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发烧时间、追踪感染线索 可穿戴设备助力新冠疫情预警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新媒体专电 据法新社华盛顿6月7日报道,越来越多研究人员将目光投向可穿戴设备,希望使之成为新冠病毒的早期预警系统。相关内容编译如下:

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洛克菲勒神经学研究所的科学家上月说,他们创建了一个数字平台,利用Oura戒指,最多可提前3天探测到新冠肺炎症状。Oura戒指是一种可穿戴健康和活动跟踪设备。

该大学称,研究人员开发的一款应用软件利用人工智能来预测新冠肺炎相关症状——比如发烧、咳嗽、呼吸困难和疲劳——的出现时间,准确率超过90%。研究人员说,该系统可以提供尚未出现症状者的感染线索。

另外,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也招募了3万多人参与一项类似研究,该研究旨在利用可穿戴设备发现“症状前”和无症状新冠肺炎感染者。

在英国《柳叶刀》周刊1月刊登的一篇研究论文中,该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已展示了可穿戴设备在预测流感方面的价值。领导该研究的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的流行病学家珍妮弗·雷丁说,早期迹象表明,这些设备“有可能识别出那些尚未表现出症状但已被感染的人”。

雷丁在一场讨论这项研究的网络会议上说,可穿戴设备能在症状出现前发现“表明你将罹患病毒性疾病的细微变化”。

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说,他们希望证明,可穿戴设备的数据也许比量体温更可靠。

雷丁说:“40%的新冠肺炎患者不发烧。利用可穿戴设备来筛查人群比量体温效率更高。”

例如,静止心率是一个很好的指标,因为它在人感染病毒前通常保持不变,而且能被大多数可穿戴设备准确测量。雷丁说:“我们看到,有人在开始发烧前4天就出现了这些(心率)变化。”

斯克里普斯研究所所长埃里克·托波尔说,使用可穿戴设备这种想法大有前途,因为“1亿多美国人拥有智能手表或手环”,这些设备可为研究人员提供关键数据,但取得好结果的“前提是让大量人口”参加研究。

与此同时,在美国政府和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资助下,加利福尼亚州健康科技初创公司埃维达申健康公司启动了一个项目,将根据300名感染新冠病毒风险较高者使用的可穿戴设备的数据,研究一种预警算法。

该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数据科学家卢卡·福斯基尼说,这项研究旨在“更有效地确认人们在何时何地可能感染新冠病毒,且可能有助于实现实时干预,以便限制传播和监测结果”。

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