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问周深恋情,汪涵赶紧救场!这位“姐”也太6了哈哈哈

昨天又是被周深的嗓音森森打动的一天……

昨天晚上,在《只有爱·戏剧幻城》的舞台上,深深在没有耳返的情况下,全开麦贡献了舞台Live《毒药+只有爱》。

这男的真的绝了。果然是传说中可以“一人分饰五角”的男人,男声、女声、高音、低音、美声简直变幻莫测,开口就想让人给跪了。

说起来,周深唱歌也有6年了吧。作为一个“宝藏男孩”,这六年来,关于周深的新闻头条总是“唱哭XXX”或者是“天籁之音”,而他本人跟“绯闻”简直是绝缘体。这难免会让大众感到好奇。

但是“吃瓜”这种事情,不是能随便吃的,一定得看天时地利人和。昨天,在《只有爱·戏剧幻城》的云首演直播中,周深和汪涵作为嘉宾,同时跟着王潮歌一同乘坐观光车,游览观看“只有爱”剧场。剧场内的每个角落都是舞台,演员们轮番上演着情情爱爱的故事,让观众置身其中,感受“人生如戏”。

就这么灯光一亮,观光车一坐,再加上前期那么多情情爱爱故事的铺垫,个性一向耿直的王潮歌导演,就开始给周深“挖坑”了。

全程对话大致如下:

王潮歌:“你们初恋是什么时候?我是14岁。”

汪涵:“我是20岁。14岁的时候懂得什么是爱吗?”

王潮歌:“当然。深深你是什么时候?”

周深(突然被cue):……“我是高中。”

王潮歌:“你是单恋还是……?”

周深:“单恋。”

王潮歌:“让你心动的人是什么样?你期待什么样的爱情?”

周深:“”

汪涵(赶紧救场):“喜欢的人和最后在一起的人,不一定是一样的blablabla”

然后弹幕区,一群吃瓜群众哈哈哈哈哈

不得不说,王潮歌导演也是太6了,差点把周深带进坑里了。周深也一定没有想到,有朝一日上一个舞台,自己不仅要贡献歌声,还要贡献八卦。

————这是导演发的硬核的分割线————

不过话说回来,原本很多网友进直播间是想听深深的新歌,但是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直播结束之后,弹幕区却是很多人被硬核的王潮歌导演也圈粉了。

如果要形容王潮歌,一个形容词是用不完的:洒脱、浪漫、勇敢、热烈。这是看完直播后对王潮歌最深的感受。

就比如说前面的那一部分对话中,王潮歌聊到了自己的“初恋”。汪涵问她,“14岁的时候,你知道什么是爱吗?”王潮歌就回答:“我觉得我是爱的,甚至我觉得他是我可以怀抱一生的爱。与他见面,我甚至会想今天穿什么颜色的袜子,看着月亮,我就对自己说,‘那就穿黄色的袜子吧’。”

她还这么向汪涵解释自己对爱的理解:“14岁的时候,我用不着别人告诉我什么是爱,如果一个人,我心里会天天想着他,我觉得这就是爱。爱就是爱,什么年龄、道德、枕头都管不了我。校长也管不了我,教导主任也管不了我。”

当然,王潮歌不止于此。最近大家都在看《乘风破浪的姐姐》,对于每一位姐姐们,为何大家会格外欣赏?无非是因为她们在镜头前既真实而又有实力:大家之所以欣赏宁静的霸道,是因为她有演技加成;之所以欣赏张雨绮的敢爱敢恨,是因为她有无视偏见的自信;之所以欣赏伊能静的“公主病”,也是因为她本身就拥有强大的能量。

我想如果姐姐圈里能够加入导演的话,那我第一个想pick的,肯定就是王潮歌。

王潮歌何许人也。作为同时有着“中国当代最具创新意识的舞台剧导演”以及“中国最具创新精神的导演”两大标签的她,是凭借作品在男性主导的导演圈中“乘风破浪”的。

作为别样的“姐圈顶流”,“王潮歌”这个名字虽然大众们会感到有些许陌生,但是如果说起她的作品,却是绝对每个人都耳熟能详,中国100个人里,有至少3个看过她的作品:从《印象刘三姐》《印象丽江》《印象西湖》《印象海南岛》《印象普陀》等“印象”系列,到《又见平遥》《又见五台山》《又见敦煌》等“又见”系列。

《印象刘三姐》

如果给王潮歌写打CALL文案,我觉得用“带货能力超强”来形容应该是非常贴切的。并且王潮歌带的货还不是普通的货,而是一个城市,几乎拍一个地就火一个地,要说导演圈里玩文旅产业最6的人,王潮歌称第二,就没人敢称第一。

(这一次的“只有爱”,她又开始给盐城荷兰花海带货了)

不仅如此,和每一位个性十足的姐姐一样,王潮歌的性格也是她的“必杀技”。她是一个超级工作狂。由于她的项目多是与地方文化有关,因此十多年来,她不是在路上采风,就是在工地里指挥。

就拿《只有爱·戏剧幻城》来说,整个实景场地的搭建就用时476天,占地3000亩,里面一共有六大剧场(如月、如心、如花、如歌、如故、如意 ),50+场戏剧同时上演。一个女人凭借她的想象力撬起建筑和空间,想想就是一件很“飒”的事情。

但与此同时,王潮歌又是个格外细腻的人。“印象”铁三角之一樊跃这样形容过王潮歌的性格:“王潮歌是一个‘雌雄同体’的存在。那些细腻的女性体质,她一样不会少。”细腻到什么程度呢?就说《只有爱·戏剧幻城》的直播里,王潮歌讲述的许多个故事,几乎都是聚焦于普通底层民众的爱恨嗔痴

比如在“如心剧场”,里面一共设置了9个小剧场,里面上演着的是浮皮潦草的爱情。其中既有初中女孩与男友“滚床单”被父母发现的亲子冲突,也有陪酒女赚钱养男友的悲情爱情,还有聚焦农民工兄弟“无处安放”的爱与尊严。

印象最深的就是农民工兄弟的那个故事:农民工妻子来到城里看望丈夫,但是由于农民工们睡的都是大通铺,为了能够让工友和他的妻子拥有独立空间,农民工们用一张小小的蚊帐将两人与大伙隔开,而蚊帐之内,是男女主人公压抑许久而不得释放的爱欲;然而结尾颇为戏剧的是,几天后,男主人公在枕头下发现了妻子藏起来的口红与高跟鞋,而这象征着“城里人”的物什,却一下子将农民工的尊严打碎。

类似细腻而直击人心的故事剧情还有很多。再比如,在“如月剧场”,王潮歌设置了五个空间,其中有一个空间是“床”,讲述关于不同年龄段的人对“性”的理解。

其中有讲到女孩第一次来月经,男孩第一次遗精的故事,他们心里会暗暗地开心:“青春太有意思了”“我终于成为真正的女人(男人)了。”

也有一位年近耄耋的80多岁大爷,在病床上看到了一位身材丰腴、健美的年轻护士后,感叹到“真好看啊”。年轻护士感到恼羞,而大爷却告诉她:“我不是老不正经,只是当我看到旺盛的生命力,我依然会向往。”

对于年轻的女孩男孩们来说,性是本能;对于垂垂老矣的人来说,性是繁衍。王潮歌讲故事的手法就是这么大胆而温柔,她没有谈性色变,而是用故事来启发人们性是什么,爱是什么。

“如月剧场”,王潮歌还有设置一个场景,关于“初恋”的话题。王潮歌用了许多封情书的图片组成了初恋的场景,而故事背景则是一个男孩爱上了他的音乐钢琴老师。老师教他唱“我爱你,中国”,但每每唱完“我爱你”,男孩便说不出话来了。最后,在老师要想放弃教他唱歌时,他却对着老师大喊“我爱你”。

随后,上百名演员站出来大喊:“我爱你,你听见了吗?”这一幕实在过于震撼,实不相瞒,仅仅是透过直播的镜头,师妹看完这一幕就已经泪目。很难想象,如果在现场,心里该有多大的震动。

除此之外,在“如月剧场”,还有关于“出轨”的主题。场景背景为一个气氛暧昧的酒吧,一对痴男怨女走了进来。随着剧情的发展,观众才慢慢懂得,原来两人是在双方都有家庭的情况下相爱了,而摆在他们面前的选择便是“分手”或者“离婚”,两人选择了前者。

随后,男人缓缓离开,转身,走上阶梯,开门……而剧中的女人则一直在念白:“你走吧,不要回头,别停下,因为你一旦停下,我就会后悔。永别了,我的爱人。”许多网友纷纷表示,这一幕非常写实。

对于“出轨”,导演没有批判,也没有美化,她说:“爱情的到来也许没挑时间,也许没挑地点,也许你们双方都有了家庭,也许在一个非常不恰当的时候,他到来了,你控制得了吗,那这样的爱情我们该如何安放?”“在人世间,只有爱是突如其来的、无孔不入的、欲生欲死的、小心翼翼的、没有对错的、关乎生死的、非此即彼的、千年不朽的。”

————这是总结的分割线————

不用说教的形式告诉你爱是什么,而是用故事启发你去思考“什么是爱”。这就是“姐姐”王潮歌最高明的地方,因为爱是最捉摸不透的,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经历,当他们看到相同的剧情时,对爱的理解一定是不同的。

就以汪涵为例子,在看到初恋的故事时,汪涵是这样陈述他的爱情观的:“初恋是生命本源的冲突,它就像两个火车的火车头碰撞的瞬间,是天崩地裂的。但是初恋又是酸涩的。在人生之中,人们把酸放在甜的前面,是因为农耕时期,祖先采摘鲜果,而酸是他们体验的最初的味道。酸是会让人流泪的,但是酸会让你明亮,知道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

而结合我自己的体验,在我看来,我的初恋却是“甜辣”的。甜是求之有所得,是初次相爱时的心跳加速和萌动;辣是最终的求而不得,是一种痛觉,但与此同时,辣又会让人上瘾。

当然,每一个人结合自己的经历,对于初恋甚至爱情的理解都会不一样。正如“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而在《只有爱·戏剧幻城》云首演之中,有610万的观众观看,这610万人里,也一定有千千万万种对于爱情的理解,大家也可以在留言区留言,告诉我们。

总之,爱的功课太重要。而关于爱情的课题,在疫情的当下,似乎我们可以感受得更深刻。有人说,疫情会放大孤独;也有人说,疫情让我们看到了人间大爱;

疫情过后,有人在离开医院之后火速结婚;但是也有人排队预约离婚。

而《只有爱·戏剧幻城》作为疫情后期的精神良药,它点出了每个人都可能会面临的爱情命题,因为你所做出的每个选择,往往取决于你如何理解爱。就在6月19号,《只有爱·戏剧幻城》将举行全球公演,对于爱的课题,用汪涵的话说,“这可能是一个渐悟的过程,也可能会成为你顿悟的爆发”。走入戏中,去读懂什么是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