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仁豹:退伍不褪色 带领群众“摘穷帽”

被金寨县天堂寨镇泗河村村民尊称为“豹书记”的是一名退伍老兵,原名张仁豹,现年55岁,1988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天堂寨镇泗河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1984年10月参军入伍,张仁豹先后多次受到营连嘉奖、荣获优秀士兵称号。退伍后,30年来,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退伍不褪色,带领全村群众“摘穷帽”、奔小康,彰显了一名退伍军人的担当与情怀。

“老班长”变身“老书记”

退伍返乡后,这名机灵又有血性的退伍军人就被组织选中,先后在渔潭乡土管所、电管站工作。1991年1月份,在泗河村换届选举中,当选泗河村党支部书记。接任村书记后,他充分发扬听党指挥、能打胜仗的优良作风,带领村“两委”班子,当好“领头雁”,一心一意谋发展、提“双基”、促攻坚、保民生,时刻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村书记的平凡岗位上,以村为家,一干就是30年。

抓党建是第一要务

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他始终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好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带头人”。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不断强化党员的学习教育,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党员积极参与“四联四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推进“一抓双促”,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高质量摘掉贫困村的帽子

泗河村是贫困村,位于天堂寨镇东北部,属边远山区,辖区22个居民组,共383户1380,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9户312人,2014年贫困发生率24.2%。为改变积贫积弱的现状,他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民生,在上级党委政府和结对帮扶单位的大力扶持下,谋划产业发展,近两年村集体经济均达到15万元以上;提升“双基”建设,实现道路硬化户户通,安全饮水全覆盖,落实“两个搬迁”政策,规划三个中心村庄,确保群众住房有保障,改造6个农电台区,新建泗河村党群活动中心、卫生室、卫生站,泗河村明畈小学,联系31604部队援建泗河村饮水提升工程、旅游驿站、老年活动中心,尽最大努力满足群众教育、医疗、文娱等需求。2018年底泗河村贫困发生率降至0.86%,高质量顺利通过村出列验收,目前泗河村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为“零”而战 守土有责抗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张仁豹闻令而动,第一时间进行安排部署,合理分工。摸底登记返乡人员、跟踪观察重点人群、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道路卡点值班值守,他都能身先士卒,不惧战、不畏战,彰显了退役军人风采和基层党员的担当,在进村主干道为身后群众站好岗,坚守住泗河村疫情防控最重要的一道防线,直到疫情形势好转、道路临时交通管制解除,他一天都没有休息。“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保护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生命至上,尽自己最大的努力防控疫情,守卫一方净土,守卫一方百姓,确保零确诊、零疑似。”他说。

在岗一分钟 责任一秒不落

30年来,他始终不忘村党支部书记身份,不忘是泗河村群众的“勤务兵”,在其位、谋其职、尽其责。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但一切工作的出发点都是为了群众、服务群众,他经常教导村里的年轻干部要心系群众、务实工作、积极上进,在这个岗位上就要明确自己肩上的责任。他事必躬亲,始终以一名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撸起袖子带头干,在岗一分钟,尽职60秒,尽心尽力办实事、谋发展、改现状。(黄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