制导、导航系统和推进技术。
图片
【伊朗寻求购买JF-17战斗机】
文章称,美国估计伊朗会寻求采购战斗机、后勤支援飞机和直升机。俄罗斯的苏-30SM战斗机或中国与巴基斯坦联合生产的JF-17战斗机被认为是可能的采购选项。因JF-17比苏-30SM便宜1000万美元,且更容易维护,而且使用的是克里莫夫设计局研制的RD-33涡轮风扇发动机,伊朗采购米格-29A机群已经获得了与之合作的广泛经验。因此,伊朗更倾向于选择JF-17战斗机。
艾森斯塔特说,伊朗还希望拥有先进的情报、监视和侦察技术,这样就不再需要依赖俄罗斯ISR系统来支持地面部队的军事行动。此外,伊朗正在寻找新型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如俄罗斯的R-77-1或中国的PL-15,并且对俄罗斯的T-90主战坦克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鉴于国际社会对特朗普政府在伊朗完全遵守协议的情况下单方面退出JCPOA感到愤怒,美国对再度对伊朗武器转让展开新一轮制裁行动方面有多大影响力还不好说。特朗普政府威胁说,如果联合国安理会犹豫不决,将准备使用法律上可用的所有选择,以迫使联合国扩大对伊朗的武器禁运。伊朗则威胁说,如果延长制裁,伊朗将退出《核不扩散条约》。
图片
【不对称军事能力是伊朗最有力武器】
文章指出,伊朗可以让俄罗斯进入伊朗军事基地来促使俄罗斯供应新武器。然而,这将有可能激起国内的强烈反对,因为这种行为违反了伊朗宪法。
退役海军中将约翰·米勒(John Miller)指出,如果伊朗购买S-400系统或“宝石”(Yakhont)超音速反舰导弹,俄罗斯军事顾问将会给予伊朗以技术指导。米勒说,“宝石”反舰导弹能覆盖整个波斯湾海域。
然而,新的常规武器是否会改变波斯湾的力量平衡仍然值得商榷。美国及其盟国在硬件方面仍占主导地位,而伊朗寻求发展的不对称军事能力在未来仍将是其最有力的武器。
(作者:宁浦 版权作品 未经许可 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