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我眼色行事”?印空军测试眼球追踪技术操控军机

印度空军测试利用眼球追踪技术操控军机,彩色为人眼观看部分

英媒称,印度飞行员正在测试通过追踪眼球的运动并作出反应来操控的飞机显示系统,这会使军方飞行员在飞行时能更好地控制战机。

据英国《新科学家》周刊网站6月12日报道,现代战机拥有电子显示系统,可以显示战机的燃油余量、影像系统或地理位置等关键信息。飞行员可以点击进入所需的相关信息页,但这需要飞行员的一只手离开战机的油门或操纵杆。

“当你处于飞行的不同阶段时,你不是同时需要所有这些信息。”位于班加罗尔的印度科学研究所的普拉迪普塔·比斯瓦斯说。他和他的同事设计了一个嵌入座舱计算机的眼球追踪系统,该系统使得飞行员只需看一下相关显示,然后按下操纵杆上的按键(手不离杆)来确认他们的选择即可。

比斯瓦斯说,在飞行模拟器上,该系统将完成动作的时间减少了一半。9位参与者测试了该系统并完成了近600次看-选任务。

该团队还设计了另外一个戴在飞行员头上的眼球追踪系统,可以对他们头和眼睛的运动作出反应。研究人员在一个飞行模拟器上测试了该系统,并让参与者盯着模拟器挡风玻璃中央的一个按钮,他们可以通过“看”它作出选择。

印度空军“鹰”式高级教练机资料图。

比斯瓦斯说,在战斗状态下,如果飞行员的眼睛看着它,该头戴系统就可自动显示关于远处目标的信息。

报道称,眼球追踪控制系统目前没有用于商业飞机,研究人员首先要评估它们能否被准确实施。他们使用商用眼球追踪眼镜,来追踪三名印度空军飞行员眼睛的运动,每名飞行员驾驶的都是军用运输机,且完成标准选择任务。每项任务的平均反应时间为2秒,为不戴眼镜情况下通常所需时间的不到一半。

英媒介绍,研究人员还测试了在不同的加速度下眼球追踪的准确性,因为军用飞机可以达到的加速度,是地球表面重力加速度的数倍。飞行员分别以-1G、1G、3G和5G的加速度——在加速度为5G(5倍于人体自身体重,本网注)条件下,驾驶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的“鹰”式高级教练机时,一般人可能会晕过去。当飞行员在加速度为3G时,看该目标时,眼球追踪装置的反应是准确的;但到了5G,准确性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