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泥水路到水泥路 武警官兵助力云南傈僳族村寨脱贫

图片
图为念里米村村民。 高卓鹏 摄
中新网昆明6月16日电 (黄小桐 高卓鹏)“作为念里米村的一分子,带领家人脱贫致富是我的责任。”武警云南总队迪庆支队宣传保卫股干事陈水生在念里米村驻村近四年后,已经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另一个家。
念里米村是云南省迪庆州维西县康普乡的一个傈僳族村寨,是一个从原始社会末期直接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的“直过民族”贫困村,距乡政府所在地17公里。由于山高坡陡,乡村道路交通十分不便。
图片
图为驻村干部在工作中。 高卓鹏 摄
2017年,村里来了一支“不走的工作队”。武警上海总队、武警云南总队将扶贫点设置在了这个土地贫瘠的少数民族贫困村。
初到念里米村,该村贫穷落后的境况让驻村干部陈水生印象深刻,人居环境差、经济底子薄、设施欠账大的状态,让他反复思考着怎么才能让念里米村挪穷窝、拔穷根、过上幸福生活。
为进一步了解村情民情,他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与农户谈心。村民余忠明说:“他不仅人在驻村,心也驻进了我们村。”
陈水生认为在扶贫工作中,教育至关重要。在驻村期间,他了解到村民李玉梅家里父亲过世,只剩下肢体残疾的母亲和她相依为命,上学成了这个家庭的难事,便自掏腰包供她上学。而这只是武警官兵“教育扶贫”的一个缩影。
图片
图为驻村干部在工作中。 高卓鹏 摄
据了解,为杜绝因学返贫和辍学现象的发生,武警部队已拿出20万元(人民币,下同)设立了助学基金,本科、大专、高中或中专、初中、小学每年分别给予补助0.4万元、0.3万元、0.12万元、0.06万元,积极引导鼓励广大青少年接受教育。
要致富就要有产业支持。陈水生经过近半年的调研、思考、论证,依托念里米村丰富的林木资源,武警上海总队和云南总队出资,多次研究后探索出可行的种植乌天麻产业。2018年投入460万元,157户农户参与种植天麻200亩,覆盖134户贫困户。预计2020年年底,可实现产值900余万元,人均收益可达1.5万余元,实现脱贫目标。
此外,驻村队员还带头修路。让从前通往外界的泥水路摇身成为了如今的水泥路,打通了村民致富的“大道”。
“现在我们的路修好了,我们种植的乌天麻,不出村就能卖到一个好价钱了。今年我家也脱贫了,很高兴。”念里米村村民余忠明说。
图片
图为扶贫启动仪式。 高卓鹏 摄
为改善村民传统和落后的生产生活方式,2015年以来,陈水生为提高百姓就业技能,解决剩余劳动力,设立了提升就业技能基金。先后安排25名村民学习驾驶技能,对取得驾驶执照人员给予补助5000元。
在像陈水生这样的一群驻村干部的带领下,这个“直过民族”贫困村在2019年12月摘掉了贫困帽。如今的念里米村,家家户户都有武警官兵赠送的藏式节能火炉、电磁炉、饭桌等家用必需品,还有60盏太阳能路灯覆盖全村,36公里串户路全部硬化,人均年收入由4000元增加到7000多元。
“我们要制定好一户一策方案,并制定好防止返贫的措施,军民携手带领全村人民与全国人民同步实现小康。”陈水生充满信心地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