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早餐好吃又省心,用饺子皮就搞定!一次做好一月不愁

ding~菜菜乡愁厨房,在线营业中——
图片
图片
今天翻牌的,是曾经答应过你们要做的烧麦!
(你们说过的,菜菜都会记得,有想学的尽管大胆留言)
图片
不过,拿到这份命题作文,我还一时犯了难,毕竟从南到北,一笼烧麦吃的也是花样繁多。
最后是武汉同事说,菜菜,看在我在家几个月也没吃上一口烧麦的份上,做个武汉的重油烧麦来解解馋吧!
图片
被她这么一提,倒让我想起了这个让我又爱又怕的小团子!
忘不了上次去武汉探店,吃的第一口烧麦。
入口一股辣辣的麻麻的颤颤的电流直抵喉间,差点飙泪。
原来重油烧麦,重的不仅是油,还有胡椒!
图片
偏偏,绵软的糯米又和厚实鲜美的肉丁香菇在舌尖抵死纠缠,直吃得人龇牙咧嘴又舍不得放筷。
武汉过早四大天王之一的名号名不虚传!
图片
说起来,重油重胡椒确实是把双刃剑,它既浓烈地挥发特色,也让轻口味的人望而却步。
所以我今天的复刻,目标也十分明确:
既要保留武汉烧麦的特色,又可以缓和它的冲劲,让全国各地的菜粉都能爱上这一口 !
图片
在武汉妈妈的友情援助下,我多番调试了自己的方子,最后帮大家试出了一个区间:
用30g猪油+5g胡椒粉,做出来的馅不油不腻,咸鲜入味,辣度正好,适合广东人的口味;
加到50g猪油+12g胡椒粉,就是武汉人爱的重油重辣。
在此区间,大家可以自由调试出最合口味的那一朵烧麦~
图片
菜菜今天还加了点高汤来调和馅料,在保证油润的同时,还可以大大减低油腻感。
泡香菇的水一定要保留,增香一绝!
图片
馅料搞定,包烧麦的面皮,武汉妈妈还教了我一个超偷懒的方子:用饺子皮就能做!
买回家的饺子皮,擀面杖在边沿推一推,就能擀成烧麦的花边啦。
图片
包好的烧麦,可以直接进冰箱冷冻保存1个月之久。
随吃随蒸,配茶配绿豆汤,一日三餐都能吃得超满足!
图片
- 重油烧麦(改良版) -
[ 食材 ]
图片
圆糯米300g 五花肉200g 未泡发的干香菇60g 生姜3g 葱白5g 生抽30g 蚝油15g 老抽3g 糖5g 盐2g 白胡椒粒5-12g 熟猪油30-50g 骨头高汤150ml 饺子皮30-35片
此配方可以做30-35个烧麦
[ 食谱 ]
1.香菇洗净,加入4大碗温水泡发1小时,然后挤干水份切碎待用,香菇水也保留待用
图片
2.五花肉去皮切小块,然后放入搅拌机低档搅打成粗颗粒肉丁
没搅拌机的也可手切成小肉丁
图片
图片
3.圆糯米提前2小时浸泡,电饭锅里倒入泡好的糯米,加上没过糯米一个手掌厚的香菇水,按煮饭模式煮熟,煮熟后的糯米饭保温待用
用圆糯米更容易做出绵软的口感
图片
4.起锅不放油,小火炒香胡椒粒,然后研磨成粗颗粒胡椒粉
现成的胡椒粉,味道比较淡,更适合不太能吃胡椒的人
图片
图片
5.起锅,加入30g-50g猪油,烧至猪油融化,加入肉丁打散翻炒至变色,加入5g姜末、5g葱白翻炒均匀,转中小火翻炒至五花肉微微焦黄,然后加入香菇丁翻炒2分钟,炒出香味
油的分量需要50g,如果用30g猪油,就要再加20g食用油,以此类推,50g猪油则不需要再加食用油
图片
图片
6.继续加入30g生抽、15g蚝油、3g老抽、5g糖、1g盐调味,再加入150ml香菇水/骨头高汤,炖煮10-15分钟,煮至入味
图片
图片
最后加入5-12g胡椒粉、蒸好的糯米翻拌均匀待用
图片
7.取3-5张饺子皮,蘸淀粉先擀成中间厚四边薄的圆片,再将边缘擀成薄薄的波浪花纹,最后叠起来捏一捏让花纹更加明显
图片
图片
8.擀好的烧麦皮,中间填入20g糯米馅,用虎口捏紧,放上垫上纱布的蒸笼
图片
9.一笼烧麦放入上汽蒸锅蒸12分钟,每隔4分钟喷一次水,蒸好后焖5分钟,以保证面皮湿润,口感更佳
如果用冷冻保存的烧麦来蒸,可以只喷一次水
图片
图片
图片
重油烧麦就要趁热吃!
筷子拎起一只,看它的大肚子有些许下沉,还有点像汤包。
小心翼翼地咬开,随着淡黄色猪油一起缓缓淌出的,是润滑的糯米、入味的肉丁、无敌香的香菇,全都软软烂烂的~
胡椒的香辣,让人格外醒神。
图片
还可以在家模拟网红吃法——油饼夹烧麦!
图片
油饼里的烧麦反而可以不讲究形状,甚至越湿润越好,所以,如果有蒸过头,或者包失败的,都可以用这种吃法伪装。
炸得外脆内软的油饼,夹上油润饱满的烧麦,啊~碳水的双倍快乐太上头了!
图片
从更早之前的苕面窝,到今年的热干面、黄陂豆丝、三鲜豆皮和重油烧麦,一场武汉小吃做下来,感觉从未和武汉人靠得如此之近。
他们的重油、好辣、喜浓郁,爱扎实,就对应着武汉人的直爽、泼辣、热烈和顽强。
而我对特色食物的一点改良,又像极了在南来北往的人员流动中,彼此的交错和包容。
原来食物才是最好的解码器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