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讲述常州小学生坠亡过程,涉事教师承认去年掌掴女孩

近日,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河滨小学五年级女生缪可馨上完语文课后,翻越四层栏杆坠楼身亡一事,引发广泛关注。事发后,缪可馨家长注册的微博账号“缪可馨世界第一可爱”公开了女儿坠楼前作文被批评,并怀疑坠楼一事与语文老师袁某教学方式不当有关。

6月12日,由金坛区政府办、区教育局、区公安局及河滨小学共同组成的“河滨小学学生坠楼事件联合调查组”发布通告,称通过现场勘查、查看监控、走访调查等工作,已排除他杀可能。

6月16日,金坛区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邢卫东、河滨小学李校长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采访。邢卫东表示,案件侦查已基本结束,只剩下赔偿事宜未有定论。李校长称,学校此前未发现涉事老师袁某有违规情况。至于新发现的体罚、办辅导班、收红包等行为,会作为日后师德师风专项调查中的证据。

对于上述情况,缪可馨的父亲并不认同。他认为事发当天教室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仍存在很多疑点。他不相信女儿的自杀与袁某无关。

女孩爬上1.1米高围栏后坠楼

据河滨小学李校长介绍,袁某是缪可馨的班主任及语文老师。事发的6月4日下午,缪可馨所在班级第二、三节课为语文作文课连堂,教学内容为修改读后感。读后感是袁某在一星期前布置的,因此作文课上,袁某让学生们自行修改。

在事后向联合调查组提供的情况说明中,袁某表示缪可馨写的读后感是关于《三打白骨精》的,自己曾单独为缪可馨批阅这篇作文。当时,她给出的建议是“要围绕观点,写一个具体的事例”,并在缪可馨的作文本上写下了“传递正能量”五个字。

后来,缪可馨对作文进行了修改,添加了一段同学间相互欺骗的事例。大意是,一个同学看中了另一个同学的笔,因此不择手段地获取。

此后,袁某要求缪可馨以“孙悟空打白骨精时坚持不懈的精神”为角度重写一篇。但在缪可馨家长展示的女儿作文本截图上,未有这篇重写后的作文。

缪可馨的作文《三打白骨精》读后感,上面满是修改痕迹。图片/“缪可馨世界第一可爱”微博

缪可馨的作文《三打白骨精》读后感,上面满是修改痕迹。图片/“缪可馨世界第一可爱”微博

据李校长介绍,两节作文课下课后,袁某让孩子们上厕所,自己留在教室内批改作业。缪可馨在此时走出了位于四楼的教室,来到了围栏附近。

“学校四层的围栏有1.1米高,缪可馨身高1.4米。她当时不能直接翻越过去,而是慢慢爬上去的。”李校长说,负责调查此事的公安机关工作人员曾对他表示,缪可馨爬上护栏的过程中,曾有两名学生注意到了她的行为,还询问她想干什么,但缪可馨没有说话。“孩子们都太小了,没有防范危险的意识,就懵懵懂懂地走掉了。”李校长说,这一点后来也告诉了缪可馨的家长,他们对两个孩子的行为表示理解和原谅。

调查组称当日不存在打骂行为,女童父亲表示质疑

6月16日上午,金坛区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邢卫东告诉新京报记者,事件发生后,金坛区成立了由区政府办、区教育局、区公安局及河滨小学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校内的3名老师、45名学生及6名学生家长进行了全面调查取证,形成书面材料115页、电话询问记录21份、现场勘查记录一份、尸体检查记录一份、学校的视频录像三段。

从这些材料中,警方形成了初步结论:第一,排除了他杀可能;第二,事发现场,教师袁某不存在对缪可馨的打骂行为;第三,缪可馨作文中的批改痕迹是孩子自己做的。

6月7日,联合调查组向缪可馨的家长通报了上述初步调查结论,并组织缪可馨的家长与校方、警方、教育局一起进行协商赔偿事宜,但未达成共识。邢卫东称,即使是在校方全责的情况下,家属要求的赔偿额度仍不合理,校方无法满足其意愿。

6月15日,河滨小学大门外拉起了栅栏。新京报记者 李昀 摄

6月12日,缪可馨的家长在微博上公开了此事,引起广泛关注。6月15日晚,缪可馨的父亲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女儿离世可能与作文受到袁某批评有关。他还怀疑袁某批评女儿后还对其进行了侮辱,甚至打骂。

6月12日,缪先生在微博贴出了一张与友人的聊天截图。这名友人表示,“我朋友听到的是孩子家长说是语文老师让她(缪可馨)作文重写,好几个小朋友都要叫重写的,老师打了她(缪可馨)一巴掌的,下了课就跳下去了。”缪先生因此认为袁某行为失当,并导致女儿自杀。

在缪先生的印象里,女儿是个很机灵的孩子,“不可能无缘无故去做(跳楼)这么傻的事”。而且女儿平时胆子很小,没勇气站到四层的栏杆旁。

缪先生还提到,河滨小学是在事发后半小时左右通知家长的。这半小时内,虽然校方一直在联系110、120,对孩子进行抢救,但在通知家长的时间上具有滞后性,因此存在失职。

袁某曾获评十佳辅导员,承认去年曾打女孩耳光

据李校长介绍,1993年,涉事老师袁某毕业于一家中等师范学校,此后一直从事教育工作。此前,袁某曾在农村的三个学校教书,于2003年8月入职河滨小学。

李校长称,袁某业务能力很强,经常代表学校参加教研活动比赛,还被评为常州市学科带头人。此外,自李校长2010年调到河滨小学起,从未接到过学生、家长对袁某的举报,在家长对老师的满意度调查中,也未发现袁某存在问题。“她还获得过常州市十佳辅导员称号,总地来说非常优秀。”

李校长还说,事发后第二天是周五,校方曾向袁某表示不用来学校,可以在家休息。但袁某认为自己没有过失,坚持照常上课。

事发后,缪可馨的家长表示,袁某“第二天当做没事发生的态度”给他们带来了很大伤害。缪先生说,去年10月,缪可馨就曾告诉家人,自己在课上被袁某扇过巴掌,“感到很伤心”。

对此,袁某在情况说明里写道:“那一段时间,缪缪学习态度马虎,成绩下滑。有一次批改习题时,发现缪可馨漏做,一时心急,就打了孩子一个耳光。”

李校长告诉新京报记者,事发时校方并不知情,是缪可馨坠楼后孩子父母提起此事,袁某才承认的。

事发后,涉事教师袁某向联合调查组做出的情况说明。新京报记者 李昀 摄

此外,缪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袁某曾建议班内学生参加她开办的课外补习班,还收过家长送上的红包。邢卫东对此表示,联合调查组调查后发现,袁某确实在2019年暑假开办过作文补习班,也接受过缪可馨家长的500元红包。针对此事,纪检部门及教育主管部门将另立调查组,对袁某的师德师风问题进行专项调查。

事件发生后,一些自称做过袁某学生的网友在网上爆料,表示袁某一直有体罚、羞辱学生的习惯。

网友田茜(化名)称,自己是河滨小学2009届毕业生。6月16日,她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四五年级时,自己犯了错被袁某叫上讲台,并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被袁某扇了几个耳光。当时,有同学在下面看着笑,这让她非常难受。

网友王静(化名)表示,自己也是河滨小学2009届毕业生。她告诉新京报记者,袁某经常打骂学生,如果有学生作业没写好或重复犯错,她就会把练习册砸到学生脸上,或者直接上手打脸、揪眼皮等,还会进行言语暴力。

对于类似的网友爆料,李校长称,由于无法确定这些网友的身份,他不能肯定这些网友是否就读过河滨小学,因此不能证明袁某在教学方式上存在问题。

事发后相关学生接受心理干预

对于缪可馨,李校长表示并不很了解,但总体来说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成绩很稳定,出事前没有明显下滑。“2019年3月,我们学校举办了‘角落课程’活动,鼓励学生对外展示特长。缪可馨当时代表班级参加,表演了英语类的节目。”

虽然女儿离世多日,但缪先生依然记得事发当天上午的情形。“那天送她上学时,她很开心,上午发消息问我们晚上吃什么,说新裙子很好看之类的。我记得回答她说,晚上吃清蒸鱼。就是很轻松的聊天方式,说说平日里的点点滴滴。”

为了解事件经过,缪先生曾试图联系缪缪班上的同学以及他们的家长,但沟通请求屡屡碰壁。缪先生认为,班里一共51个孩子,不可能没人看到事发过程中的问题。“我知道我女儿出事对现场小朋友造成了心理阴影,也不想让他们的身心受到二次伤害。但事情总有水落石出的一天。”

缪先生表示,他正在自行搜集与此事相关的证据。他希望能有知情人士联系自己,提供线索。

据缪可馨家长发出的截图,悲剧发生后,有学生家长在班级群里称袁某没错,不少家长为此点赞。邢卫东认为,这些点赞“没有基本的同情心”。“但是这个事情我们也没法控制。只能说,从道德上,这些家长应该被谴责。”邢卫东说。

此外,对于袁某对缪可馨作文的批语,邢卫东认为有待商榷。

据李校长介绍,事件发生后,金坛区卫健委在第一时间对班上的学生及学校老师进行了心理干预,目前,学校一切工作已恢复正常。“事情发生后,我们最大的感受就是要在今后加强生命安全教育,让孩子们懂得珍惜生命。”李校长说。

6月16日,河滨小学门口的展示栏里,贴着与学生心理健康相关的内容。新京报记者 李昀 摄

据邢卫东介绍,对缪可馨家人的赔偿问题仍是当前各方沟通的重点。“这件事不像交通事故,可以对责任双方有明确的判罚。目前只能说当天不存在打骂的情况,至于袁老师在事件中应该承担多大的责任,很难说。我们只能争取和家属在赔偿上达成共识。”邢卫东说。

邢卫东称,涉事教师袁某目前并未被停职,只是被河滨小学建议在家休息。

新京报记者 李昀 实习生 卓曼曼 曹一凡

编辑 滑璇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