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丽娅再次美到尖叫!37岁不节食、不运动身材和颜值却长期在线真的绝了!

今天又是没有微博热搜的一天。

但晚上的时候,一姐还是跳起来了,因为佟丽娅她……她又穿古装了!!!

沃德天呐!就单单这个眼神,一姐我已经沦陷了几百次了。

有一种仙女,叫做穿上古装的佟丽娅,一颦一笑,都像一幅画一样。有时候真的不光是长相问题,她的神采也是难以复制的点。

当然,持续保持仙女身材也是非常重要的。

印象当中,女明星极少运动或者健身,难道她们都只靠节食减肥?

并不是,她们还有一个可以偷懒,就算不健身也能瘦的NEAT大法没有告诉你们。

什么是NEAT

NEAT的含义

之前留言区有很多姐妹问,如果没时间去健身房,平时骑车上下班,这种算不算是运动?

还有周末陪孩子玩,在公园里跑得气喘吁吁,去逛街,去散步……这些算不算是运动消耗呢?

其实是算的,但是这种类型的消耗不能算是健身和运动消耗,应该归到NEAT的范围。

NEAT全称叫做Non-Exercise Activity Thermogenesis,即非运动性热消耗,也就是除了有意识运动之外的所有活动的热量消耗。

日常生活当中,我们的热量消耗来自于基础代谢,运动消耗和食物热效应。

在运动消耗这块,除了专门的运动和健身,还有很多日常的动作和行为也是可以消耗不少能量的,比如吃饭,工作,带娃,遛狗,打电话,坐地铁,甚至抖腿之类的,都属于有意识运动之外的热量消耗,也就是NEAT。

NEAT减肥法

美国明尼苏达州梅奥医学中心的内分泌专家莱温,在《科学》杂志上发表过一篇过于NEAT减肥法的研究内容。

研究指出:合理采用NEAT减肥法能帮助受测者每天多消耗350-415千卡热量,这相当于慢跑5公里左右的热量。使用NEAT减肥法平均每周可以减去0.5~0.8公斤脂肪,而且不容易反弹,对肌肉损伤性几乎为零。

莱温在这个研究当中,对比了10个轻度肥胖和10个较瘦的人,发现瘦的人每天通过NEAT带来的消耗比胖的人要高不少。

这是因为瘦的人总比胖的人更勤快。

在研究当中发现,肥胖的人平均比瘦人每天多坐2小时,少站少走2.5小时。

瘦的人经常喜欢站起来,做很多不同的事情,但胖的人就是能坐着尽量不站着,能躺着尽量不坐着。

也就是说,大部分人胖起来有可能并不是懒得或者没时间运动,而是因为方方面面都特别懒——上班就久坐,回家就躺,吃饭总喜欢点外卖,因为懒得下楼所以垃圾经常攒好几天……

种种的懒惰行为,造成了很多人每天的NEAT非常低,而吃得又越来越多,最后肯定会胖的。

就算每天跟着网上课程做的那十几分钟轻微的运动也根本无济于事。

而瘦的人有可能也不是因为经常健身或者吃得少,就仅仅是因为NEAT很高。

所以,找回我们的NEAT,就能每天轻轻松松多出300大卡左右的能量消耗,凭空消耗2碗米饭,不用专门运动就能减肥!

NEAT减肥法的特点

NEAT减肥法堪称“无痛减肥”,实用性很强。

它只是需要你日常生活当中变成个“多动症”,减少久坐,多走路,多找点轻微的体力活动来做,给自己多创造一些消耗热量的机会,就能有减肥的效果。

NEAT减肥法不会像健身一样特别累,不用流汗,没有肌肉酸痛感,也完全不会感到辛苦。

NEAT减肥法也不受年龄、体重,运动能力、生活环境等各种外在因素的影响,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生活方式自行安排。

合理利用NEAT减肥

NEAT不是救命稻草

一姐猜测,看完上面的NEAT减肥法之后,有一群懒癌患者会惊呼终于找到一种靠谱的懒人瘦身法了。

职业泼冷水的一姐我要告诉大家,NEAT减肥法其实根本不是懒人减肥法,它只是没有运动健身那么痛苦而已。

在执行NEAT减肥法的过程当中,其实是要求你变得非常勤快的,甚至故意去寻找一些身体活动,这对懒癌来说根本不友好。

所以说,想靠懒减肥,真的没有这种好事。

更多时候,NEAT是完全没时间运动时的一种补救措施,它对大部分人来说最重要的意义是:维持不胖,或者减缓变胖的速度。

别掉进NEAT陷阱

任何的减肥方法,都离不开饮食调节。NEAT减肥法能减肥的前提是饮食习惯和量起码要维持不变,如果能改掉一些不良饮食习惯就更好。

人是很善于给自己吃东西找借口的,比方说很多人就喜欢在一天工作结束之后给自己来一顿零食和甜点,理由是一天下来用脑过度消耗了很多能量。

用脑的确消耗了很多能量,但多数时候没有吃进去的那些零食能量多。

因为用大脑消耗属于基础代谢,很多人的基础代谢撑死了每个小时也只有不到一百大卡,根本不允许你在三餐以外再去吃零食。

NEAT也是一样,不要因为有了NEAT,就对于吃高热量食品更加心安理得,不然的话虽然热量消耗增加了,但摄入同时也增加了,就不一定有减肥效果了。

运动+NEAT,减脂超迅速

对于已经有规律运动的人来说,减脂期有没有必要增加NEAT呢?

当然有必要。

很多人减脂期只在乎自己去健身房练了多少,或者在家做HIIT做了多少,而运动以外的消耗完全就没考虑到。

如果每周除了健身的几个小时,你其余的时间都在躺尸或者久坐,消耗的热量其实也是很少的。

利用好NEAT,总体上可以帮助每天的热量消耗额外增加至少200大卡,平均都在300大卡左右。

需要多跑5km才能达到的热量消耗,现在不知不觉就能搞定,这难道不香吗?不诱人吗?

而且,通过提高NEAT去增加热量消耗,不那么容易促进食欲,也更加节省时间,总的热量消耗还增大了,减脂当然就比单纯健身,没有提高NEAT的时候更快速。

增加NEAT的途径

增加NEAT的方式和途径有很多,下面这三个方面大家可以参考。

家庭生活提升NEAT

在家的时候想要提升NEAT,有一个很好的办法,就是无论做什么,都尽可能地多选择站着做。

比如站着刷剧,站着看书之类的。研究表明,站立的时候会比坐姿多消耗13%的热量。

坐着的时候,随时来一组下面这样的训练也是OK的。

平时在家可以多做家务,没事可以多擦几遍地,多找机会收拾屋子,比如每天都叠被子,对自己的常用物品进行整理,一些衣服可以用手洗。

还可以给自己搞点麻烦,把常用的东西放在不太方便的位置,比如冰箱和微波炉放得离厨房远一点。

饮食方面,能不点外卖就不点,可以自己买菜做饭,哪怕是走到楼下的店里去堂食,都要比在家里等着吃外卖消耗的热量多。

周末有时间一定不要宅在家,多出去逛逛街,哪怕什么都不买,也可以看看展览之类的。

日常工作提升NEAT

上班或者学习我们会涉及到通勤,在通勤的过程中多增加身体消耗,也是增加NEAT非常好的办法。

比如上班不开车,少坐地铁或者公交,距离比较近的可以直接选择骑行和步行,如果特别远的,可以提前一两站下车走路。尽量保证每天的步数在8000~10000左右。

楼层不是很高的情况下,可以不坐电梯,直接走楼梯,或者少坐几层电梯,如果带了包包的话,可以往包里多塞点东西,让自己有点负重。

在上班的过程当中,需要做什么事情,取什么东西,尽量自己直接去完成,打电话的时候可以站起来走走,都可以提高NEAT。

兴趣爱好提升NEAT

给自己弄一个比较消耗能量的兴趣爱好,也可以增加很多NEAT。

比如养个宠物,每天铲屎或者遛狗,就能增加不少消耗。养花养草也是同样的道理。

如果你喜欢唱歌,每天关门高歌几曲也是可以的,只要邻居不来找。

也可以在墙上挂一个飞镖盘,路过就玩几把。

随时随地活动身体

平常只要站着没事,就可以动动手动动脚,对增加NEAT很有帮助。下面推荐几个动作,不要有器械,空手或者手里抓个水瓶就能做。

推举

单腿站立

肩外旋练习

NEAT减肥法虽然有些地方看起来很沙雕或者疯狂,但是最终目的只是在于让我们变成一个勤快的人,当一个人的生活变得勤快的时候,再想坚持健身就容易得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