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0亿播放量,赵丽颖成历史第一人?被批吹牛,网友做了道算术题

头号电影院懂小姐(topcinema原创,严禁转载)

流量,已经让越来越多的明星意识到,它是一把双刃剑。

用好了,它送你上青云;用不好,它分分钟让人从高处重重摔下,甚至动弹不得。

稍加留意,大家就会发现以前不少靠着巨大流量“呼风唤雨”的爱豆,近段时间显得低调了不少,不仅是明星本人,公司、粉丝也逐渐意识到,什么是过犹不及。

但偏偏,还是有人在继续拿“流量”标榜一些什么。

6月14日,有账号发布一张精心制作的图片,总结“一个冷知识:赵丽颖女主(剧集)网播量已经突破1800亿,历史第一人是什么概念?”

超1800亿网播量,历史第一人。

这样巨大的数字,和“第一人”这种头衔,相信如今放在赵丽颖身上,恐怕是她自己也承受不起的重压。

对此,有人转发此数字统计海报,并@了喜欢公开点评圈内人和事的知名编剧汪海林,颇有些得意地说:汪老师,看看什么叫历史第一人。

结果,一贯快人快语的汪海林,回怼:吹牛X大赛的冠军。

的确,如今再搞这样数字后面无数个“0”的统计海报,这不是在抬升一个明星的价值,对明星而言,反而是在给她招黑。

在海报统计的数字中,《楚乔传》的网络播放量尤其惊人,超过480亿。

这个数据,遭到不少网友的质疑,其中,有人提示说,之前汪海林就曾经说过,全地球所有哺乳类动物,都看一遍《楚乔传》……(虽然有点夸张,但比不过这个数据的浮夸)。

对此,有网友做了道算术题:

楚乔传480亿,假如48集,那就是有一亿人看过,这只是网播,卫视播放量怎么也有几千万吧,十个中国人有就有一个看过楚乔传?

480多亿约等于全球70亿人都要看7遍,牛。

这次怼1800亿播放量,有网友称他太敢说,汪海林又是一番大实话:“干嘛不说一万亿,要的就是过干瘾。”

对此,有网友还是不服气的,翻出大约3年前的一个“电视剧网络播放量的统计方式”,上面显示“点开10个预告=10个播放量”,还称“一部剧400亿的播放量,其实际观看人数可能是……6000万到1.2亿”。

对此,汪海林再次怒怼:

“主管部门严厉批评,三大平台自己也觉得很傻,提出不再公布所谓‘点击量’。你们就别丢人了。”

实际上,在2018年8月,人民日报就曾痛批影视剧播放量造假,称“全球人口不足一部剧点击量“,其中“最高年内播放量甚至高达457.9亿”,指的就是《楚乔传》。

其实,当这个所谓1800亿播放量被曝光后,就有网友“戳穿”不合理的统计方式——

“鼠标点一下,就是一次。每看一集,要点十几次。”

“另外,广告之后重新计算,在这基础上翻10000倍,就有几千亿了……”

看看,现在的网友,很多人已经不会被这些所谓的海量数据蒙蔽双眼了,就更不要提什么“历史第一人”了。

历史第一人是什么概念?

估计很多领域的专家学者,都不敢顶着这么个头衔吧。

更何况,哪有网友自己P个海报,就说谁是历史第一人的?

值得欣慰的是,在全社会对流量这件事情越来越有清醒认识后,明星现在也越来越淡化这种所谓的流量型数据。

就在多年前,赵丽颖工作室的官方账号还会转发一些与播放量有关的各种数据内容,但现在已经很久再没有与流量有密切关系的呈现了。

曾经,赵丽颖工作室也喜欢展示各种流量型数据。

2014年7月,“赵丽颖杉杉来了总播放量破十亿”。

2015年8月,长海报的“赵丽颖霸屏一夏”,强调“赵丽颖绝对IP女主,Vlink榜单长期三甲,同期在播电视剧部部收视率爆表,网络播放量累计破百亿!破百亿!破百亿!重说三!”

还冠以“收视女王+话题女王+新媒体女王”,称“今年夏天,霸屏一夏!”

还是2015年8月,“《花千骨》 再创新纪录!总播放量高达128亿次!登顶电视剧网络播放量榜首,创造电视剧点击量新纪录”。

2016年10月,“赵丽颖观众喜爱女演员,恭喜《胭脂》双台收视破一,网络播放量破40亿!”

2017年7月,“恭喜《楚乔传》成为电视剧史上第一部在播期全网播放量超400亿的电视剧!”

当时被人民日报批评,被汪海林公开怼的,就是这个超400亿的数据。

如今,三年过去,经历了结婚生子,归来的赵丽颖成熟不少,赵丽颖工作室也再没有发布过类似播放量的相关数据。

赵丽颖本人,也是专注于拍戏,健身,喜欢摄影的日常,相信她为人母后更稳重,更明白对一个演员而言什么是更重要的。

同时,汪海林在6月16日也就前一天怼网络播放量超1800亿这个事,进行了更详细地个人观点表达。

他称“赵丽颖挺好的”,同时他直言“数据好是好事,但不要夸张”,并表示一部剧几百亿点击量是被点名批评过的浮夸现象。

“不要拿这些虚乎的东西去宣扬。团队也好,粉丝也好,不要给演员帮倒忙,找麻烦。演员自己也要客观对待这些数据,把精力放到作品上。”

对此,有网友还提到肖战,认为对方轻松了,之前怼过粉丝的汪海林也再度表态:自己对肖战没啥意见,“有你们在,轻松不了”。

话说,肖战也是被流量裹挟的圈内人,这几个月对他来说,流量反而成了煎熬。

5月10日,他在网上公开发声,称自己不需要应援,“希望所有人把学业、工作、生活,都放在追星前面。好好学习,认真工作。尽好自己的责任和义务,遵守职业规范和行业底线。”

而就在汪海林怼超1800亿播放量的时候,肖战后援会也在进行调整。

6月16日,“肖战全球后援会”账号发布整改公告,表示即日起更名为“肖战影音会官微”,仅保留肖战全平台安利组负责各平台日常宣传安利工作。同时,肖战影音会将撤去“副会”职位,增设运营组负责日常管理、产出、策划、运营等工作,将择日发布招新公告。

对此,有网友点评说:“后援会往往被看作是粉丝的代表,后援会过度干涉艺人工作,粉丝当野生经纪人的案例比比皆是,这样改正特别好,粉丝该呆的本来就应该是宣发位,而不是凌驾于艺人和工作室之上。”

还有人说出了更多人对此的看法:

“踏实走好每一步,把重心放在作品上”。

无论是肖战如今对流量的躲避,还是汪海林怼超1800亿的网络播放量统计,都在说明,“流量”已经不再得人心。

如果非要说流量,真正的流量,不应是在网络热搜上,而应该是在观众的心里。

只有明星、公司、粉丝,充分和深刻地认识到这一点,整个行业才会走向健康发展。

“历史第一人”这种头衔,也请不要轻易说出口,是会被人耻笑的,反而给明星招黑。