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家电行业风向标,中山南头发布家电品牌创新指数

6月15日,由南头镇主办的“南头家电品牌创新指数”发布会暨“南头外贸基地网上全球直播”启动仪式在南头镇举行。活动中,该镇发布《2019南头镇家电产业品牌创新指数(NBI)白皮书》,公布2016年—2019年“南头镇家电产业品牌创新指数”(以下简称“NBI”)
据悉,该指数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委托中国轻工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制定,旨在反映南头镇“中国家电品牌基地”家电产业品牌和创新发展,是测定南头家电产业区域品牌和创新能力的竞争力指数。南头镇计划将该指数打造为反映中国家电品牌和创新发展的风向标,这是继去年挂牌“中国家电品牌基地”后,南头镇在家电品牌建设打造的又一重要举措。
图片
南头外贸基地网上全球直播启动仪式。
NBI指数显示南头家电4年创新势头持续攀升
NBI指数分为总指数、一级指标及二级指标,一级指标包含创新环境、创新投入、品牌质量、创新绩效四个维度设计评价指标,结合指标得分进行综合评价。其中,一级指标中,创新绩效权重最高,为0.50,其次为创新投入,为0.20,品牌质量和创新环境同为0.15。
南头家电产业品牌创新指数年度数据显示,2017—2019年三年NBI指数分别为173、181、218。从南头镇2017—2019年各年度NBI指数数值可以看出,近年来南头镇NBI指数逐年上升。
虽然总指标呈逐年上升趋势,但单项指标也反映了一些问题。2016-2019年NBI指数一级指标创新环境指数呈现逐年上升趋势,但年增长率起伏不定;品牌质量指数亦逐年上升趋势,但从2016年-2018年两年间增长幅度较小,品牌质量提升力度不大;品牌质量指数逐年上升趋势,但从2016年-2018年两年间增长幅度较小,品牌质量提升力度不大;创新绩效指数也有一定波动,而2018年创新绩效指数更是较2017年出现回落。
白皮书指出,总的来看,从2016—2019年南头镇NBI指数不断攀升趋势中,可以看出南头镇无论是创新环境、创新投入还是创新绩效都有明显改善和进步,集群内品牌创新氛围日渐浓厚。
但值得注意的是,品牌质量指数始终低于创新环境、创新投入、创新绩效三项指标,且增长幅度较小,这也说明南头镇的品牌建设力度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南头作为首个中国家电品牌基地,打造‘品牌基地’的思路让人耳目一新。今天白皮书的发布以及两个项目的成果介绍,在家电行业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引入大数据来总结家电产业发展的利和弊,了解我们的失误、成果、强项、弱项,这对我们整个行业的发展都具有很好的参考和借鉴作用。我觉得是一个很积极的探索。”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陈钢表示。
“南头将坚持品牌质量强镇发展导向。把品牌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继续擦亮全国首个“中国家电品牌基地”招牌,坚持走产业强镇、质量强镇、品牌强镇道路。”南头镇党委书记徐宁军表示。
图片
南头镇党委书记徐宁军致辞。
从“南头制造”到“南头品牌”
在珠三角家电产业带中,南头乃至中山家电在制造环节优势尤为突出。2002年,经广东省科技部门批准, 南头成为中山市继小榄、古镇、沙溪等镇之后的第六个省级专业镇,突出家电产业特色,并于2004年获得“中国家电产业基地”称号。经历近10年发展,“南头家电”“南头制造”影响日益增强。
作为中山起步较早、产值规模较大的家电专业镇,南头镇的产业地位从数据可见:南头现有企业4300多家,其中家电产品及配套企业3500多家,家电品种约165个,规上限上企业342家,高新技术企业109家,国家级、省级名牌名标59个,本土上市企业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3家。南头镇电冰箱、空调、电热水器、电风扇等产量占全国比重超过了4%,其中30家企业在全国细分行业中综合竞争力位列前五,产值超亿元企业70家。
图片
“南头镇家电品牌创新指数”白皮书正式发布。
“从《白皮书》分析的创新投入、创新环境、品牌质量和创新绩效来看,南头镇这两年在创新投入上的亮点是很突出的,弱项在于品牌质量。”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综合业务部处长廖小红表示。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陈钢也提出:“品牌原本并不是南头的强项,‘把短板接长’是目前南头品牌建设的思路。”
近年来,中山家电不断加大品牌和智能家居等新领域开拓力度。2015年,南头镇申报“中国家电品牌基地”,正式拉开了从“南头制造”向“南头品牌”的转型探索。
2019年2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授予南头镇全国首个“中国家电品牌基地”牌匾。一年来, 中国家电品牌基地企业抱团领跑,TCL空调2019年实现产值100亿元,行业排名第六。奥马冰箱2019年实现产值76亿元,连续9年在全国冰箱行业中位居出口第一。长虹电视2019年实现产值43亿元,同行业国内品牌排名中位列第一。在主力品牌的价值引领带动下,凯腾电器、鑫能电器等一批后起之秀也崛地而起。
图片
南头镇镇长蓝海斌介绍“中国家电品牌基地”授牌一周年成果。
“凯腾电器刚一落户南头,2019年便实现了出口销售从1个多亿增长到3个多亿,同比增长高达93%,成为了红酒柜行业的出口冠军。安家乐联合阿里巴巴天天工厂,通过数字化转型升级,月销超10万件,短时间内便实现整体销售突破亿元。”南头镇镇长蓝海斌表示,近年来正着力打响南头区域品牌,通过“中国家电品牌基地”“南头制造”品牌运营,以提高家电产业品牌知名度、影响力。
【南方日报记者】雷海泉 曾艳春 廖瀚
【南方日报摄影】叶志文
【通讯员】陈志东
【作者】 雷海泉;叶志文;曾艳春;廖瀚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