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则趵突为魁,东则百脉为冠——章丘百脉泉,来了都说

从山东济南城区沿经十东路东行50公里左右,有一个现代化城市——素有“小泉城”之称的济南市章丘区。

风靡一时的“网红”章丘铁锅就诞生在这里。此外,这里还有一种非常有名的农产品——章丘大葱,吃烤鸭的绝配。

除了这些,很多人尤其是外地游客可能独独忽略了章丘另一美丽景观——百脉泉景区。

百脉泉景区,即百脉泉公园,位于章丘明水境内,这里是龙山文化的发祥地,一代词宗、婉约派词人李清照的故里。

百脉泉景区内群泉鼎沸,汇流成湖,杨柳染烟,画廊奇阁,宛如画卷,其中百脉泉、梅花泉、墨泉、东麻湾(万泉湖)被评为济南新七十二名泉。其中,百脉泉是济南五大泉脉之一的百脉泉。

百脉泉

百脉泉为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与趵突泉齐名并列。曾任过济南太守的北宋大文学家曾巩在他的《齐州二堂记》中云:“盖历下众泉,皆岱阴伏流所发,西则趵突为魁,东则百脉为冠”。“百脉泉寒泉珍珠滚”为章丘八景之首。

梅花泉

梅花泉在明水百脉泉公园内的清照园,也是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亭台、楼、阁辉映下的一汪池水水面,五股清泉喷涌,宛若梅花,故名梅花泉。泉水大盛时,泉水喷涌高度可达1米多以上,非常壮观,令人惊叹,纷纷感慨不虚此行。

墨泉

(武宗义 摄影)

墨泉为一钻孔喷泉,1966年建,孔口直径0.4米。泉口因铸铁管黑色,水清透明,望去泉水黝深,故名“墨泉”。

墨泉也是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位于百脉泉公园龙泉寺西南侧,泉池呈方形,汉白玉雕砌,正常年流量0.3立米/秒。因泉孔黝深,水色苍苍如墨而得名。泉眼直径0.4米,泉水腾涌而出,水清透明,泉水黝深,故名“墨泉”。

此外景区还有万泉湖、 眼明泉、漱玉泉、金镜泉、龙泉、绣江河、龙弯泉等,欢迎大伙前来欣赏。

要提醒的是,今年3月13日起,经济南市章丘区旅游发展中心现场检查,验收合格,百脉泉公园已具备开园条件,恢复对外开放。

开放时间为每天的9:00—16:00,进入园区的游客均须接受体温检测并必须做到安全防护,经体温检测合格、凭有效证件登记信息身份核实后方可入园,未佩戴口罩者谢绝入园。景区受控开放期间,暂不接待团队入园。

还有,2021年3月12日前,全国医护工作人员凭本人医师证/护士证/工作证及身份证等相关证件,可无限次免票入园。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武宗义 根据好客山东网以及百度百科等相关资料等整理报道 策划 姚广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