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塑令下环保行业“新贵”贵不?

图片
郑州市内多家星巴克店提供的是纸质吸管河南商报记者左冬辰/摄
河南商报记者张逸菲
我国是塑料产品大国,塑料产品带来方便的同时,白色污染也“笼罩”着大地。
当下的限塑令像是一场“及时雨”,给了土地喘息的时间。
不过,由于我国涉足环保材料行业较晚,攻克技术壁垒、找寻最优环保材料、补全全产业链,是打响这场“白色环保保卫战”的枪。
好在,河南省已建有全生物基产业园,他们正加紧研发,让用全生物降解材料制成的产品,尽快投入市场,供市民使用。
早有企业主动“拥抱”限塑令
2020年6月3日,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加快白色污染治理促进美丽河南建设行动方案》(下文简称《行动方案》),五年时间分阶段加强对白色污染的治理。
6月12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走访了郑州市内多家星巴克店,发现在店内,原来绿色的塑料吸管已经“退场”,取而代之的是纸质吸管。河南商报记者从星巴克方了解到,早在2019年12月,河南的星巴克门店,已实现纸质吸管与直饮杯盖的全覆盖。
据了解,喜茶也从2019年开始推行纸质吸管;麦当劳在2020年前实现包装100%使用国际森林认证的原纸。
作为塑料袋的使用“大户”,各大中小型商超也针对升级版限塑令,提出了应对之策。世纪联华冉屯路店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现阶段主要通过宣传建议顾客自带塑料袋,“店内的塑料袋也是符合国家标准的。”
河南省已建有全生物基产业园
政策一出,“可降解材料”的热度增加。根据欧洲生物塑料协会的统计,近年来,生物降解塑料全球需求量递增速度为20%左右。
据了解,可降解材料被广泛地应用在包装、生物医用高分子、纺织、农用地膜等行业中。
“高铁、飞机上使用的一次性饭盒,基本都是用可降解材料制作的。”上海万速进出口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汪潮(化名)对河南商报记者说。
《行动方案》明确提出,要建设一批补链和扩能项目,力争3年内,可降解替代材料产能增长到10万吨以上,并支持企业攻关聚乳酸(PLA)规模化、连续化生产关键技术,完善生物基可降解材料的全产业链关键技术集成,降低应用成本。
可降解替代材料,就是指生产可降解材料,用于替代原先的不可降解塑料,例如PE/PP等。聚乳酸(PLA),就是可降解材料行业中的“大哥”、开启可降解材料这座“环保金矿”的“金钥匙”。
目前,全生物降解材料的降解率可以达到100%,大都是从玉米、甘蔗皮等非石油产品中提炼的,因为拥有植物特性,能在土壤中进行降解。
在濮阳市南乐县,早在2014年,就在当地县政府的扶持下,从江苏省引进、成立了河南龙都天仁生物材料有限公司(简称“龙都天仁”),是行业内为数不多的全生物基产业园。
龙都天仁企划部的沈明(化名)介绍,目前吹膜级PLA在国际市场上的供应商,主要是美国和荷兰的两家工厂。而在国内部分企业,用于生产PLA的原材料——丙交酯仍主要从国外进口,生产成本高,面临技术瓶颈,成为限制其发展的“绊脚石”。
全生物降解材料制成的产品价格高吗
PLA发展受制,扩大全生物降解材料的品类,研发工作迫在眉睫。
“如今,国内已有包括PBAT、PBS、PCL在内的多种全生物降解材料。”沈明介绍,国内市场这两年才开始起步,应用并不广泛。现在,例如PBAT等全生物降解材料的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产能逐步扩大,“这是一个发展全球化的朝阳产业。”
沈明称,从去年开始,国内一些上市公司敏锐地“嗅”到全生物降解材料广阔的发展前景,“已经有很多家上市企业开始投入运行生产线,进行全生物降解材料PBAT及PLA等原料的研发和生产。”
龙都天仁总经理夏建平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目前我国的需求量远得不到满足,仍有很大的缺口。”目前全国所有产能,可能还不够一个省的需求量。
沈明介绍,全生物降解材料的安全标准,在发达国家中早已形成,且标准较高;而中国的全生物降解材料起步晚,各省标准还未统一。
国内产能低,那进口情况如何?
“量进不了太大。”汪潮所在的公司从事PLA的进口,他表示,“我们两个月才能进来一个柜(集装箱)的货。”一个柜的货在22吨到32吨之间。汪潮称,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公司没有进到任何PLA材料,国际上PLA材料面临短缺。
沈明也说,近些年,因为全球需求量增加,PLA等可降解材料成为“香饽饽”,光去年一年,已由每吨1.8万元涨到了3.8万元。龙都天仁目前也有PLA的生产线,公司技术团队一直加大投入攻克技术难关,“我们的订单和产能一直在翻倍,产品供不应求。”沈明说。
由全生物降解材料制成的产品,在国内扩大产能后,价钱会比传统塑料制品高吗?
“全生物降解材料的价格是不可降解材料的1.8倍左右。”沈明透了底,“但供应商再卖给市民时,就不知道加价几何。”不过,沈明认为,可能一个人一个月多花个几块钱的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