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惊呆!港股不仅有闪崩80%,也有突然暴涨1000%!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羽

没有涨跌幅限制的港股实在太精彩!

今天,又有港股闪崩,直接暴跌超80%,市值蒸发63亿港元,成为股价仅剩0.5港元的又一仙股。

同时,也有“仙股”暴涨1000%!截至收盘收涨400%。

究竟发生什么事情?

中国金属利用:暴跌82.7%!

市值蒸发63亿

中国金属利用午后惨遭洗仓,股价一度闪崩超90%。截至收盘,股价跌幅82.7%,报0.5港元,成为港股又一只股价在1港元以下的“仙股”。成交7434.90万港元,股价创上市以来新低,直接抹去近63亿港元市值。

资料显示,中国金属利用是中国西南部增长迅速的再生铜产品(亦称为铜半制成品)制造商。集团主要加工回收的废铜,其次是电解铜,从而生产多种铜产品,包括铜线材、铜线、铜排和铜米。

上市后一直亏损、已资不抵债

还遭沽空机构狙击,称有操纵股价嫌疑

而从财报来看,中国金属利用上市后就没有实现盈利,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最新的2019年财报显示,虽然全年实现营收240亿元,同比增加16.33%,但扣非净利润实现亏损3.21亿元。

不仅如此,上市以来,公司的负债持续增长,由2014年的11.3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28亿元,资产负债率由2014年的47.13%增长至2018年的59.48%。2019年,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6470万元,同比减少42.71%,计息借款高达17亿元,同比增长47.98%,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一年内或应要求偿还的计息借款高达16亿元,远高于期末现金。

此外,公司还在5月17日,遭机构Hindenburg沽空:

指控一,公司从IPO至今已募集超过25亿港元现金,但公司多次并购,以最低资产购买了多个新成立的实体,合计支付的金额高达15.6亿港元,并且在一些未公开和披露的关联方交易中,与CMRU董事长的女儿有着明显的联系。由此可见,Hindenburg认为公司存在利用募集资金来进行利益输送问题。

指控二,公司的债务缠身,并且无力偿还,公司在2019年的手头现金仅6470万元,但一年内到期或应要求偿还的借款高达15.59亿元,并且公司的经营业务不佳,不能通过经营利润来偿还公司的债务。

指控三,俞建秋的前公司古杉环保曾被媒体指控涉嫌虚假欺诈,中国金属利用可能存在相似的情况。

指控四,2016年4月22日至2017年11月29日期间,公司发布的业绩表现不佳,但这段期间公司的股价波动不大,有操纵的可疑。

但在沽空之后,公司的股价下跌2天后便开始反弹。

5月20日早上,公司发布针对此次沽空报告的澄清公告,股价随后大涨10.67%。

董事长还打算抛全部股份

此外,公司创始人及控股股东的俞建秋在去年试图两次清仓式转让全部股权。

据格隆汇,最近的一次是其公司主席及执行董事俞建秋及时建有限公司(公司控股股东,俞建秋全资拥有),与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框架协议,拟向川投出售最多7.58亿股公司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本约29.0%;另外俞建秋及时建分别与丰银控股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协议,拟向丰银出售余下全部股份,合共最少2.83亿股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本约10.82%。

东方汇财证券一度暴涨1000%!

有港股直接暴跌成“仙股”,同时也有“仙股”直接暴涨1000%!

午后,东方汇财证券一度暴涨1045.83%,股价从不足0.1港元涨至0.55港元。

不过,随后震荡回落,截至收盘收涨400%。但即便如此,股价仍只有0.24港元每股,市值仅1.04亿港元。

资料显示,公司主要从事向其香港客户提供

(i)经纪服务;

(ii)包销及配售服务;

(iii)融资业务(包括证券及首次公开招股孖展融资)。

公司的服务仅限于香港联交所的股票及债务证券买卖。公司亦提供配套服务,如实体股份的存入/透支、征收红股、征收现金股息、公司行动费用、一般要约、私有化及现金要约、股票登记费、退票及无人领取的权利。

消息面上,东方汇财证券2019年扭亏为盈,2019年盈利454.6万港元,上年同期亏损209.7万港元;营业总收入3432.5万港元,同比增长16.0%。

股价长期处于1港元以下

曾获联交所通知取消公司上市地位

把时间拉长,东方汇财证券股价自2016年底便一直处于1港元以下:

而在去年底,东方汇财证券曾接获联交所通知取消公司上市地位。

该函件乃根据GEM上市规则第9.15条给予通知,表示联交所经考虑后,决定根据GEM上市规则第9.04条暂停股份买卖,并根据GEM上市规则第9.14条开展取消公司上市地位。

于2020年3月26日,该公司就GEM上市委员会决定向GEM上市复核委员会提交复核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