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打造“一村一品”产业链 迈向乡村振兴阳光道

图片
只要尝过呈贡宝珠梨,您就会爱上这“果中君子”。呈贡宝珠梨作为云南的梨中精品,是全省首个获得地理证明商标注册的果品类品牌。
为不断提高宝珠梨品质和附加值,缪家营社区以社区公司为载体,采取“居委会+公司+居民”的模式,社区居民参股筹集资金600万元,成立集体公司——昆明力煌经贸有限公司,推进高原特色农业“云南果逸花谷·宝珠梨文化农业园”项目建设。该项目报经省农业厅获得立项批复后,定为呈贡区3000亩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园建设并被国家农业农村部定为第九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主的农业模式逐渐流行,果逸花谷应势而上,结合自身优势走出了一条智慧化的农业道路,在售农产品不但做到源头可追溯,其种植管理也实现了自动化。果逸花谷依山形地势,合理布置农业用水,对果木进行分区灌溉。智慧农业模式不但方便管理者分区培育树种,还让果逸花谷里的每棵果木实现精确灌溉。除了依靠大数据全自动管理,果园管理者也可以根据需求有效地对果树进行“一对一”的人为干预。
春风三月,走入果逸花谷高原特色农业项目果园内,梨花飘香、满目葱茏。园区吸纳村民参与各项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村民们在自己的土地上劳作,既解决了社区失地农民的就业问题,又壮大了集体经济,增加了居民收入,真正把这片绿水青山变为了全体社区居民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
除了经营推广宝珠梨及衍生品外,多元的休闲业态、健康的生活食材,也让果逸花谷成为了很多市民周末聚会、烧烤露营、野炊休闲、亲子互动的理想之地。果逸花谷充分利用区位和文化优势,为3至16岁的孩子提供寓教于乐的生态研学项目,开设了多种类型的探究式课程,引导孩子融于大自然中,参与农事,了解农业,增长知识。
据介绍,果逸花谷以百年宝珠梨作为整个园区文化基调,打造了一个儿童户外科普教育基地,教育基地由户外科普馆、文创展示馆、农耕体验馆三个板块组成,让孩子们在这里学习科普知识、体验农耕、了解传统农业手工艺。
据悉,受疫情影响,果逸花谷近期可接待量仍可高达一天一千人次。缪家营社区正是立足自身,活用农业旅游、农业体验和农业课堂相结合的方式,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稿件来源:姚彦宇 李学刚(呈贡区融媒体中心)
图片来源:罗启龙
编辑:杨佳
审核:萧良
(媒资数据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