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槽罐车爆炸事故救治后续:最严重患者已无法辨别身份

截至目前,温岭槽罐车爆炸事故共造成20人遇难,172人住院治疗。“最严重的一位患者,创伤、烧伤面积达90%,已经无法辨别身份。”浙大一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方强说,还有部分患者全身都受到冲击,并伴有颜面部大面积渗血、腹腔间隔室综合征,双上肢软组织挤压、胸部软组织挤压等症状。

专家团队正在救治患者。浙大一院 供图

中新网杭州6月16日电(记者 张斌 实习生 胡丁于 通讯员 江晨)6月13日,G15沈海高速温岭大溪段发生槽罐车爆炸事故,截至目前共造成20人遇难,172人住院治疗。

记者16日获悉,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下称浙大一院)重症及创伤医疗队正在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参与伤者救治。“最严重的一位患者,创伤、烧伤面积达90%,已经无法辨别身份。”一位参与救治的浙大一院专家介绍。

浙大一院专家团队参与救治患者。浙大一院 供图

“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去”

6月13日16时40分许,温岭市大溪镇良山村附近高速公路,一辆槽罐车发生爆炸,引发周边民房及厂房倒塌,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事故发生后,浙大一院重症医学科、急诊创伤中心等科室医生全员待命,随时做好奔赴温岭支援和接收伤员的准备。接到浙江省卫健委任务指派后,浙大一院重症、创伤、呼吸和护理等相关专家紧急赶赴当地指导并参与救治。

据了解,浙大一院重症医学专业是浙江省内唯一一家获得国家发改委和国家卫健委“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项目支持的医院,曾参与过支援菲律宾海啸国家应急医疗队、非洲埃博拉国家医疗队等数次国内外大型灾害事件救援,拥有救治危重症患者的丰富经验。

专家团队正在救治患者。浙大一院 供图

6月14日晚19点30分,由浙大一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方强、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卫建华、普胸外科主治医师曾理平、急诊创伤中心主治医师庄新所组成的浙大一院重症及创伤医疗队抵达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当时,该院累计收住伤者79人,其中重伤患者17人。

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蔡海军表示,经专家联合评估,重伤患者中有8位伤员适合转院,现已通过救护车和直升机送往杭州,希望进一步提高成功救治率。对于伤势较重、已经无法转运至省级医院治疗的危重症患者,则会按照浙江省卫健委“一人一策”、“一人一方案”的要求,逐一会诊并做好救治工作。

“病人不好,专家不撤”

抵达现场后,浙大一院重症及创伤医疗团队专家查看了ICU及EICU的9位特危重病人。经检查,6位病人处于休克状态,3位病人还在不断出血中,并伴有严重烧伤、创伤,活动性出血症状。

专家团队正在救治患者。浙大一院 供图

“最严重的一位患者,创伤、烧伤面积达90%,已经无法辨别身份。”浙大一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方强说,还有部分患者全身都受到冲击,并伴有颜面部大面积渗血、腹腔间隔室综合征,双上肢软组织挤压、胸部软组织挤压等症状。

为把9名烧伤、创伤最严重、已经生命垂危的患者从死亡边缘拉回来,浙大一院重症及创伤医疗队专家紧急对濒死极危重患者开展上肢减压、腹部清创止血等一系列手术,纠正其创伤性凝血病,并为生命体征不稳定患者装上呼吸机;此外,还对不停渗血的患者进行手术减压止血、重新包裹,暂时保住几位极危重患者生命。

在危重患者护理方面,浙大一院护士长卫建华主张加强护理工作的连续性,提出预防感染的具体要求,确保患者做好保护性隔离措施,并且指导医护人员落实预防呼吸机相关性肺炎、导管相关性血流感染、导尿管相关性感染及全身创面、伤口等感染的防控措施。

截至6月15日,连续工作12小时以上的专家团队还在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忙碌着。此外,浙大一院肾脏病中心主治医生CRRT专家何永春也已赶赴温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