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端午,没有龙舟还有“戏”

疫情下的端午,广州多地应防控需要取消龙舟赛。

没有龙舟,还有“戏”。6月25日,粤剧艺术博物馆将以一台别开生面的“大戏”为没有龙舟的端午节加戏。名为“粽情音粤”的演唱会由广州大剧院D艺空间孵化团队“本我表演坊”的斜杠青年与粤剧名家欧凯明、广府知名音乐人李达成联手,用全新方式演绎经典粤曲。演唱会将在线上线下同步推出。

中西合璧,粤韵新传

据介绍,“粽情音粤”唱演会将选取《禅院钟声》《顺流逆流》《弯弯的月亮》等耳熟能详的经典粤曲名段及怀旧粤金曲,通过重新编曲配器,并与《修女也疯狂》等著名的西洋歌剧和音乐剧选段跨界融合,采用民族乐器+西洋乐器混编的现场演奏方式,结合舞蹈、音乐小品等表演形式,用全新方式带领观众云赏粤韵。

此次演唱会的策划人、广州大剧院D艺空间孵化团队“本我表演坊”艺术总监、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的竹子介绍,“粽情音粤”这个名字除了“粽情”是指端午外,还包涵两层意思:钟情传统,纵情跨界。“希望能在传统佳节之时,通过中西音乐的融合,为青年群体提供更多打开传统文化的方式。”

斜杠青年跨界联手大师名家

据了解,参与此次唱演会的创艺青年有当警察的大提琴手、学金融的歌手、学农业的编曲、当教师的乐手……他们因为钟情传统聚在一起,在纵情跨界的尝试中为了不走型不变味,还向专业粤剧演员求教咬字发音。

斜杠青年的探索打动了艺术名家。原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巡视员徐彬在听了几首小样后,肯定了青年们的探索并担任本次唱演会的艺术顾问,还亲自邀请红线女大师弟子、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两度“梅花奖”得主欧凯明献唱。这让竹子和他的朋友们感到意外又鼓舞。此前,老广们非常喜爱的著名音乐人李达成也答应献唱。

“有华人的地方就有粤剧,作为影响力巨大的戏曲剧种之一,粤剧不仅是岭南的更是世界的。年轻人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必将为传统文化注入新活力。”徐彬说。

将中华传统文化数字化

据了解,三月份就开始创作排练的“粽情音粤”唱演会将于端午节下午采取现场演出加线上直播的方式。应防控需要,将有不到70张现场门票,邀请援鄂医护人员以及粤剧票友,在粤剧艺术博物馆剧场现场观看,并同时在“星海直播”平台付费观看。据介绍,演唱会中的四首作品此前曾在一次全球公益直播中献唱,全网累计播放量超过150万次。

粤博文创董事长廖志勇对这次演唱会充满期待:“最新出台的《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办法》中提到了鼓励对本地非遗资源的合理利用,通过文化产品开发让非遗为现代社会提供更丰富的文化服务。粤剧作为岭南文化的经典代表,需要让更多人群领略她的魅力。”

【记者 】徐子茗

【实习生】刘嘉猷

【作者】 徐子茗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