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况突然转变!台积电也暗藏“备用方案”,余承东该如何应对?

发展至今,华为海思已经跻身到了全球十大半导体公司。但是令人难以置信的是,目前华为海思已经形成了全系列的芯片能力,鲲鹏服务器芯片、鲲鹏920电脑芯片、麒麟手机芯片、凌霄路由器芯片、天罡基站芯片,包括视频、AI芯片都很强大,芯片设计水平世界一流水平,但是却不能独立制造。这着实令人感到无奈,所以芯片必须通过代工生产。

在华为被加入“实体清单”一周年之际,前段时间美方发布通过新规试图从台积电对华为的芯片生产进行限制,并且愈演愈烈之势,他们规定只要使用了美方技术或者设备的企业与华为的合作都必须向其商务部申请许可,这将对华为的整个芯片生产链造成了严峻的考验。

那么如今情况突然转变!台积电暗藏“备用方案”,余承东该如何应对?

在供应链上将华为封锁,最关键的一个企业就是台积电。台积电与华为之间的合作已经有很长的时间,尤其是在近两年来,双方之间的合作变得更加默契。据台积电2019年财报显示,去年华为给台积电贡献了约364亿元人民币的营收,增长近8成,在台积电的营收占比也从8%大幅提升至14%,华为是苹果之后台积电的第二大客户。

在5月份华为被开启新一轮制裁之际,关于台积电“断供”华为的消息便越来越多,但还是有不少人希望华为和台积电能够继续“走下去”,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表示一旦失去支持,华为也有“备用方案”,这样的表态似乎给外界吃咯一颗“定心丸”。在当时,媒体报道称华为紧急向台积电下7亿美元订单被拒,台积电辟谣,两者的关系也逐渐变得模糊。

我们知道台积电是制造芯片的龙头企业,他们不仅拥有世界级的工艺,还拥有一流的生产线,从工艺到技术都遥遥领先。可在6月9日台积电股东大会上表示,苹果、高通、联发科、AMD等厂商已经向台积电大幅追加第四季度的7nm订单,而这些厂商抢下的四季度的台积电产能正是之前华为预订的产品线,他们不希望失去华为,但是到了最后如果不得已而为之也那是没办法的事情。原来,台积电也暗藏“备用方案”。

这样的表态无疑让华为芯片之路更加难了。对台积电来说,相较于中国华为这个第二大客户而言,讨好美方企业为其提供的设备与技术优势,才是最重要的。那么未来余承东应该如何应对华为芯片的发展问题成为关键。

有消息称华为的芯片储备还能满足2年生产需求,尽管近年来,华为不断在市场寻找美国芯片替代品,并且国内部分创新企业也不负众望,扛起替代大旗,但是收效甚微。在笔者看来,本次的芯片禁令所带来的芯片危机,无疑是华为自成立以来所遭受的最大挑战,而打造出真正属于自己的纯国产芯片,努力发展出自己完整的芯片供应链,从材料、设计、工艺以及设备等进行一番脱胎换骨的国产化已经是必经之路,未来的路属于华为,胜利也必然属于华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