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近20州反弹迎来疫情第二波?专家:第一波峰值都还没来

来源:海外网

本月14日,新冠疫情大流行持续,加州民众于海滩上度假。(Getty Images)

海外网6月16日电美媒称,随着各州开启重新开放经济社会生活,美国新冠肺炎病例数又迅速增加,引发人们对疫情第二波冲击美国的担忧。但美国多位研究疾病模式的专家却对此持不同意见,他们认为美国第一波疫情尚未结束,民众仍需加强个人防护。

CNN当地时间15日曾报道,截至周六(13日)美国约有20个州近期新冠肺炎感染率出现上升,部分州的单周平均增长率上升了超过50%。除确诊之外,包括得克萨斯州在内的部分州住院率也出现增长。同时,美国华盛顿大学卫生统计评估研究所的模型预测,到10月1日,美国累计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将超过201000例。

病例的迅猛增长引发民众对于疫情第二波冲击美国的担忧。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News)就此接触数位研究疾病模式的专家,所有专家皆表示:目前冲击美国的疫情尚不是第二波。

北卡罗来纳大学医学中心医院流行病学医学主任韦伯(David Weber)博士说:“美国从未摆脱过疫情的第一波浪潮。”韦伯表示,谈及疫情第二波表明第一波已经过去或消失,但那种情况尚未发生。韦伯将传染病的浪潮比作海浪,称海潮退去后地面会变干燥,但对于新冠疫情来说,“美国仍处于大水坑之中”。

范德比尔特大学医学中心的流行病学家利普沃思(Loren Lipworth)说:“第二波疫情意味着疫情第一波消失后,新一轮疫情再现。我认为在美国,我们没看到的这种情况。”利普沃思认为,当前美国的情况是,正在经历一系列持续不断的疫情小峰值。

在受灾最严重的州份(纽约和新泽西州),确诊数量明显减少,而在阿肯色州、亚利桑那州和南卡罗来纳州,确诊病例数量正在增加。对此,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健康安全中心的流行病学家里弗斯(Caitlin Rivers)说,那些州份“在大流行初期并没有太多的确诊病例数,但是现在正呈上升趋势”。换句话说,这些州份的疫情第一波才刚刚开始!

考虑某个地区是否已通过第一波传染病的另一种方法是查看社区的扩散水平,或无法追溯到源头的病毒传播。韦伯说,只有当该地区能够在一到两周社区没有疫情扩散时,当地才宣布疫情第一波已结束。而当前,社区传播仍在全美大部分地区发生。

专家预测,当前美国确诊人数的平稳高增长可能会在整个夏季保持不变。随着学校的重新开放和年度流感季节的开始,到今年秋天的峰值会进一步上升。但这不一定是疫情的“第二波”,而是在当前一系列较小的波峰之上的更大上升。

“但是有很多悬而未决的问题,因为我们从未见过这种病毒。”里弗斯说,科学家只能根据过去的疫情大流行(例如1918年流感大流行)做出预测。当时,第一波发生在7月,由于温度升高和人们通常在户外度过更多的时间,流感病毒不能很好地传播。那波疫情在8月和9月已基本平息,但在1918年10月和11月的第二波中,病例数急剧增加。疾病的复发主要归因于当局对这种病毒的侥幸心理,并允许大规模的公众集会继续进行,特别费城。结果,在费城有12000人死亡。相比之下,圣路易斯的立即实施社会隔离仅导致1700人死亡。

基于此,专家表示,新冠疫情激增的潜力也将取决于人们的行动。与实际的波浪不同,社会有多种方法可以减缓病毒的传播或至少将其风险降至最低。韦伯告诫:“如果人们对社交距离的保持、口罩佩戴的程度降低,那么我们将看到更多的确诊病例。”(海外网侯兴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