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疑得了中耳炎,这4项检查来帮你确诊,有耳部疾病的人一定要看!

审阅者: 王春燕(北京大学首钢医院)

中耳炎是耳鼻喉科的一种常见疾病,医生会为中耳炎患者采取正确的措施来治疗。

那么患者在进行治疗前需要检查的项目又有哪些呢?

一、专科查体

医生会用耳镜检查患者的鼓室是否有外耳道炎症、耵聍栓塞、鼓膜疱疹等,并且可以透过薄薄的鼓膜观察中耳腔是否存在积液及鼓膜的病损情况。

医生还会了解患者的鼓膜是否充血、是否穿孔、穿孔大小和部位,是否有分泌物,量和颜色等。

有时候医生会让患者深吸一口气后,闭上嘴,捏鼻子向耳朵方向鼓气,用于观察鼓膜活动度是否正常,来间接评估中耳情况。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二、听力学检查

音叉实验:患者在首次就诊时,医生可能会用音叉简单测试一下他的双耳的听力,用于初步判断是否存在耳聋及耳聋的大概程度。

纯音测听检查:纯音测听采用的是 125Hz-8000Hz 不同频率的纯音,患者会在安静的隔音室内分别检测两侧耳朵的听力情况。

不仅可以了解各个频率是否有听力损失,还可以判断耳聋的性质和程度等。与音叉相比,这个检查更为精确和详细。

声导抗测试:医生会通过一台专用设备检测患者中耳腔的功能是否正常,是否存在鼓膜内陷或鼓室积液的情况。这对于医生判断病情非常重要。

听性脑干反应测听(ABR):当上述检查结果出现矛盾或需要进一步鉴别诊断时,医生可能采用耳部电生理的检查方法进一步对耳聋定性、定位。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三、影像学检查

颞骨 CT 可以帮助医生判断患者中耳的病变范围及程度,听骨链的破坏程度,在做内耳的相关检查时,患者也可以做内耳核磁共振帮助医生进行病情判断。

四、实验室检查

如患者有耳部感染及全身发热症状,医生会考虑让他进行血液检查,了解血常规检查白细胞总数和分类的变化等;

如果有患者耳部有脓性分泌物,就需要做中耳分泌物的细菌培养和药敏,结果有利于指导医生合理使用有效的抗生素控制感染。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参考文献:

[1] 黄选兆.实用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2版.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

[2] 孔维佳,周梁.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第3版.[M].人民卫生出版社:北京,2018:129-133.

[3] 龚树生,熊伟.慢性中耳炎的规范化诊治[J].临床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2017(16):6-9.

*本文内容为健康知识科普,不能作为具体的诊疗建议使用,亦不能替代执业医师面诊,仅供参考。

*本文版权归腾讯医典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违规转载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